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改革拉开第三幕:成立制造总部 超两百人竞聘上岗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12月20日,神龙汽车推出工业领域改革方案,宣布将成立制造总部,整合管理职能,统一各地区工厂管理模式,将武汉地区三大工厂合并为一家工厂。

  据了解,神龙此次改革是继实施商务、采购领域改革以来,机构优化幅度最大、涉及部门及人员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改革举措。而此方案的实施意味着,此前被曝出的神龙二厂将被东风本田接管一事将不再执行,神龙四大整车工厂的产能也将维持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神龙工业领域的干部和技术员也将竞聘上岗,此次改革涉及选拔任用的人员超200人。

  武汉三个工厂将合并

  今年以来,神龙接连进行了商务、采购等领域的改革,意在通过调整重回汽车市场主流赛道。

  此次工业领域的改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整合生产准备工艺及现生产工艺职能,优化工业规划与投资管理流程,提升整体工业绩效;二是整合武汉地区三个工厂的辅助职能,统一各地区工厂管理模式,提升生产的组织弹性;三是集中工业领域绩效分析、改善、指导职能,强化现场改善,提升工业领域自主改善能力;四是集中物流规划职能,降低供应链物流成本。

  在组织架构总体设置上,神龙将成立制造总部,承担整体工业领域绩效指标,下设五个一级部(厂),分别是供应链管理部、制造工程部、武汉工厂、襄阳工厂和成都工厂。

  在工厂方面,神龙武汉地区三个工厂合并为武汉工厂的同时,襄阳工厂也将发动机一、二、三分厂整合为一个分厂。

  神龙总经理苏维彬表示,工业领域改革既是神龙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延续,更是提高效率、提高绩效水平,推进工厂标准化、自主化、一体化管理的迫切需要。

  事实上,由于市场占有率下滑以及内部员工活力不足等原因,神龙自去年开始就步入了销量下行通道。为此,神龙今年以来便着手进行多项调整,特别是安铁成出任神龙公司董事长后,神龙的改革便全面进入深水区。

  今年4月,神龙宣布实施商务领域组织机构变革,加大向营销一线与区域网点倾斜力度,并帮助经销商改善库存情况。

  9月8日,神龙宣布实施商务领域深化改革的组织机构演变和人事任免,旗下两大品牌均由原来的10个大区整合为5个大区,下放营销权利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

  11月,神龙模仿一汽的万人竞聘上岗,在采购部的100多名员工中实施“全员起立,竞聘上岗”的人才选拔机制。

  “不只是采购,在工业领域,从技术员到主任级(干部)也都是竞聘上岗,目前改革涉及58名分部主任、163名科室经理干部的选拔任用,技术员等职位还没完全落定。”上述神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神龙整个改革涉及到五大领域——营销、采购、研发和质量、工业、行政。此后行政领域也将通过这一方式来激发队伍活力,并且研发和质量领域也会进行改革。

  人事变动频繁

  虽然神龙此次将对工业领域进行深度改革,但据记者了解,武汉三大工厂合并后的产能并未有所调整,依旧是60万辆。加上成都工厂的36万辆产能,这意味着神龙依旧要打造70万辆体系能力,计划达到年产百万辆大关。

  为此,今年10月,神龙进一步明确了2017~2023年“三步走”(站稳脚跟、重回赛道、卓越发展)中期事业发展规划,并确立了“重回赛道”阶段的三大核心目标:市场份额实现3%,即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在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实施改革以来,神龙就出现频繁的人事变动,不仅管理层进行了新一轮换防,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掌舵人李海港和饶杰也相继“去职”。近期,在东风标致工作超过14年的“老将”李南鸿也已离开,此前他曾担任东风标致市场部区域营销支持分部主任,在品牌公关宣传上经验较为丰富。

  对神龙的这场变革,业内目前有两种声音:有的认为能激发员工活力,改变老国企的传统作风;有的则指出此举导致不少“老将”流失,企业内部也变得较为动荡。

  不管评价如何,市场销量将是衡量神龙此次变革的重要维度。数据显示,神龙汽车销量从7月开始逐步回暖。9月,神龙销量迈上4万辆台阶;11月,其销量突破5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旗舰SUV天逸实现销量6759辆,东风标致4008销量达到7273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