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12:2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郭广昌:5至8年后的复星,应该像现在的阿里和腾讯  

  今年是复星成立25周年,在发展过程中复星有不少对标的对象,比如巴菲特、GE、和黄、黑石⋯⋯但在郭广昌的设想中,最终还是要形成“复星特色”。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马吉英  

  对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来说,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17年6月6日,复星国际(00656)召开股东大会,当天的复星论坛上,郭广昌回顾了复星国际上市十年来的战略,并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新战略——“汇聚人才、产品、技术等资源,嫁接中国动力,持续创新,围绕全球家庭客户幸福生活方式的需求,深耕健康、快乐、富足,通过深度产业运营、整合和投资,智造复星C2M幸福生态系统。”

  “5~8年后的复星,应该像现在的阿里和腾讯。”站在台上的郭广昌说,除了更有产业情怀,复星在用户数量上也要有更大规模。

  除了宣布新战略,今年3月底亮相的复星新管理层也对各自负责领域进行了深入阐述。有老股东在提问时,对梁信军的缺席表示伤感。今年3月份,原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因身体原因辞职。

  “每个管理层由于各种原因离开公司,对我们都是难言之痛。但是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我们只能越战越勇。”郭广昌说,“每一个全球合伙人必须是企业家,必须是自我驱动,必须在状态。”

  以郭广昌本人为例,他说自己一天要开六个电话会议。在他看来,新生代管理层在过去半年已经通过业绩证明了自己,郭广昌和复星国际CEO汪群斌这几年更多专注在集团层面的战略设计、推进,重大项目的推动、组织人才的优化等。

  虽然今年宣布的海外收购数量不多,但郭广昌出差的频率也并没有变少,“还是在全球不停地看”,“因为我们的标准更高了,所以其实看得会更多一些”。

  从他今年的行程安排看,他称得上是在全球商界最活跃的中国企业家之一。

  今年4月份的美国纽约第八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他对话黑石集团创始人、主席苏世民。这被称为中美投资“教父”之间的一场顶级对话,话题是关于复星和黑石的成功之道、中美贸易问题以及企业家精神等。除了关注企业层面的问题,郭广昌还在尝试通过交流,为中美之间的企业合作营造更好的氛围和环境。

  9月底,他在德国参加复星欧洲之夜暨欧洲峰会活动,跟战略咨询专家罗兰贝格进行了“一场朋友式的对话”,话题包括中国企业全球化、欧洲如何看待中国投资、复星的投资战略等。跟罗兰贝格的对谈中,郭广昌提到,自己有时候感觉有一点委屈,“觉得我们在欧洲所做的事情对企业、员工和当地社会都是很好的,但还是会听到一些媒体对复星和对中国投资的担心”。

  “我们该怎么去做,来改变政府或者有些民众、媒体的担心呢?”郭广昌问。

  罗兰贝格的建议是,应该把积极看法传达出去,“复星是一个成功的故事”。

  之所以给复星贴上“成功”的标签,跟复星的业绩表现有关系。

  2016年,复星净利润首次超过100亿元。在2017年,复星国际的股价走势也终于告别低谷,开始爬升。截至11月21日,复星国际的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港币。

  郭广昌强调,从目前的负债率来看,复星是非常健康的。“我们有很多流动性资产,复星现在有能力在大陆和全球做比较大的收购,我们有足够的现金储备。”郭广昌说。

  但海外收购不仅仅是对资金实力和整合能力的试金石,也考验着企业家对政策动向的把握能力。“其实国家对于符合国家战略、真实合法的海外投资是支持和鼓励的。”郭广昌说。

  今年7月底,复星与三元乳业一起,宣布以6.25亿欧元(约49.3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法国植物黄油生产商St-Hubert。为此,郭广昌在7月底飞去巴黎去跟公司管理层见面,品尝产品,“甚至上(回国的)飞机前还跑到超市去看看产品在货架上的样子”。

  10月份,复星医药以10.91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约74%的股权完成交割。这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内地医药企业最大的一桩海外并购案”。Gland Pharma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

  目前来看,这两个项目体现了复星海外收购的思路已经有所转变。

  “一方面,我们现在更加注重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和融通。因为我们有了很多很好的资源,要让这些资源形成联动和协同。另一方面,我们更加注重质量而不关心数量。在符合战略的基础上,现在我们更加注重大的项目、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郭广昌告诉本刊。

  其中,科技引领与创新是复星尤为重视的一项战略布局。“我一直强调唯一的壁垒,就是不断创造壁垒,而科技引领就是我们创造壁垒的有效手段。”郭广昌说。

  复星在医药领域的创新已经开花结果。八年前,复星在硅谷设立了三个医药研发实验室;目前复星在全球有超过600人的医药研发团队,每年保持申报3款新药的研发速度;复星的青蒿琥酯注射剂已经在治疗重症疟疾上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迄今为止,已经挽救了超过2000万的生命。

  复星也是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的活跃参与者,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方面都有所贡献。

  以复星与中国医药集团的合作为例,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了国药控股,2003年国药控股只有约100亿的销售额、1000万的利润,2016年已经实现销售额3000亿、利润100亿。

  今年9月份,中国第一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PPP项目成功签约,由复星集团牵头组建民营联合体占股51%。郭广昌因此被称为民营高铁“吃螃蟹第一人”。

  今年是复星成立25周年,在发展过程中复星有不少对标的对象,比如巴菲特、GE、和黄、黑石⋯⋯但在郭广昌的设想中,最终还是要形成“复星特色”。美国在几百年的历史里形成了高盛、GE这样的世界性商业霸主,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只有几十年,但已经诞生了像阿里巴巴、华为、腾讯这样的行业执牛耳者。以这些先行者为目标,复星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机会。

  近来虽然时不时会有复星和郭广昌的传闻,但到目前为止,郭广昌仍旧在按照自己的构想,推动庞大而多元的复星版图进行更深入的产业布局与整合。

  “我一直说,做企业需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兢兢业业,所以一直要小心翼翼地思考判断,同时要大胆决策、对结果负责。”郭广昌说。他认为复星过去25年都是这么做的,所以,也没什么遗憾。

  虽然大多功成名就的企业家都会著书立传,但郭广昌是例外,他说自己没有这个想法。“我觉得现在我还年轻,还没有到出自传的时候。”

  但如果一定要写一本和复星有关的书,他希望能够把复星的产业发展案例进行复盘、梳理,希望复星的经验甚至教训,可以帮助到更多企业界的人。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