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0年:已然是科技圈大腕,全球芯片代工六成由它完成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来源:澎湃新闻

  如今中国台湾科技圈有两位世界级“大碗”,一个是鸿海(富士康),一个叫台积电。富士康大家都耳熟能详了,通吃一切数码产品代工;台积电知之甚少,但其在科技圈的地位却更加重要,其掌控了芯片的制造,全球芯片代工六成是台积电完成的。

  10月23日,台积电在台湾举办了公司30周年庆典,前来捧场的嘉宾都是重量级的。比如,苹果公司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英伟达CEO黄仁勋、高通CEO莫兰科夫(Steve Mollenkopf)、亚德诺CEO Vincent Roche、ARM CEO席格思(Simon Segars)、博通CEOHock Tan、艾司摩尔CEO Peter Wennink等多位重量级半导体主管。

  这些大腕级的嘉宾之所以亲自前往祝贺,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台积电这些年给他们代工的芯片一直很给力,性能表现优异,推动了他们的产品销售和口碑;另外一个是台积电董事长、86岁高龄的张忠谋即将在明年6月份退休,这次可能是张忠谋搞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必须给面子出来捧场。

  台积电:专业芯片代工模式开创者

  台积电成立之前,芯片设计和制造都还只有IDM模式。这种模式简单的就是设计、制造一条龙,后端的封测之类也都自己来。比如英特尔和三星都还采用这种模式。

  但IDM模式对“玩家”要求极高,一方面芯片设计研发花费惊人,建设晶圆厂更是需要大笔资金投入。随着半导体制造工艺的进步和晶圆尺寸的增大,技术和成本挑战也越来越大。

  当时在TI(德州仪器)担任副总裁的张忠谋,看到了半导体设计公司和制造厂代工的分离趋势,回到台湾创立了台积电(TSMC),从事专业的代工,为芯片设计公司做专业流片。

  这就是现在半导体领域的晶圆代工(Foundry)+Fabless模式。所谓Fabless模式,就是无工厂,专注从事芯片设计,比如现在苹果、高通、英伟达、华为海思、展讯等都是所谓Fabless模式。这些公司把芯片设计好交给台积电或其他专门的晶圆代工(Foundry)生产流片。

  因此,这样分工,台积电就一直专注于Foundry模式。在张忠谋的带领下,台积电在Foundry界左冲右突,尤其是最近十年,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上一直领跑业界,奠定了Foundry一哥地位,2016年其延揽了全球六成代工芯片。

  当然,Foundry界,除了台积电,还有格罗方德、联电、中芯国际等。但这些企业在制程上和规模上都比台积电要小多了。另外,三星、英特尔Foundry厂除了生产自己芯片,也在积极接订单。

  台积电成功四大关键要素:专注、服务、创始人、文化

  30年的发展,台积电已经成为Foundry界最具实力的企业。2016年台积电营收高达9479.38亿新台币,离万亿营收只有一步之遥。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台积电的成功最主要的是专注和服务,一直专注代工这一领域,并且把服务做到极致。

  “10年前联电的规模比台积电还大,但如今联电的规模却差很远,台积电一直专注于在这一领域,专注把代工做好。”顾文军称。

  台积电和联电曾经是中国台湾半导体代工两强,但根据IC Insights的调查报告,2016年,台积电合并营收接近300亿美元(294.88亿美元),市场占有率高达59%;台湾联电的营收45.8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9%。

  台积电依靠专注和服务,把高通和苹果这两大客户圈得很死。10月23日,苹果COO威廉姆斯在台积电庆典上回忆了苹果与台积电的合作历史。威廉姆斯说,他2010年曾来过台湾,与张忠谋夫妇共进晚餐,讨论了一起合作的可能性。

  后来,双方决定合作,苹果将iPhone和iPad芯片订单全部赋予台积电,而台积电也同意投资90亿美元建厂。

  “当时的风险难以预料,因为苹果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新产品上,一旦台积电出现意外,苹果根本没有应变之法。”威廉姆斯说。

  不过台积电并没有让苹果失望。台积电台南厂11个月就量产成功,且产品毫无瑕疵。威廉姆斯表示,非常感谢张忠谋与台积电的支持。

  台积电的成功不得不提创始人张忠谋以及他塑造的台积电文化。台积电能顺利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是张忠谋的高瞻远瞩一次次下注,以及台积电员工文化。

