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12:14 商学院

  小米与百度“在一起了”,他们能跑赢“百米”冲刺么?

  文/王倩

  “把朋友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的少少的。”在小米第一届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开启了他广交朋友的路程。于是,百度成了小米的朋友。

  一个要做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声称万物互联,一个主要布局AI,双方给出了明确的合作领域:IoT+AI。用雷军的话说就是,小米的IoT计划要帮助第三方品牌智能硬件产品与小米IoT产品迅速融合、实现联动控制。

  据了解,小米从三年前就开始布局物联网,目前,小米IoT已经接入超过800种智能硬件,日活跃量超过1000万。彼时,小米将小米手机定义为连接一切的控制中心。然而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小米的AI音箱最有机会成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的智能硬件。

  从小米手机到小爱同学(小米人工智能音箱的唤醒词及二次元人物形象),虽然连接的介质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不变的,是小米做IoT的决心。小米为什么一定要做IoT?

  在经历销量下滑之后,雷军开始亲自抓供应链生产。2017年小米终于实现销量上的反攻。雷军介绍说,目前小米手机的国际化,在以300%的增速增长。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个增速,是建立在小米刚刚进入国外市场,市场尚未饱和。

  11月24日,雷军宣布对小米的组织结构进行了新调整。任命总裁林斌兼任手机部总经理,以便进一步强化管理,夯实基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王高曾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快速的把市场、行业从创建做到饱和,一旦市场饱和,企业的增长就严重放缓,这是一场零和游戏。雷军介绍,小米的国际化在印度、俄罗斯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正如王高所说,如果国外市场也迅速饱和,手机依然面临挑战。

  小米需要寻找一种让小米的生态系统能够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而IoT就是这个商业模式。万物互联的中心是,通过小米的一件硬件产品将万物连接在一起,这个产品或许是小米手机,或许是AI音箱。

  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不仅仅是小米,还有百度。根据11月21日的市值数据,在BAT中,阿里巴巴市值达到了4894.46亿美元,腾讯总市值39497亿元港币,折合5058亿美元,百度总市则为866亿美元。与腾讯和阿里相比,百度的市值已经与它们不在同一个量级上。

  今年百度经历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将AI作为自己的大的战略方向,让一切“All in AI”,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就是以家庭为中心的DuerOS开放平台。

  这个平台与小米的IoT几乎不谋而合,同样的开放,同样的万物互联,在百度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看来,IoT代表新机遇,所有的实体将会被数字化、将会被连接,而人工智能将会成为IoT持续发展的新的接入点。陆奇认为,百度与小米是互补的。

  陆奇说,百度会将小米的智能硬件、大数据、智能设备生态链等,与百度的AI技术、海量数据、信息与服务生态等进行结合,从而更好的提高用户。

  百度看中的是小米的应用能力、智能场景、智能硬件、大数据、智能设备生态链,而百度能够提供的是AI技术,海量的数据,只是图谱,包括信息内容服务在内的一系列能力。陆奇希望,通过二者的合作,让交互变的更自然,让用户可以运用语音交互、自然语言、视觉甚至手势就可以与所有设备进行交流。

  “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敌人少堵墙。”陆奇这样回应雷军。

  遭遇过增长瓶颈的两家公司,现在都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就像百度自己的公告所发的那样“从西二旗出发百米冲刺”,小米+百度,它们能跑赢么?一切还需时间的验证。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