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18:55 新京报

  重钢高层换血:五高管辞职 宝武“豪华”人事团队入主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随着重钢易主的敲定,高层换血正在加速推进。12月13日晚,重钢发布一系列人事调整公告,五位高管辞职,多位来自宝武集团的人士被提名为新任董事,其人事阵容相当“豪华”。

  重钢称,近日收到董事长刘大卫、 董事周宏、李仁生、张理全、姚小虎等五位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因工作调整,刘大卫先生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提 名委员会主席等相关职务,周宏、李仁生、张理全、姚小虎等四位先生 辞去公司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刘大卫、周宏等五位先生均确认于本公告日期,概无与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存在任何意见分歧,亦无有 关辞任的其它事宜须提请股东注意。

  与此同时,重钢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周竹平等五位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 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同意提名周竹平、李永祥、郑杰、张朔共、黄钰昌等五位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黄钰昌先生为独立董事 候选人),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五位人士大部分均长期在宝武钢铁集团特别是宝钢系统内工作,其阵容相当“豪华”。

  比如周竹平,他曾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会秘书,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宝钢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金融系统党委书记、华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钢表示,周先生在公司治理、企业管理、资本运营、企业财务会计、资金管 理、成本及预算管理资本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周竹平是目前重钢新主人长寿钢铁的一把手。

  长寿钢铁工商资料显示,宝武集团旗下四源合基金持股75%,重庆战新基金持股25%,董事长为周竹平,而宝武集团旗下华宝投资董事长也是周竹平。

  李永祥方面,其1960年10月生,高级工程师。李先生历任梅山冶金 公司炼铁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上海梅山(集团)公司董事、副 总经理;宝钢集团梅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宝钢股份梅钢公 司董事、总经理、董事长。2008年至2016年,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 梅钢公司董事长。2016年10月起,任宝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首席执行官。

  重钢表示,李永祥在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张朔共,1957年8月生,高级工程师,历任宝山钢铁股 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黄钰昌,1955年1月生,美国国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2012年4月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摆在上述宝钢系高管面前的,是一个连年亏损而又资不抵债的西南地区老钢厂。

  重钢的前身是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1938年汉阳铁厂西迁重庆。新中国成立后,重钢轧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成为我国重要的军工钢、品种钢研制、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钢铁成为行业内的亏损大户。2016年去产能政策实施以来,钢铁行业迅速复苏,但重钢2016年仍亏损46.9亿元,今年上半年重钢亏损9.98亿元,目前仍处于披星戴帽期。

  11月3日,重钢公告称,结合重钢的实际情况,通过市场化比较,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钢进行重整。

  据公司10月21日公告:截至10月18日,重钢管理人共接受1452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额为人民币390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初步确定1391家债权,金额合计365.5亿元。

  ST重钢称,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即重庆钢铁或\*ST重钢)已经 严重资不抵债,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

  目前,重钢的新主人已经开始对其进行输血。

  11月1日,重钢公布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显示,重组方向上市公司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作为受让重庆钢铁集团约21亿股股票的现金条件; 重组方承诺以不低于39亿元资金用于购买管理人通过公开程序拍卖处置的铁前资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