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16.SZ)发布公告,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所涉及的第十一、十二题的回复进行修订。

  在最新的回复修订中,黑芝麻就礼多多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的可实现性,经销业务的具体开展模式,B2B和B2C业务的异同及协同效应,今年经销业务预测收入同比增长较快的合理性,以及经销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以及礼多多的应对措施等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目前,礼多多正申请终止在新三板股转系统挂牌。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认为,黑芝麻近年在走“年轻化”战略,年轻消费群体在电商的购买记录会比较高,黑芝麻收购礼多多是为了与年轻人建立沟通通道。

  礼多多欲退出新三板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3月27日的礼多多,是一家以向品牌方提供电子商务经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社交电商平台,并经营自有线上销售,2015年10月20日礼多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属于创新层。

  今年5月9日,黑芝麻披露正式交易预案,拟以合计作价7亿元收购礼多多100%股权,其中1.39亿元用现金支付,其余的发行8157.08万股支付。但在半年之前,大股东黑五类集团进入礼多多时的估值才6.5亿元,因此黑芝麻在宣布交易预案不久后,便收到了深交所的询问以及证监会的审查意见。

  黑芝麻在对证监会的审查回复中称,黑五类增资礼多多,是基于看好快消品电商行业及认可礼多多整体经营情况,“黑五类在投资礼多多后,对电商行业理解逐步深入,同时礼多多近年来业绩增长快、发展预期明确,业务模式及各业务线逐步成熟、资源整合能力得到认可,上市公司与礼多多在产业链环节具有协同性。”黑芝麻透露,基于上述因素,公司董事长韦清文在去年12月28日与礼多多董事长刘世红以电话方式沟通商讨重组的可行性。

  数据显示,2015年礼多多实现销售约1.91亿元,收入主要来源于如蒙牛、南方黑芝麻、费列罗及可口可乐等快消品。去年实现收入5.97亿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2.13倍。对此,礼多多表示,去年销售规模的提升主要由于原有快消品品牌销售的稳定增长,以及收购若凯电商,取得了光明牛奶的经销代理权,业务规模大幅提升。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目前礼多多主要代理的前十大品牌均为快消品,包括光明牛奶、蒙牛、费列罗、麦斯威尔、南方芝麻糊等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在去年礼多多的前十大品牌中,南方芝麻糊排名第四。今年上半年,南方芝麻糊的销售收入为2273.25万元,销售占比为5.11%。

  黑芝麻董事长韦清文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随着年轻人的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多规格小批量将成为未来食品的趋势,并指出收购礼多多是符合集团整体战略的布局之一,“他们也算是我们的一个经销商,只不过是电商渠道。”韦清文说。

  朱丹蓬分析认为,黑芝麻收购礼多多除了想利用礼多多的平台去嫁接自身产品销售以外,未来还会把礼多多作为一个平台去推广,从而获得主营业务外的收入,甚至是打造自己的平台。“因为礼多多里面有其他快消品品牌,黑芝麻就像一个房东,其他品牌进来要通过它的平台,从而获得额外收入。”

  黑芝麻转型进行时

  以黑芝麻糊为主业的南方黑芝麻,虽然一直是糊类食品市场的大哥,但大哥的路近年越发不好走。据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黑芝麻糊类销量分别为900.67万件、637.91万件,同比减少5.39%、29.17%;同时期的库存分别为21.55万件、27.66万件,同比增加19.19%、28.35%。作为公司主打产品的糊类产品正遇到天花板问题。

  “糊类市场增长潜力其实还有很大,只是黑芝麻不会把握机遇。现在年轻人工作、娱乐,生活节奏都是很紧凑的。在‘小饥小饿’这一块其实有很多文章可以做,要抓住主食的临时化,零食的主食化。”在朱丹蓬看来,黑芝麻整体经营能力偏弱,战略部署不够清晰,团队落地能力也比较差。

  在这次最新针对证监会的回复中,黑芝麻还披露了另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礼多多将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协同并进的“新零售”道路。

  据了解,此前礼多多一直以线上B2B业务为主,但未来将积极探索和开展B2C业务及线下经销业务。今后,礼多多逐渐加大对线下的布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升销售及利润规模,形成跨行业、多品牌、多元化的经营策略。

  “一方面,将原有电商渠道产品向线下延伸,如光明牛奶等在商超及线下渠道商均有布局;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的线下品牌,如中国菇菌领导品牌上海大山合菌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其华东地区全品类一级代理商,并且新增许多品牌,如欧普照明来伊份、新雅食品等。”据黑芝麻披露,上半年礼多多实现营收4.45亿元,净利润2155.01万元。

  由于礼多多收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而下半年电商促销活动较多,下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占全年的比重较高,预计今年礼多多实现营收11.63亿元、净利润5965.01万元没有太大问题。韦清文表示,集团此前提出的“2020年实现100亿”目标正按计划执行,并对目标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