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出狱的李一男和王欣,还能赶上这个时代吗 | 小巴看一周

 

  就在这个周末,李一男出来了。

  说起李一男这个名字,“天才”大概是怎么也跳不过的一个形容。15岁考上华中理工大学少年班、 26岁就成为了华为副总裁、38岁成为百度CTO,他的人生看上去处处是巅峰。

  华为至今还流传着他当年的事迹:有一次他没有做任何准备就要参加一个技术汇报, 于是他让汇报的人先给他简单说一下。

  “就从1楼到2楼的距离,李一男到会场上竟然能滔滔不绝地把精华阐述得非常透彻。”负责汇报的技术总工深受震撼,“如此专业的技术,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全部掌握,理解丝毫没有偏差,而且发挥得淋漓尽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但是,天才不等于完美,李一男的人生履历上那些辉煌的部分,得益于他的超高智商,但与此同时,在那些辉煌之下,就是深不见底的深渊。

  “张狂”“脾气暴躁”“不会做人”,这是很多人对李一男的评价。后来,他离开华为跑出去创业,不仅没有获得恩师和老东家的帮助,反而把局面导向了对自己的全面绞杀,就可见一斑。

  而他的湖南老乡、快播创始人王欣,则恰好与他相反。

  “终于快要出来重振雄风了。”

  11月20日,王欣的妻子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立马带起了一波“想念王欣”的节奏。

  王欣的人缘,在互联网行业的创始人中,大抵是排得上名的好。据说,在快播刚陷入麻烦时,就有用户发邮件给快播团队,提议要帮他们众筹2亿元罚款。

  这一方面来源于他的产品“得人心”,另一方面,则是他本人的性格。

  在知乎里有个“王欣是个什么样的人”的提问,下面几乎清一色都在夸奖他,前员工或者是前员工的好友,都在爆料王欣给员工的福利好,或是他本人多么平易近人。例如公司里一伙人出去踢球,他看别人不敢铲他的球,就会告诉员工千万不要顾虑。

  和李一男一样,快播其实是王欣第二次创业。他创业的念头完全来自于他自己的习惯,一旦追了一部电视剧,他就算是熬夜,也要在一个晚上看完,基于这样的想法,他制作了一款可以边下载边播放的视频播放器的想法。

  在做快播前,王欣也只是个默默无名的程序员。但是因为这款播放器,他被数以亿计的中国网民记住了名字。

  奇妙的是,虽然性格截然相反,但所有人都认为,李一男的“不会做人”和王欣的“平易近人”,都是因为他们的技术员个性,埋头于自己专注的领域和技术,而心思恪纯,不太关注外界的束缚。他们的永远有着一大堆似乎源源不断涌现出的创意和想法。

  在李一男离开的这两年里,共享出行的风口已经从汽车转向了单车,接下去似乎会轮到电动车,他的小牛发展平稳,不知能不能赶上这趟潮流;

  在王欣离开的这三年里,他一直想做的电视机盒子,似乎已经是别人的天下,不知道王欣出来,准备如何从头再来。据说他在监狱里,一直阅读互联网相关的新书。

  很多人想问,李一男和王欣还能赶上这个时代吗?小巴想到王欣的偶像是擅长荒野求生的贝爷,他特别喜欢他的一句话:

  “我无法想像,一个不对人生这场游戏倾其所有的人能够获得成功。这在求生的世界里也一样真实,幸存着永远都是用尽全力。只为活下去的人。在人生中,在求生的关键时刻,如果你踌躇不定,就会失去力量。”

  “天才”也许并不在意时代,因为在他们的脑子里,世界从来就是荒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