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旻:地图商业化是羊毛出在狗身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8日   10 版)

  “地图商业化是羊毛出在狗身上”,11月22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向媒体分享了他对网络地图业务前景的看法。

  AI时代,网络地图已经像水电煤一样成为基础设施、基础能源。“AI时代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就是数据。数据分成虚拟世界的数据和真实世界的数据,而地图就是获取真实世界数据的产品和业务,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真实世界更加精准、全面地刻画下来。”李东旻说,不管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还是分时租赁,还是其他领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务,几乎都要运用地图的数据进行分析。

  “地图真正的价值是其数据在大的商业机会场景中的应用。”李东旻认为,传统的地图商,把地图数据卖给车厂。消费者买车时,车价里就包含了使用地图的费用。车厂自己是不做地图的,因为生产地图的成本高,全球真正做地图的企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

  同样,有的公司虽然自己做地图,但是却不会直接从地图中赚钱。比如,苹果公司自己做地图,“苹果手机每卖出去一台,就会给它的地图承担两三美元的成本,这也符合‘羊毛出在狗身上’的逻辑。”

  “推而广之,我们发现,地图真正的价值是,数据服务在一些行业产生的商业机会。比如说车险市场,一年几千亿、上万亿的规模,里面可优化的空间非常大,尤其是数据对效率的提升和对原有成本的节约。因为地图会记录驾驶习惯,这也是保险公司确定保险价格等的一个重要依据。因此,要找到地图数据和其他行业数据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一旦找到,能产生非常多的化学反应。我们现在离产生这种质变已经非常近了。”

  还有就是无人驾驶领域。毫无疑问,无人驾驶领域对于高精度地图的依赖度很高。打个比喻,如果无人驾驶领域是没有轨道的过山车,那么高精地图就是那个看不见的轨道,它能够以厘米级为精度,让车具备行使在轨道上的路径。

  他认为,现阶段,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基本上都是基于前方感知的探测,“还做不到‘你要去哪个酒店,它就能自动把你送过去’。因为它不知道路径该怎么走。它只能识别当前的道路,保证车顺利往前开。而这也是地图发展的巨大空间。未来三到五年,地图在无人驾驶等领域,都会带来非常多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力。”

  据介绍,作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出行平台,百度地图数据采集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全球POI总数超1.5亿,每日提供位置服务超过800亿次,每日导航服务超3亿公里,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已覆盖209个国家和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双引擎,正驱动着亿万用户的智慧出行。”但李东旻强调,在AI时代,地图的基本职能不会改变同,要更加高效、精准地“索引”世界。

  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混合出行方面将带来大的变革。“出行方式正越来越混合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驾车就驾车,步行就步行,骑车就骑车,可以有多种组合。而这些不需要人脑来计算,一定是靠AI的。”

  其次,在全球化方面,中国企业也有非常多的机会。不久前,悉尼旅游局找到百度地图,请他们帮忙做一个悉尼机场的室内图。“我们用一个星期搞定了这个项目。现在用百度地图就能看到悉尼机场的室内图。”“这对我们的启发非常大,全球化是AI时代地图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机会点。”

  “负责任地讲,我们国内各家做地图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真的是全球领先。”在他看来,中国的地图业已进入无人区。正在由追赶变成领跑。这一方面得益于同业间的竞争与发展,另一方面也受益于中国复杂的交通环境。这些技术的积累,在未来五到十年,会随着中国的国际化战略,向外输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8日 10 版)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