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22:26 新京报

  这不是第一个倒下的P2P,他却是第一个因自首出名的创始人

  刘景丰

  12月27日上午,南京公安机关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消息一出,钱宝网官网内容被清空,钱宝网APP各项功能已无法打开,钱宝网微信平台也无法打开。

  钱宝网官网打开后只剩一则公告

  然而戏剧的是,认证为“钱宝网”的官方微博却在实际控制人自首之后,还继续发布促销活动的广告:“直降300元!仅限宝粉卡会员专享!”这位发微博的钱宝网微博运营,也被调侃为“年度最佳员工”。

  钱宝网,被称为是继e租宝之后第一大非法吸储、非法集资的P2P平台,方式便是以微商、股权投资的方式的方式承诺高额回报,吸引用户注册交押金并参与投资。其对外宣称,已吸引了2亿会员用户,日活跃用户达1000万,入驻48万余商家,截至9月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

  套路:交押金看广告,收益能超40%

  2亿会员用户,48万商家,流水超500亿元……这个数据即使放在互联网巨头中,也毫不逊色。为什么有这么好的用户数据和流水数据呢?这要回到钱宝网的商业模式上。

  从本质上看,钱宝网是一家P2P平台,一端是投资者在平台交押金做任务,另一端微商入驻平台并投放任务。

  所谓的任务就是“看广告”:注册用户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去“任务大厅”看广告、填问卷、玩游戏,完成任务后得到收益。

  简单看,投资者的收益主要来自三部分:

  一是签到:签到收益是浮动的,大概1万元一天10元,签到的收益年化超过30%;

  二是做广告任务:进驻钱宝的微商可以分享链接得宝券奖励,另外钱宝下属各公司也可分享链接打广告,年化收益一般超过20%;

  三是分享链接得宝券:一般来说,一天可以获得10元宝券,疯狂时一天分享40元宝券,相当于每天白拿40元。

  另外还有一个被冠名为“分销任务”的项目,但其公布的合同范本显示,投资人与钱宝网签订的是股权投资协议。一旦钱宝网不能按时还款,平台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据网贷天眼曾披露,钱宝网提供的一款名为“QBII任务-雷神空天”的投资项目,年化利率高达43.6%。

  正是这种以高收益鼓励分销、分享的方式,使得钱宝网得以快速积累注册用户,用户的押金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收益,不断循环运转。最终形成一场“庞氏骗局”。

  创立5年,最后主动自首

  自首的P2P平台那么多,为什么钱宝网火了?

  跑路、自首、被带走,这或许是此前很多人对P2P的最直接的负面印象了。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停业及问题P2P平台已经累计达4008家,其中停业问题平台占比一半左右;仅11月新增的P2P平台数量就达42家。

  然而在这么多问题平台中,钱宝网却因为实际控制人自首“火了”。

  2012年初,创业者张小雷创立钱宝网。根据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查询结果,钱宝网网站域名备案的主办单位为上海洋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正是由成都钱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张小雷出资入股设立。再深究,成都钱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钱旺)。工商资料显示,江苏钱旺法定代表人也是张小雷,其持股比例超过94%。

  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质疑钱宝网的运营模式,计算出该公司维持半年需要至少4000万元。但并未引起太大波澜。

  此后的几年,钱宝网负面消息不断。

  2015年,钱宝网被南京市政府盯上,南京市在全城开展e租宝排查时发现钱宝网,并进行查封。2016年3月,有消息称钱宝网被南京政府赶到上海去了,钱宝南京总部门口还被拉了防止非法集资的横幅。

  2017年4月,钱宝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理由则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017年8月,有消息称钱宝网上海总部已被搬空,跑路一说甚嚣尘上。同时,有投资者发现,所谓的钱宝APP已经无法提现。

  但尽管如此,张小雷却不断发声,甚至在遭到质疑时还强硬反击:就在11月28日,钱宝网官方微博还发过微博:对于愚蠢的人,谣言只会止于丧钟,正义的审判,现在开庭。

  而仅仅一个月后,张小雷却自己选择了投案自首。

  前科:前有“泛美亚”,如今已是“二进宫”

  出生于1969年的张小雷,在1997年已跻身千万富翁行列,但真正让他出名的,还是2003年的“泛美亚事件”,张小雷本人也因为此事锒铛入狱。

  泛美亚的骗局,在当时可谓是一场全民皆知的“庞氏骗局”。泛美亚是一家培训公司,张小雷任CEO。其以“向海外输送足球学员的名义”,先后将50多名小球员送到南美留学,并利用向小球员收取费用和向外界融资两条途径,总计获取资金约1000多万。

  不过,随行翻译给出了两个版本的合同:中文版本合同中显示,泛美亚组织中国小球员与智利西班牙联盟俱乐部签订了训练合同,而西班牙文版本则写明了是由潘乔足球学校联合组织球员训练。阿根廷足球运动员潘乔的确曾在智利西班牙联盟俱乐部踢球,但他开办的足球学校与后者毫无关系,只是潘乔本人租了该队主球场边角上的一小块地方,作为中国小球员的训练场地。

  据媒体报道,泛美亚整个事情的运作费用只有百万元左右,小球员在海外生活条件非常窘迫,这便意味着1000万左右的资金不知去向,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张小雷挪用资金造成的。后经由媒体曝光后,张小雷因诈骗罪被判入狱。

  如今,张小雷再入高墙,只不过这次他做好了准备,唯独感到意外的可能只剩下血本无归的投资者和那个被称为“年度最佳员工”的呆萌小编了。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