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1:45 经济观察报

  29亿上市路搁浅:宣亚借钱收购映客告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2月15日晚,宣亚国际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映客。至此,持续半年多的宣亚国际和映客重组过程终于有了定论。

  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15日,宣亚国际尚未发出召开审议本次交易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各方就继续履行《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事宜进行沟通和协商,综合考虑本次重组交易方案的推进实施情况,经各方协商一致同意签署《<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宣亚国际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2月18日开市起恢复交易。

  宣亚国际同时称,公司将于12月19日15:00-16:00以网络远程方式在全景路演天下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借钱收购案

  半年前的9月4日晚,宣亚国际发布公告,拟以28.9亿元收购映客直播运营公司蜜莱坞48.2478%的股权,在交易完成后,宣亚国际将会称为蜜莱坞控股股东。同时,根据公告信息显示,2016年映客全年实现盈利4.8亿元。彼时,宣亚国际对拟收购的蜜莱坞公司未来三年利润做出了承诺,按照公告信息披露,2017-2019年承诺利润分别 为4.92亿、5.75亿、6.65亿元。

  宣亚国际是一家从事品牌咨询、公关、广告、体育营销等业务的公司,蜜莱坞则是直播产品映客的运营商。按照公告披露信息显示,此次宣亚国际收购的股权来自于奉佑生、廖洁鸣、侯广凌、映客常青、映客欢众和映客远达等多方。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披露的信息称,交易所需资金将会由宣亚采用股东借款的形式筹集。其中映客创始人奉佑生转让股权比例接近21%,交易价格超过12亿元。奉佑生等映客创始团队将以现金形式,分别对宣亚国际的四大股东宣亚投资、橙色动力、伟岸仲合和金凤银凰进行增资或入伙。增资股份比例均为42.0079%。

  伴随着收购案的终止,在今晚发布的公告中,宣亚国际发布终止向公司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同时称,本次终止向公司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是为了配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事宜,并与协议各方协商一致,各方均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正常经营,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股东的利益。

  合作动因

  宣亚国际在9月份的公告中曾称,布局新一代营销传播业务,构建扁平时代的全传播新平台,支撑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是此次收购交易目的之一。宣亚国际表示“在宣亚国际完成对蜜莱坞的收购后,上市公司将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完善数字营销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并借助蜜莱坞旗下优质的直播平台,使上市公司由原先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升级为媒体主。”按照此前宣亚国际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9.67%,其中数字营销收入达到2.3亿元。

  事件的另一方,蜜莱坞旗下的直播平台映客在2016年的估值达到70亿元。根据日前公布的数据,映客累计用户数已达2.5亿。对于映客来说,在发展势头正猛的时间段有意向同宣亚国际的结合,最主要的还是看到了“B端”这块的大蛋糕。“将内容方、用户连接在一起,通过优质内容获得更多优质付费的C端用户,从而吸引更多的B端商家为其流量买单。”这是映客选择同宣亚结合的逻辑。

  据悉,在公布收购案不久后,映客就上线了“映天下商业平台”,主要是针对主播的商业化直播业务,并称这是“官方提供的唯一商业合作渠道”。这是映客在B端商业化的尝试。

  事实上,直播平台目前的变现方式为打赏功能和广告营销。今年,映客推出“樱花女神”和“映客先生”,试图强化造星能力,打造IP。据易观预测,2016年电商和直播有望占中国网红产业总收入的86.4%。依靠互联网催生的经济的特性为越多人使用其功能性、传播性越强,因此在个人IP被广泛认为是新流量入口后,将在泛娱乐领域延伸实现更大商业价值,整体产业规模将更广,到2018年以个人IP为核心的粉丝经济达千亿规模可期。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