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有风险!联通6天蒸发371亿,马云、马化腾等大佬的780亿也危险了

  今年8月17日,中国联通(600050,SH)正式发布了混改方案,14家战略投资者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约90亿股新股,并向联通集团公司购入19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票。

  中国联通混改先行先试,对进一步深化国企具有杆杆意义,加之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既包括了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又有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大央企,因此备受关注。

 ▲《混合所有制改革及2017中期业绩》第二版 ▲《混合所有制改革及2017中期业绩》第二版

  通过此次混改,中国联通发行股份募集资金780亿元,仅腾讯、阿里、百度三家公司就合计投资了223亿元。

  然而,随着近期A股大幅调整,之前买入中国联通股票的沪股通资金已经被套牢, 而腾讯、阿里、百度、中国人寿等企业也可能面临集体被套的风险。

  中国联通6天下跌15.01%,BAT危险了

  根据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战略投资者购入中国联通股份的价格为每股人民币6.83元。复牌之后,中国联通曾经历过两个涨停板,股价最高达到了9.29元。在经历了两个月的下行之后,中国联通股价再次上扬,并在11月23日达到了8.44元。

  然而,近期股市回调,绝大多数个股也开始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尤其是在11月27日,白马股和行业龙头股集体大跌令人意外,其中就包括中国联通。当天,中国联通一度触及跌停,最终收跌8.48%。今天(11月30日),中国联通再次下跌1.42%,股价收报6.96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计算发现,从上周四的收盘价8.19元到今日收盘价,中国联通6个交易日下跌了15.01%,市值跌去了371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国联通的股价再下跌0.13元或1.86%,则将跌破BAT(百度、阿里、腾讯)等多家巨头每股6.83元的投资成本价。

  内地优秀企业纷纷入股中国联通,外资看着也眼馋。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沪股通数据发现,自从今年8月21日复牌后,外资(中国内地以外资金)通过沪股通大量买进中国联通,而从10月26日以后,外资买入中国联通的速度开始加快。沪股通外资持股中国联通的比例已经从8月份的0.4%左右上涨至了目前的0.959%,增持了大约1.18亿股,增持资金也是接近了10亿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数据来源:Wind资讯

  根据股价估算,上述增持外资总体来看均已被套牢。

  从目前看来,最有安全感的就是联通核心员工了,根据混改方案,中国联通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79元。停牌时,中国联通A股股价为7.47元,也意味着,如果未来业绩达标,行权,这些员工能以不到4元的价格持有联通股票!

  券商纷纷看好联通

  此前,有香港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外资的投资周期都较长,有的甚至长达数年,不太会考虑短期的波动。

  另外,BAT等投资者他们的持股限售期均为36个月,也就是说,他们也是长期投资,至少3年后才能卖出。

  虽然近期股价走势偏弱,但十月底以来,各大券商都对中国联通给予了“买入”或“增持”评级,纷纷看好联通混改。

  10月30日,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此次中国联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与中国联通进行多层面的创新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而中国联通的基本面触底反弹,发展趋势有望向好,并聚焦5G的未来,还给予了中国联通9.96元的目标价,给予增持评级。

  11月1日,东北证券研报称:

  批文落地混改加速,实质性产品落地。10月11日定增过会,混改进程加速。联通已和BAT有类似大王卡、大小宝卡等产品推出,2I2C用户增量明显。后续跟各个厂商在各个领域将开展更多的合作,混改仍然任重道远。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历经混改,业绩不断上扬,未来5G时代的来临讲给公司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维持“增持”评级。

▲图片来源:中国联通官网▲图片来源:中国联通官网

  11月21日,方正证券研报称,继续看好中国联通长期发展前景,并继续强烈推荐。对于混改,方正证券研报称:

  中国联通A股混改预计将带来多方面的改革红利:(1)机制变革:改善机制,把股东和员工的利益更深入绑定。(2)资本助力:混改有望引入外部资本,对公司网络建设、业务开展形成强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