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21:31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9日,V2EX 社区技术版的一名网友发布了一篇名为《虾米mac客户端发现个好玩的注释》的帖子,引发了网友的热烈争议。

  正常来说,各类平台为了产品的推广及吸引更多的用户,通常会间接性地推出一些优惠活动,如 QQ 音乐 7 天绿钻会员免费体验、网易云音乐会员冲 12 个月送 3 个月等等。虾米音乐也会推出一些短期VIP赠送活动,权限和普通VIP没有区别。

  尽管权限相同,赠送VIP和普通VIP在代码层面还是会进行区分。一般情况下,程序员为了让同事或自己能够快速理解某段代码的含义,通常会对代码进行注解。

  帖子中,虾米音乐的程序员就将活动赠送的VIP注释为极具嘲讽性质的“穷逼VIP”,甚至连函数也被命名为“isBeggarVip(乞丐VIP)”,和之后的“普通VIP”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片来源:V2EX社区图片来源:V2EX社区

  事件一出,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1. 说人家是 Beggar VIP,阿里优越感很强嘛,有种别搞任何营销活动
  2. 好像曾经領过它们家的 VIP,看起来是被标记为穷 B 了
  3. 判断为穷逼 VIP 会怎么样?
  • 广告

  网友甚至直接给出了代码的具体查询方法。

  步骤如下:

  1. 现在去虾米官网下载 Mac 客户端。
  2. 右击“虾米音乐.app ”,选中“显示包内容”。
  3. 在“/Contents/Resources/”中找到“app.asar”,并复制到桌面
  4. 用终端全局安装 npm 的 asar 包,“npm install asar -g”
  5. 用终端 cd 到桌面,并解密 asar,并生成 tmp 文件夹。“cd ~/Desktop && asar e app.asar tmp”
  6. 把 tmp 文件夹拖拽到 Atom,用“ shift+command+F ”唤出全局搜索
  7. 搜索“穷逼”
不过,有一部分网友更加关心楼主私自泄露相关代码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不过,有一部分网友更加关心楼主私自泄露相关代码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虾米音乐方面表示,公众曝光问题同时也是促进虾米音乐不断完善自身的一种方式,所以不会对其追究责任。

  11月19日当晚,虾米音乐有关负责人在阿里巴巴内网回复,第一时间做了复盘,替换了有问题的应用包,彻底去除了不当用语,同时修复文件混淆失效的BUG。

  该负责人称,希望大家严于律己、引以为戒,始终把“客户第一”牢记心头,真正去服务客户,而不是挂在嘴边。

  11月20日中午,虾米音乐App前员工八座(涉事程序员)通过知乎发布了道歉声明。

  声明中,八座表示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离职。“穷逼VIP”仅仅只是八座对复杂活动规则的吐槽,却对所有用户和虾米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界面记者了解,八座一个月前离职是因为家庭原因。虾米音乐方面也不会继续追究涉事程序员的责任。

  目前,更新之后的虾米音乐App中的不当用语已经被全部替换。

  对不住各位,本人就是那位始作俑者程序员。

  我在一月前就已经离职。

  当晚就从前同事那里听到了消息,得知他们都在加班删除我写的注释,重新打包发布程序,我感觉十分愧疚。

  首先要对所有虾米用户,以及互联网用户表示道歉。

  对不起,是我的个人行为,给你们添了堵。

  另外要对虾米表示道歉,是我个人的任性行为,导致虾米的形象和信誉受到质疑。

  对不起,是我过于自大和自满了,在自以为是的“吐槽”中,丧失了对客户的敬畏。

  虽然我的本意并没有任何歧视意思,只是想吐槽一些活动规则的复杂。

  但是,不管如何,错了就是错了,我认错。

  以此为鉴,今后我老老实实写代码,正正经经写注释。

  另外对当晚连夜加班帮我处理问题的前同学们,表示歉意。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