  晶圆代工厂本来就是高资金密集行业,摩尔定律的推动下,需要不断投建更大尺寸的晶圆厂,更先进的制程工艺,来确保自己的技术在全球领先。

  2001-2004年,当时的8吋厂转移至12吋厂的时代,这时建厂、买设备的投资门槛又再垫高,台积电逮到了机会,大力建12吋厂,甩开了初期的竞争对手。

  2001年左右,要建置一座12吋晶圆厂约30亿美元,这比台积电一整年赚的钱还要多,但台积电仍是投资,之后一座座12吋厂于台湾竹科、中科、南科成立。也因为12吋厂造价昂贵的门槛,成为一个大断层,很多IDM不玩了。

  “因为张忠谋是创始人,对台积电决策影响巨大,他可以不管投资人、董事会的态度,认为是正确的就可以坚定去做,哪怕短期对公司业绩有影响,但换做其他公司的负责人可能很难做到这样。”顾文军称。

  其实,台积电真正显示出大企业风范的是其在28纳米制程上的成功。2009年台积电增加资本支出,全力冲刺28纳米制程,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主旋律,所有客户都抢着要28纳米产能,而竞争对手并没有快速跟进。 2010年左右的台积电已是晶圆代工产业的巨头。

  随后台积电加大投入后拿下原本一直由三星独占的苹果订单,算是具里程碑的一大胜利。也就是苹果COO威廉姆斯2010年前往台积电,随后决定把苹果订单交给台积电代工。

  如今的台积电把芯片制程推进到10纳米,高通、苹果、华为都把自己的芯片交给台积电代工,一时间手机企业都把10纳米芯片作为宣传卖点,这意味着更快的速度,更小的发热。接下来,台积电的规划是7纳米,又独自领跑,友商的7纳米还晚2-3年。

  后张忠谋时代,台积电机会如何?

  根据张忠谋的安排,他退休后,台积电还执行双首长制度。刘德音与魏哲家自2013年起担任联席CEO的职务。

  刘、魏两人背景类似,都是毕业于台大电机工程学系,刘德音取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博士学位后,便先后在英特尔、AT&T担任工程师,随后加入台积电后也是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刘德音帮助台积电建立首座12寸晶圆厂,并协助台积电发展出40nm工艺。

  魏哲家则是在美国耶鲁大学取得电机工程博士学位,原本担任新加坡晶圆代工厂特许半导体副总经理,在1998年加入台积电,不过魏哲家并未担任工程研发工作,主要经历在市场布局方面,加入台积电后,由于对半导体产业生态的了解,得以担任重要的策略推手,并协助台积电开发了包含多种类比IC、封装技术等新业务。

  据悉,张忠谋主要看中两人的互补,共同来执掌台积电。

  其实,这次退休并非张忠谋第一次退休,2005年张忠谋让蔡力行担任CEO,自己虽仍担任董事长职务,但实际上的管理已经逐渐交给蔡力行。

  但蔡力行本人并非技术出身,他曾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取得材料工程学位,擅长的的却是营销和管理,而非晶圆制造相关的技术。这导致蔡力行与公司内部技术部门的冲突,内斗让技术高层梁孟松出走三星,三星后来的晶圆技术也因为梁孟松加盟突飞猛进。

  另外,蔡力行更多职业经理人思维,过于注重短期绩效。2009年第一季因为金融风暴导致营收与获利大衰退,蔡力行在台积电内部推行大裁员,上千员工被辞退。

  台积电一直以对员工好而闻名,蔡力行此举在台积电内部反弹很大,很多老员工向张忠谋告状,社会对台积电观感也变差。随后张忠谋紧急接管运营,蔡力行被下方到台积电子公司,随后蔡力行从台积电离职。

  这次退休后,已经86岁高龄的张忠谋再复出救火的可能性很小,那么台积电将正式进入后张忠谋时代。

  顾文军认为,台积电已经建立了一定领先优势,因此张忠谋退休后短期内对台积电没有什么影响,但未来2019-2020年可能因张忠谋缺席对台积电产生影响。“需要看刘德音与魏哲家之间的磨合。”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