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走访:莎普爱思药店有售医院鲜见,有老人错过最佳手术期

  孙镇镇/济南时报

药店里所售的莎普爱思滴眼液。 澎湃新闻记者 孙镇镇 摄药店里所售的莎普爱思滴眼液。 澎湃新闻记者 孙镇镇 摄

  “得了白内障,就用莎普爱思”这句广告语,很多人耳熟能详,莎普爱思被定义为“洗脑的中国式神药”。记者采访发现,这个“神药”并不受眼科医生待见,目前该药在济南很多药店均有出售,且销量不错,但在医院中鲜见其身影,多数眼科医生早已对其宣称的疗效嗤之以鼻。“眼科医生并不好忽悠,但普通公众就不一样了。其实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手段只有手术,且白内障手术技术已非常成熟,简单易行,老年人完全不用担心。”济南一名眼科医生说。

  ■走访

  药店多有售莎普爱思

  老人是主要消费群体

  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多家药店均有售莎普爱思。文化西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治疗白内障的滴眼液通用名叫“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该药店有两个品牌,一个是莎普爱思牌,另一个是舒笑牌。这种滴眼液用于预防初期白内障,特别是眼睛稍微模糊时有一定程度疗效。舒笑牌滴眼液价格为每盒39.8元,莎普爱思则贵很多,每盒118元,工作人员介绍,一盒莎普爱思可以用一个月,另一品牌虽然便宜但量少,使用的时间也短。“这个药销量挺好的,买莎普爱思的老人比较多,他们都是看了广告来买的。”

  “我用过莎普爱思,没感觉效果有多大,但是滴上去凉凉的,挺舒服的。”正在药店买药的68岁林老太告诉记者,两年前,她通过朋友介绍和老伴一起用了莎普爱思滴眼液,花了几千元,效果不像广告宣传得那么明显。

  ■现状

  不少患者依赖药物

  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尽管在药店里莎普爱思销量不错,但在医院药房中却鲜见它的身影。“我从来不给患者开这种药,因为目前对于白内障的诊疗规范并没有使用药物的指南,只有手术治疗。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手段。”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琪说,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这是全球眼科医生的共识。美国眼科学会2016年的《成人白内障临床指南》也写到:对于人类来说,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进展。

  但就是这样的业内共识,长期以来却没被公众所知晓,每当看到被药物耽误治疗的患者时,医生们只能扼腕叹息。“门诊上,经常会接诊用过莎普爱思治疗白内障的老年患者,因为很多老年人本能地惧怕手术,所以一听到有药物能治疗,当然趋之若鹜。”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刘冬梅说,她曾接诊过一位白内障患者,这位老人用了五六年莎普爱思,花了两万多元,到最后实在无效才来医院,但已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

  ■建议

  白内障手术技术升级 创伤小恢复快需早做

  王琪说,很多老年人视力下降并不是白内障引起,也有可能因黄斑病变引起,不就医盲目用药只能适得其反,而且滴眼液中含有防腐剂,无论何种滴眼液,长期使用均对眼睛百害而无一利。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王晶介绍,白内障是全球致盲率最高的眼病,其中70%是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老年退行性病变,病因不明,与营养、代谢、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相关。到该院就诊的白内障患者,一年手术量有四五千例。刘冬梅介绍,之前的白内障手术需要看不到才做,病人需打麻药,切口大约十毫米,还需缝线,需要八年才能最终恢复,但随着技术的进步,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可把白内障打碎吸出来,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完全无痛,10分钟就能做完,很多病人第二天就可正常用眼,所以完全不用惧怕手术。王晶也介绍,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做完了无须卧床住院,切口也缩小到3毫米到1.8毫米,她做过最小的切口仅1.4毫米,角膜切口越小对眼的创伤就越小,并发症也越少。

  几位医生均主张,白内障病人一定要早做手术,不要等白内障“成熟”了再做,以防恢复慢、增加并发症发生率。术后一两周内要注意,眼睛不要进水以防感染。预防老年性白内障,则需在户外运动时尽量避免紫外线长期直射,及时补水,饮食上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及深海鱼。

  (原标题为《济南药店有售莎普爱思 患者依赖药物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