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情怀只讲产品和技术的蔚来不需要太着急证明自己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眼下,造车新势力们迎来新一波造势热潮,发布新车,新一轮融资,傍上BAT巨头,发布新车,招兵买马,兴建新工厂等,热闹非凡。但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蔚来发布首款量产车ES8。

  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是,12月16日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原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的“NIODay蔚来日”发布会背后,有8架包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160辆大巴,5000名用户,还有在国内外人气都颇高的摇滚乐队——梦龙乐队(Imagine Dragons)。这样的投入和阵容,即便在财大气粗的豪华汽车品牌中,也属于大手笔。

  再加上,把大半个IT圈大佬和中外一流投资机构都拉到自己身后为之背书,融资接近200亿元的蔚来汽车,已经成为乐视汽车“倒下”之后业内公认的造车新势力“龙头”,一举一动都破受关注,作为蔚来首款量产车的发布,也是造车新势力首个推出的量产车,自然是自带热点。

  据说,冠名以“蔚来日”的这场发布会,不少造车新势力和各大汽车品牌的营销负责人,都想法设法弄到门票,看看蔚来怎么搞,能否对得起网友口中“中国版特斯拉”这样的品牌高度。在一些转让平台上,发布会的门票都被吵到5000元一张。发布会当晚,也有不少黄牛在附近“散步”。

  但热归热,在ES8发布会前,对于蔚来汽车外界还是有很多疑问和质疑的。比如:价格怎么定?听说要卖40万元以上,太不靠谱了吧?特斯拉国产卖这个价格还差不多。还有品牌格调如何营造?品牌调性看起来虚无缥缈但又实实在在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和价格预期,苹果开创的技术派、黑科技风格已经被IT圈用滥了,曾在同一场地大讲特讲“情怀”的乐视汽车已经把“情怀营销”玩到极致,贾布斯之后,再用梦想、情怀这些词,已经很难煽动人心。还有生产由江淮代工,品质到底靠不靠谱?甚至,会不会是乐视之后又一个头顶创业光环来圈钱的吧?

  最终面纱揭开的时刻,蔚来汽车CEO李斌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从操控、车身安全到智能人机交互与自动驾驶,再到充电服务、车主一键服务等,让现场观众越看越投入,到公布价格的环节现场掌声与欢呼声雷动,并用点赞刷屏当晚的微信朋友圈。

  对于ES8的发布会,可说发布会的形式没什么创新,沿袭的还是乔布斯介绍苹果时开创的路子,但不能否认李斌和蔚来汽车团队的认真和诚意,人家没讲什么情怀,更没喊什么民族产业振兴等政治正确的大话套话,就是本本分分介绍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既有工程师的干脆直接,也有初生牛犊的勇气,一些关键指标参数直接对标特斯拉和豪华品牌汽车。可以说一点都不煽情,如果这也算煽情,以后造车新势力们都这么煽情好了。

  对于万众瞩目的ES8,你可以说看下来也没什么颠覆性创新技术,无论是产品概念还是技术,都没有给人脑洞大开的震撼;续航里程才300公里,400-500公里的都不稀奇了,哪里能和特斯拉比?但是,不能否认蔚来比特斯拉更懂中国市场的用户,ES8对于智能化应用整合之全面,对于电动车用户痛点考虑的深入周全,以及针对女王副驾、亲子模式等看起来并不靠科技但的确能够成为产品一大卖点,这些不算突破,不值得点赞肯定?

  充电服务上,蔚来提供免费安装充电桩、3分钟快速换电、移动充电车三种模式,没有电动车企业提供这么全面的充电服务,对于打消用户对于电动车的顾虑,是不是很有用?对于用户顾虑电动车价格高,蔚来ES8提供电池租赁方案,直接将补贴前为44.8 万元、 54.8 万元的价格拉低10万元,变为34.8 万元和 44.8 万元,够不够有诚意?

  一个创建才3年的品牌,不可能事事完美,一场成功的发布会只意味着蔚来这个年轻品牌顺利通过第一场重大考试,一场万人点赞的发布会也不会打消外界的诸多质疑。

  发布会后,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的质疑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江淮代工到底靠不靠谱?毕竟,江淮在乘用车尤其是轿车领域的成绩可不怎么好,委托江淮代工就意味着蔚来对于生产制造领域的把控不是自己说了算,一个初创企业和一家几十年的老国企合作,话语权如何保障?万一发生变故呢?毕竟国企“一代领导一个思路,换个领导推倒重来”不是什么新鲜事。

  对于这一疑问,李斌在“蔚来日”后的媒体采访中花了相当篇幅来解释这一问题,核心意思就是希望大家不要用老眼光看人,不要过于担忧。“虽然我有放牛娃的梗,但不表示我现在还很土啊”,“皇帝不急太监急,电动车是大趋势,有钱赚,人家(江淮)为什么不能好好干?这些道理我觉得我家孩子再过两年就能想明白,怎么有这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转不过弯呢?”

  第二是换电模式,换电模式已经提出好多年,但因技术难度高、投入过大,不少企业都在换电模式上栽了跟头,特斯拉一开始也推广换电模式,但浅尝辄止。蔚来现在又提换电,在一些质疑者看来就是制造营销噱头,很难成功。

  对此,李斌表示,决定做换电模式之前,他们考虑了一年多,也研究了别人掉过的坑,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做,否则无法给用户提供好的体验,中国消费者不可能每家都有充电桩。蔚来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分散布局,联网化,蔚来自己负责运营,但投资会考虑联合合作伙伴一起。

  但这些解释,显然并不足以打消外界的疑问。除了这两方面,外界对于蔚来的疑问还有很多,比如超五星安全如何证明?电动车的二手车保值怎么算?换购客户有什么优惠方案?海外市场啥时候开拓?等等。一连串的问题,等着年轻的蔚来和李斌,用实实在在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来回答,来证明。而这,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