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炒股”暴赚600%!孙宏斌从平安银行借25亿增持,赚150亿!

  一般人从银行拿到的贷款,是炒不了股的!银行贷款用途中根本没有炒股这一项,也没有增持自家股票的选项。

  然而,近期一位大佬公开声称自己用银行贷款增持自家股票,还赚了150亿。

  这位大佬就是“买了乐视,买万达”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他公开表示,“我得感谢平安银行,平安银行借我25亿增持,那个时候6.18元增持的,赚了150亿”。

  孙宏斌的银行贷款运用之道

  孙宏斌的“银行借我25亿增持股票,赚了150亿”的言论一出,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大家都想看看怎么孙宏斌是如何运用银行贷款投资的。

  基金君查询了一年多前的公告。2016年9月27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孙宏斌将按每股6.18港元的价格认购融创增发的4.53亿股,总代价27.95亿港元。

  27.95亿港元的金额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正好等同于25亿人民币,正好切合了孙宏斌声称的从平安银行借款25亿用来增持股票的说法。

  随后融创中国的股价出现暴涨,这一暴涨的背景是香港的内房股整体飙升,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碧桂园是三大龙头股。

  港股行情统计显示:中国恒大、融创中国2017年以来港股的涨幅均在420%左右,碧桂园的涨幅也在200%左右。

  基金君发现,按照融创中国最新股价测算,孙宏斌所赚的没有150亿那么多,只相当于120亿人民币左右,若是按照近一个多月融创股价高点计算,则有150亿人民币,对应约170亿港币。

  融创中国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借贷方面,融创中国借贷总额为1812亿元,其中向银行借款542亿元,其他借贷658亿元。

  一般人不能用银行贷款炒股

  基金君咨询了多位金融方面的律师和银行人士,目前国内银行的贷款都有严格资金用途规定,在可房贷的资金用途上没有贷款炒股之说,或者是,客户告诉银行自己贷款是用来炒股或增持股票的,银行一般情况下不会贷款给要钱去炒股的客户的。

  银行贷款一般都有明确规定:不得将贷款用于银监会明令禁止的生产、经营和投资领域,借款人需要提供资金用途证明或用途声明。

  前几个月监管部门还专门针对消费贷违规用于炒股、炒股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于相关问题要求相关银行进行整改。

  基金君也查询了一些客户的案例,有一些客户从银行以个人消费和企业周转之作用贷款,贷款资金挪用炒股被发现的,银行会马上联系客户,提出警告,并要求限期纠正相关行为。

  用一笔银行贷款赚的钱

  足够投资乐视了

  孙宏斌今年在财经界的名气飙升,主要原因在于他的“买、买、买”,2017年年初150多亿牵手乐视,买下来乐视网等乐视旗下公司的股份,成为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二股东。

  随后乐视贾跃亭借钱不还的影响一个接着一个,直至7月份贾跃亭远走美国,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孙宏斌后来担任了乐视网董事长。

  按照孙宏斌的说法,他仅用平安银行的25亿银行贷款“炒股”,就赚了150亿,正好相当于孙宏斌2017年1月签订协议投资乐视的钱。

  随后孙宏斌更是大手笔买下了万达集团的13个文旅的91%股权,购买价格是438.44亿元,仅这两次投资就耗费了近600亿元,还不包括近期融创中国向乐视借款的48亿。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