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22:49 新浪综合

  郭广昌参加浙江民营企业座谈会:关于新时代浙江的三点思考

  复星集团

  11月10日,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浙江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离不开民营经济作出的杰出贡献。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全面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扎根浙江、放眼全球,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实现新飞跃。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任振鹤、陈金彪、冯飞、高兴夫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任振鹤、陈金彪、冯飞、高兴夫出席。

  座谈会上,郭广昌、王建沂、徐冠巨、南存辉、李书福、汪力成、熊续强、鲁伟鼎、屠红燕等先后发言。这些民营企业家创办的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畅谈了下一步发展谋划,并对政府优化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座谈会上讲到:

  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座谈会上讲到:

  我还记得去年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30周年大会时车书记非常殷切地嘱托我们浙商要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勇当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作为一名在外发展的浙商,我心底里也时刻记挂着家乡的发展。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和大家交流三点我对新时代浙江的思考:

  首先,要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

  在新时代,区域间的经济联动和协同变得越来越重要。我记得习总书记提出了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以上海为龙头、苏浙为两翼,形成长三角新的区域优势,这对于未来长三角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未来,世界经济的亮点在中国,中国经济的亮点就在以上海、浙江、江苏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新的时代,我们浙商要充分利用上海的全球化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沪苏两地的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发挥浙江省、浙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作用,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的经济一体化,在这方面,上海浙江商会、复星都愿意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第二,我们浙江已经与全球紧密结合,但还应当更高层次的融入全球经济

  浙江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过去四十年,一大批浙商抓住了机遇,走向了世界。这些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但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更加强调质量、强调“走出去”之后的“引回来”。尤其我们浙商中更多已经形成优势产业积累的企业,更应当主动的融入全球产业链布局中,一定要有有高的全球视野。在这方面,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万向在美国投资,还有复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Gland Pharma等等,无一不是以自己的产业深度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这样更加高效、更加安全,也对我们浙商自身的实力提升有着巨大的好处。

  最近,我们也注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办法》中,进一步简化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管理程序,取消了项目信息报告制度,并简化了核准、备案申请手续,放宽了核准、备案时间底线等,这对于符合国家鼓励的海外投资实行了简政放权,为我们配合国家战略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空间;同时,这份《办法》也更加强调国家与企业的交流,从保护中国企业全球发展的角度创新了有效的沟通渠道。

  所以在这种好的环境下,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看好中国,看好“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就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

  第三,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注重产品力与工匠精神

  未来,我们愈发深刻的感觉到,要想引领全球化、引领全球产业发展,就必须强调科技研发、科技驱动。

  坦白讲,过去我们浙商融入全球,更多是把我们的人力成本发挥到了极致,把便宜的制造带向全球,但真正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能产生高利润率的产品并不多。未来,我们浙商不仅要成为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参与者,更要成为产业的引领者。引领产业发展靠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注重科技、注重研发、注重创新,最根本的是重视科学家团队、重视创新创业团队。在这方面,浙江、杭州有着非常好的人才基础、也有很浓厚的创业热情,已经形成的相当规模的创新集群,在某些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已经引领全球。所以我们浙商未来要更好地利用这些优势,与其他产业相交叉、相融合。

  复星也非常重视科技引领,我们要做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产业运营公司。一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内生式的研发投入,比如复星医药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大幅增加,我们在八年前在硅谷设立了三个研发基地,持续不断地投入资金支持他们的研发创新。同时,复星还非常关注全球的科技创新,关注全球新兴的黑科技,更加注重对这些技术的引进和吸收。我们引入了全球最领先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机器人;我们与全球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最前沿的Kite制药合资设立了公司,Kite针对恶性肿瘤的CAR-T疗法上个月又获得了一项美国FDA的认证,首个产品预计在2020年就会上市;我们与美国汉霖合资组建的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平台复宏汉霖经过八年的研发投入,在单克隆抗体技术上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我也希望通过我们浙商的努力,未来能有更多像沃尔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kite pharma、复宏汉霖等等这样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企业为我所用,贡献于中国新时代的经济腾飞,更因为浙商而造福全球。

  车俊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就有关问题互动交流。他指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肩负起新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飞跃;坚守实业、突出主业,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飞跃;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打响“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新飞跃;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全面开放上实现新飞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共享发展上实现新飞跃。

  车俊强调,新时代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增强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善于创新的本领能力;弘扬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胸怀天下、放眼全球,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弘扬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走敬业、诚信、守法的发展道路;弘扬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树立做百年企业的梦想,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勇当新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

  车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5号文件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袁家军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奋发有为,奋发图强,增创新优势,续写新辉煌。要拥抱新时代,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军民融合等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要迈向新征程,以提高创新力竞争力为导向,积极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实现凤凰涅槃。各地各部门要顺应新期待,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方位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和人才引进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