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14:14 商学院

  链家自如品牌遭清查  “隔断房”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文/王倩

  链家自如的管家最近很忙。一方面他们需要通知客户,另一方面需要解决客户的退租、换租和新租问题。这一切,源于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自2017年11月20日起,北京市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群租房成为此次排查的重点。

  11月27日,链家自如发布公告称:目前居住自如房屋的自如客,如果遇到任何情况和需求需要大家搬离,请大家积极配合,并承诺免费换租、搬家、提供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搬家与误工补偿。公告背后,我们不禁要问,租客为什么会遇到要求搬家的情况?链家的相关商业模式要如何面对挑战?

  据了解,链家的自如品牌包括三条产品线:用普通住宅楼装修改造的自如友家;整栋且附带配套管理的自如公寓;面向游客的短租项目自如驿。面向白领阶层的自如友家一直饱受好评,统一的装修风格,配套是式管理,当然房租要比其他普通租房高许多。无论是从装修风格、卫生环境、居住品质来讲,自如友家的房屋的确要远远高于其他普通住宅,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自如友家的房屋也存在着“隔断房”。

  从城中村的违规自建公寓延伸到链家自如友家的隔断房,这场雷厉风行的群租房治理工作进展的轰轰烈烈,之前游走在法规边缘的隔断房,或许是时候改一下了。

  一位经纪人告诉《商学院》记者,目前租住自如需要搬家的客户,是租住在打有隔断的房屋中。

  所谓隔断房,就是在一套住房内私自建设隔断墙,私改房屋建筑结构,使房屋形成多个单间,房主将多个单间出售,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收入。隔断房由来以久,在中关村、昌平、朝阳的劲松、天通苑等等,只要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地方,都有大量隔断房。

  “隔断房是业内的潜规则,现在没有不打隔断的。”某中介从业者告诉记者。

  由于现行法规并没有对隔断房进行明确的规定,北京的这些大大小小的中介,一直游走在法律法规的边缘,隔断房成为房屋租赁市场的普遍现象。

  隔断房给房东或者中介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在《商学院》记者实地走访的用普通住宅楼改造的自如友家中,隔断是一定存在的,隔断的大小取决于房间客厅的大小。

  针对此次隔断房治理,就目前“自如品牌中隔断被治理的数量以及自如品牌后期是否会改变‘打隔断’这种商业模式”等问题询问自如品牌相关负责人,但是截止到发稿日期,自如品牌并未给予回应。

  易观智库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的房屋整顿等事件,对于租赁市场和租赁企业的影响其实都是很大,尤其是对于类似自如等收购个人房源进行改造的做法,会有较大的影响。“后续对于此类房源收购后的改造流程等,实际上会有较大的管制,各类隔断房的认定标准会严格。”

  事实上,不仅仅是链家的自如品牌,在北京的其他中介手中,甚至是房东的个人房源,隔断房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按照2013年印发的《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且需要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

  这其中,并未明确界定由客厅所改造的隔断是否属于违规行为。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规定,出租居住房屋的,应当以一间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居住空间的卧室或者起居室(厅)为小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贮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在这份管理办法中还规定,违建房不得出租。然而在这份管理办法中,同样没有规定客厅是否可以改造成卧室。

  客厅隔断成为房屋租赁行业的潜规则,“厅隔”或者“大阳隔”成为这些客厅隔断的代名词。在昌平,一套130平的三居室,至少要把客厅改造成卧室,隔断房给房东或中介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北京市一直在治理群租房、隔断房,但是屡禁不止,这一次,包括自如在内的游走在法律法规边缘的“隔断房”,或许都将面临被清查的风险。

  在严跃进看来,目前很难说隔断房会消失,关键要看隔断房是否符合居住的标准,尤其是包括消防在内的标准等。但后续从租赁住房发展的角度看,类似隔断的意义其实不大,因为各类隐患太多,而且也降低了合租的质量,后续建议对于此类收购房源等进行包括监控在内的设备安装,或者说是有一个房源的备案制度,这样可以定期检查,防范各类风险出现。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