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盾专利纠纷4年未决 恒宝股份5000万诉讼案现反转?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移动支付时代到来,“U盾”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有两家公司围绕该产品的专利诉讼仍未落定。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的一纸决定书又给案件增添了变数。

  11 月 15 日下午,恒宝股份(002104,SZ)就其与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握奇数据)5000万元专利诉讼案涉案专利召开新闻发布会。恒宝股份方代理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马东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司法解释,复审委的决定书使得握奇数据的诉讼基础已不存在,已提交驳回申请。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U盾专利案”一审判决恒宝股份赔偿握奇数据共计5000万元,目前该案二审尚未开庭审理,而此次专利复审委作出的是“部分无效”决定。1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握奇数据法务人员,但对方请示领导后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以后再联系。

  涉案专利“部分无效”

  闻名于知识产权圈及资本市场的“U盾专利案”始于2014年。

  根据恒宝股份的公告,握奇数据2014年第一次起诉恒宝股份侵犯其专利权利,但不久后撤诉;2015年2月底,握奇数据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再次提起诉讼,并在2016年4月将诉讼请求的赔偿金额由1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2016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恒宝股份赔偿原告握奇数据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支出共计5000万元。随后,恒宝股份就一审结果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请求撤回一审判决书,并驳回被上诉人握奇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围绕“U盾”技术专利权争执的双方是何来历?据一财网报道,握奇数据拥有超过230项国际专利,1130余项国内专利,其中85%是发明专利。

  而素有“卡王”之称的恒宝股份在其2016年年报介绍道,公司专注的智能卡技术在移动通信、金融等领域应用先后获得了数百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16年度营收13.53亿元。

  四年诉讼历程、一审判决5000万元赔偿款,变数来自于专利复审委11月1日作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对握奇数据2005年获得的发明专利作出“部分无效”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专利复审委作出的是“部分无效”决定。与恒宝股份有深度合作关系的北京卓特专利代理事务所总经理段宇在发布会上解释称,专利复审委对无效宣告请求的审查决定有三种:全部无效、部分无效、维持有效,“宣布无效的专利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而握奇数据提出主张的权利要求1和16在此次无效宣告范围内。

  这意味着什么呢?马东晓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的司法解释,法院可以裁定驳回握奇数据基于无效权利要求的起诉,“我们已向法院提交驳回申请,结果请拭目以待”。

  专利诉讼或陷“持久战”

  而针对专利复审委的《决定书》,握奇数据将采取什么策略维持诉讼请求?对二审结果有何判断?11月15日,记者联系到握奇数据法务人员,但对方表示,经请示领导,决定暂不接受采访。

  马东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律师团队与恒宝股份已就握奇数据剩余有效专利进行向专利复审委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这是握奇数据2005年所获专利第三次被提起无效宣告请求,这也同时意味着,恒宝股份与握奇数据之间的专利诉讼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二者之间的“U盾专利案”尚处在二审之中,结果有待法院判决。“不是钱的问题,是声誉的问题。”11月15日,恒宝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钱京向媒体记者表示,“我很感谢这次的诉讼,这让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薄弱,我们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建设”,钱京说道,“我也呼吁所有企业,知识产权方面,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做出这番感慨,恒宝股份付出的学费代价不菲。因一审败诉,恒宝股份于2016年12月计提或有负债5000万元,使得其2016年度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度大涨350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60%。另外,据《证券时报》报道,恒宝股份在披露“U盾专利案”一审判决结果后,2016年12月9日当天股价下跌7.09%,市值蒸发6.7亿元。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