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首遇冷, 苹果走下神坛,辉煌从此不再?

  最近苹果的日子不太好过,刚被指控未征得用户同意降低旧款iPhone性能,多名美国用户已经向苹果公司提起诉讼,今天,由于媒体报道和分析师预估,2018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需求可能低于预期,苹果概念股应声下跌。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硝烟四起,三星手机由于爆炸事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直线下降,苹果十周年推出的最新机型并未延续以往的光辉战绩,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首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新格局逐渐形成,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替换时代,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又将有哪些新的变化?

  苹果十年首遇冷

  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数据,2017年11月中国畅销手机排行榜中,作为新晋机型的iPhone X仅排名第8位,而iPhone 8 和iPhone 8 Plus甚至落到了20名开外,这种情况是以往苹果发布新机型后从未发生过的。

  虽然凭借着全面屏和Face ID等新创意,iPhone X入围了时代周刊2017年十大科技产品,但是从发布前到现在,iPhone X饱受争议,从近万元的高售价,到全面屏设计遭吐槽、Face ID面部识别出问题,苹果手机在中国的2017年是走下神坛的一年。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称,从功能、创新、设计等方面看,iPhone X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款手机,但是其近万元的售价让中国的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他分析,在2018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滑。

  但iPhone X的高价位让整个中国的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价格进行了重新定位。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从国内手机出货量价格分布看,我国千元机占比从2013年的70%,下降到2016年的42%;2000-3000元手机出货量中国产手机占比,从三年前的29%,提升到2016年三季度的92%。

  孙燕飚称,2017年千元机市场份额已经降到28%,1000元到1500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降到18%,消费的升级使得手机产品售价不断提升,同时iPhone X近万元的售价使得未来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定价的时候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孙燕飚预估,明年的国产智能手机将比今年的更贵。

  未来竞争看海外

  根据Analysy易观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45669万台,预计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将在46500万台左右,整体增长速率呈现出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以OPPO、vivo、华为、小米为首的新格局,这一格局将逐步延续到2019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未来智能手机品牌的竞争焦点将在海外。

  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中,小米早在2014年便进入印度市场,并在今年取得巨大的成功。通过与印度主要电商渠道合作销售小米手机迅速占据线上销售渠道,站稳脚跟后,小米深入印度线下市场,将小米之家开到了印度。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成为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23.5%,出货量达920万台。除此之外,小米也进入了俄罗斯、东南亚等国。

  如今,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除了小米,OPPO、vivo、联想、一加等国产手机也纷纷看中了这个待开发的市场,但印度市场不一定会是国产智能手机的天下,苹果、三星、谷歌等国外智能手机品牌也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

  近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即将进入美国高端手机市场,华为Mate10将和美国的电信运营商联合销售。根据Gartner公司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全球总销量为3 .83亿部,较2016年同期增长3%,华为持续稳定在全球第三的位置,同时华为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业务。

  孙燕飚分析,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已经顶到天花板了,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焦点将主要集中的印度、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

  核心竞争在AI

  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最火的概念无疑是“全面屏”,随着小米、苹果相继推出全面屏手机之后,大部分厂商都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孙燕飚称,2017年智能手机品牌的竞争是外观之战,从机身颜色,到屏幕占比,均是手机外观的竞争,但2018年智能手机竞争的焦点不会再是外观,核心竞争将在人工智能。

  华为Mate10率先采用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处理器,在拍照功能上可以自动识别拍照环境,自动调节相机参数,还加入了语音识别、实时翻译等功能。苹果在今年发布的三款机型采用的A11仿生芯片,可以实现AR和Face ID人脸识别功能。

  华为和苹果相继推出AI芯片之后,智能手机纷纷开始以AI能力作为卖点。前不久,百度与华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AI平台和技术合作方面合作。随着AI技术逐步地落地和产业化,未来智能手机与AI的结合将成为一大趋势。

  孙燕飚称,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在AI方面的竞争将呈现八仙过海的态势,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厂商所做的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信息识别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谁能够率先将不同的AI技术结合起来,做出让消费者真正接受的应用场景,谁将获得取胜的关键。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蔡淑敏)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