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应龙尴尬的生态扩张

  药妆成为传统医药企业进军大健康市场的突破口。云南白药、马应龙等企业在几年前便开始研发面膜、护肤品等药妆系列产品,希望借此突围日益被压缩的传统药品业务发展空间。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药企日化产品销售难言乐观。业内分析认为,受政策和渠道等因素限制,药妆在国内处于较为尴尬的位置,很难发展起来。而目前国内药企也与最开始争相布局引进专业人才不同,在日化领域并未投入较多精力,只是做一下连带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国内药企推出的药妆很少出现在商场内,更多是在药店内进行销售,但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北京市朝阳门附近的永安堂大药房售货员表示,马应龙旗下的眼霜对黑眼圈比较有效果,但是对眼袋效果不大。“眼霜上市挺长时间了,但是销量不是特别好,很一般。”上述永安堂大药房销售人员说道。

  灯市口附近的康中福大药房售货员则表示,马应龙眼霜药店一般进货较少,现在暂时没货,近200元一盒的价格有点高,销量一般。除了上述两家药店,北京市多家药店销售人员均表示未听说过该款产品。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白药曾经大力推广的采之汲面膜,上市后的销量与云南白药牙膏相去甚远。

  药企纷纷布局药妆的一大原因,是国内药妆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5年发布的《药妆行业品牌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药妆市场规模在2015年达到350亿元左右,相比2009年增长了近4倍。报告预测,2021年我国药妆市场将达到600亿元。

  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表示,近几年国内一些药企进入化妆品领域,也推出较多产品,但从目前来看没有一种产品真正具有市场影响力。在夏天看来,目前国内药妆渠道并不发达,药妆的主要销售渠道依然是药店。国内很难像欧洲和日本一样药妆渠道和品类占据化妆品较大市场。“目前为止,药企推出的化妆品及相关产品在化妆品领域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可以忽略不计。”

  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药企在日化专业人才引进和规划方面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更多的是想在不扩充人员和加大市场投入的情况下通过自有渠道做连带销售,而这导致药企很难进入化妆品销售主流渠道。“最初进入日化领域的时候,药企应该引进过相关人才并搭建过团队,但在一定时间的摸索后效果不太好,从而选择放弃团队搭建。”

  资料显示,目前业界认可的药妆概念是指具有特殊功能的化妆品。国内相关监管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导致药妆以三种身份曲线进入市场,以药批号、特殊化妆用品许可证和普通化妆品生产销售。今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化妆品宣传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还增加了针对网络销售的监管内容,这也让药妆的身份更加尴尬。另外,以痔疮产品闻名的马应龙如今生产销售眼霜等产品让部分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接受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高春艳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