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全民讨论押金挪用!专业托管银行人士指出摩拜与ofo押金两大疑点

  摩拜和ofo资金链吃紧,已开始挪用合计约60亿元的用户押金填补缺口的传言,今天闹得沸沸扬扬。

  两家风口浪尖上的企业,今天同时面对着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商誉危机。他们的同一作法是,紧急回应,并强势予以否认。可是,疑问并没扫除干净,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出的澄清,还不足以完全打消市场对挪用押金行为的质疑。

  券商中国记者连线某专业托管银行人士,这位专业人士层层抽丝剥茧,为我们从银行专业角度,提出两大深度疑问点。将这些问题串联起来,恰好是眼下共享单车行业存在的资金监管盲区。

  疑点一:大家质疑你挪用资金,你却回答“随时可退押金”,是否答非所问?

  细揪出来两大单车企业的声明措辞,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

  先来看摩拜,声明全文如下:

  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摩拜单车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对于网络上出现的恶意诋毁和造谣,摩拜单车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用户导向”是摩拜单车的价值观之一,自成立以来,摩拜单车始终把“保障用户押金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并确保用户可随时退押金。

  同时,摩拜单车呼吁共享单车行业重视用户利益,确保用户押金安全、可退。

  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一是传闻是假的;二是再造谣我可是会拿起法律武器的;三是我确保押金随时可退;四是行业应该像我一样确保押金可退。

  再来看ofo小黄车,声明全文如下: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有序运转。ofo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并设置了便捷顺畅的退押金流程。

  目前,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

  此外,为了保障更好的用户体验,ofo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总结起来也是四句话:一是业务运转没问题;二是一直以来退押流程顺畅;三是好几个渠道可以退押;四是还拉上了芝麻信用说已在25个城市免押了。

  两家企业确实在共享出行领域做出了自己卓越的贡献,给很多人带来方便。但这两份声明却由始至终未能直面媒体报道指出的“押金挪用”问题。

  按上述银行人士的分析来看,“挪用”的意思是,你把应该用在A上面的钱,用在了B。两家企业回应的“随时可退押金”,潜台词是“你别慌我们有钱退给你“,资金还在,但”兜里还有钱“ 跟 ”没挪用钱“,是两个概念。他们却始终没有说清楚,应该用在A地方的钱,是不是全部用在了A处?还是被用在了B处?

  记者开个小玩笑,也给出个对应场景:

  ——“你怎么可以把我们的生活费拿去打游戏?”

  ——“亲爱的别急嘛,吃饭的钱我们还是有的。”

  疑点二:押金谁在管?账户的性质是专款专用的专户吗?

  记者就此问题与上述大行托管专业人士进行了探讨。

  从共享单车这个商业模式诞生开始,如何盈利、押金和预付金如何监管,就是从未冷却的焦点。随便搜一下百度,至少有四家共享单车企业依次被曝光存在押金无法退还问题。

  根据目前可以溯源、有据可查的信息,摩拜和ofo小黄车都已经将押金进行了第三方监管。监管方是谁?银行:摩拜的是招行,ofo小黄车的是中信。

  这里记者与上述银行人士的交流重点是,并不能判断上述银行是否一定是单车企业的单一押金账户监管主体,有否在其他非银支付机构也开立押金账户。

  账户的性质,是我们捋清楚押金有没有可能被挪用的关键。但面对记者关于押金账户监管主体与账户性质的问询,摩拜并未做出回应。

  首先,我们先来梳理清楚一个概念——“专户”, 即专项账户,需要按照相关协议,专门审批专门开立。比如第三方支付公司开立在人行的备付金账户,就是专户的一种,这类专户不能够买理财、不能够跟企业自有资金账户进行任何的资金划转,只能用作活期存款,甚至存定期都不可以。

  也就是说,专户是一种很严格的账户监管形态,专款专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没有任何的法律或规章,来规定共享单车这种新事物产生的沉淀资金,应该以怎么样的账户性质存放监督在银行。

  直到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共享单车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和预付金,应该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

  你肯定想说,那摩拜和ofo,不都在银行开立了相关账户吗?可是,我们到目前为止,都未能从两家企业处确认,相关账户究竟是专户,还是一般性质的银行账户(如普通存款账户)。

  我们从过往公开报道逐一找蛛丝马迹。

  先来看摩拜:今年3月2日发出的摩拜与招行达成战略合作的通稿里,有这么两句话——“摩拜此前已经在招商银行开设了押金专户”、 “招商银行将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严格审核、监管”。

  针对 “押金专户”四个字,上述大行托管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在我们行,就没有‘押金专户’这一说,我们也跟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做合作, 只有‘备付金专户’、‘托管专户’等说法。因此一种可能情况,是摩拜只是开了一个户,专门指定用来存放押金,而这可能跟真正的专户是不一样的。”

  而在其他公开报道里,摩拜方面的用词是:“已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

  再来看ofo。过往的合作通稿里,ofo的押金管理方式用的是“押金托管”这四个字。

  据记者向多名银行业人士了解,托管是对受托资产履行资产保管、资金清算、资产估值、会计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的职责,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用的就是资金托管方式。这也就是上述大行资深托管人士说的“托管账户”,在托管账户中,押金只能做为退还用户押金的用途。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个共享单车品牌的押金账户都开立在银行,很多是开立在非银支付公司。

  “押金是一块、预付金也是一块。这至少涉及两个专户。这也是我们之前绝不会轻易跟一些P2P企业做托管业务的原因,因为如果签订协议,我们一定要把职责定地非常清晰,我们上市行绝不可能为企业承担声誉风险,而企业拿着我们的协议去做背书。”上述银行托管人士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即使真的出现共享单车挪用押金现象,也不一定是银行方面不履责,要追溯当时双方签订的具体条款事项。而这些属于商业机密范畴,外部很难从过往的报道中得到真实的职责划定;其次,也存在开户行没有严格执行资金专款专用的可能性,因为这取决于究竟有没有一个主管部门来对这笔资金进行明确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