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网络与艺龙合并 上市目标渐近?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传闻终究在2017年末成为现实。国内在线旅游服务商同程旅游集团(下称同程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在12月29日下午宣布与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旗下的艺龙旅行网(下称艺龙)正式合并。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以同程艺龙的全新品牌入市,按照同程集团方面的说法,新公司将整合双方在大交通、酒店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打造一个领先的服务平台。

  艺龙此前曾经是美国在线旅游服务商Expedia旗下在中国最为重要的在线旅游分销平台,一度成为携程在国内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但2015年携程收购了艺龙37.6%的股权并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随后Expedia所持的剩余股权也被携程联合铂涛及腾讯收购,艺龙最终从纳斯达克退市完成私有化。

  此后在线旅游业经历数轮资本控制权的转换,最终形成了目前有多个互联网巨头及财团背后布局,相互股权关系交织的复杂局面。但携程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收购或者参股了过去十年里最难缠几个竞争对手。

  正因为如此,携程参股的同程网络与艺龙的合并才得以成为现实。腾讯和携程将成为同程艺龙的主要战略大股东,而根据同程集团方面透露的消息显示,包括万达集团和鸥翎投资在内的多位股东均积极支持此次合并。

  在同程艺龙的管理架构中,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与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与艺龙CEO江浩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马和平与江浩依然采用在线旅游公司所惯于使用的“内部信”方式向外界传达了新公司的目标和愿景,双方表示新公司将利用合并后的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商业合作伙伴提供更具潜力的发展前景,为股东和员工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平台。

  实际上早在在线旅游的“战国时代”,尚未归于携程旗下的艺龙与尚未被携程投资的同程便曾经有意达成深度合作,当然其目的是为了与携程展开竞争。但如今格局变幻,此番合并也将使携程、腾讯以及万达等背后的资本进一步获益。

  同程艺龙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同程网络拥有微信钱包中机票火车票的入口,艺龙拥有微信钱包的酒店入口,在核心业务的优势互补之下,也将有利于双方在产品创新、服务改进和新业务拓展等多个层面上展开业务协同。

  同程集团自去年将核心业务分拆为同程控股和同程网络,并将同程网络的核心业务定位为已经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机票、酒店及火车票等标品之时,显然就是在为同程网络最终能够登陆资本市场而做出相应的准备。

  吴志祥在去年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便明确表示,对组织架构的变更是为了适时推动两大板块独立IPO,而如今同程网络与艺龙的合并之后带来的规模效应和市场预期也将对这一目标带来更为积极地影响。

  根据同程集团方面发布的数据,同程网络在线标品业务2017年保持了迅猛增长,净利润超过5亿元人民币。合并后的新公司拥有近两亿的消费会员,2017年服务超过五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过千亿人民币。

  “同程艺龙将以用户口碑为核心打造成为在线旅游生态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与服务。” 吴志祥表示,“同程旅游集团意在搭建面向未来的新旅游生态平台,围绕用户口碑、品质服务和管理效率三大目标,在各个板块之间充分发挥竞合效应与协同作用。集团鼓励成熟的板块独立进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