2018年01月02日18:42 新京报

  保利集团实施公司制改革 董事长为徐念沙 总经理张振高任法定代表人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1月2日,保利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集团已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公司名称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看来,根据《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经国资委批复,中国保利集团已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改制后公司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持股100%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名称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原债权债务及对下属公司担保责任均由改制后企业承继。

  1月2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看到,保利集团董事长为徐念沙,法定代表人为张振高。据保利集团官网,徐念沙担任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高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据官网介绍,保利集团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于1992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保利集团排名341位。 目前,保利集团共有多类企业600余家。员工6万余名,控股上市公司4家。

  2017年,一向低调的保利集团大动作频频。

  当年5月,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能源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至此,保利集团大幅剥离了煤炭产业。

  当年8月,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经缩编到了99家,这也是我国央企首次降至百家以下。

  “吞下”两大央企后,保利集团迅速对其展开整合。

  11月28日,保利集团与中轻集团专题业务对接研讨会在中轻大厦举行,保利集团官网对此称,“本次专题业务对接研讨会是中轻集团重组进入保利集团后召开的第一次专题业务对接会议,对保利与中轻重组后相关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0日,徐念沙分别赴中国工艺集团所属中博世金科贸有限公司、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视察调研。徐念沙强调,要进一步把握企业重组带来的机遇,保利集团一定会全力支持中国工艺集团下属企业的发展。

  到2017年底,保利地产宣布收购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后者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39.66%股份(实际拥有 40.39%的表决权)。这被认为是时隔一年,保利系地产业务整合事宜正式拉开序幕。

  1月2日,保利集团在官网公布的新年贺词中评价称,按照国资委部署,有进有退,优化调整主业结构,迎接中轻、工艺、中丝加入保利大家庭,退出煤炭业务板块,推动地产板块整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集团公司全年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保利集团称。

  编辑:李凡宗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