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张 立

  再过一个月,第九个“双十一”即将来临,在这一年一度的购物盛宴到来之前,中通、韵达快递企业先后在其官网宣布,即日起将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调整价格需咨询当地网点。

  面对中通、韵达涨价,不少消费者纷纷表示,其他快递企业是否也将跟进涨价?在“双十一”到来之际,快递价格上涨,网购成本是否也会进一步上升?对此,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明确表示,暂未收到任何要求涨价的官方要求。

  “双十一”临近宣布涨价

  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其官网宣布: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而调整快递价格的原因则是因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份,中通快递就和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其他5家加盟制快递公司共同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但是真正落地实行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于中通快递费用的调整,不少消费者担心,涨价的费用是否会直接转嫁到自己身上。目前关于具体的调价幅度和范围,中通方面尚未宣布。

  就在中通宣布调整价格后不久,韵达快递也跟进涨价。10月11日,韵达快递在其官网宣布,因为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同时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即日起,韵达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价格还需要咨询韵达各地网点。

  派送服务能否随之提升

  随着“双十一”临近,不少消费者表示,快递企业是否是趁机涨价,使得消费者的网购成本进一步上升?此外,更有消费者表示,快递企业调整价格之后,快递的时效性、安全性、服务态度等各方面的因素是否会因此提升?

  除了消费者的种种质疑之外,此前,更有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11-11.16)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会超过10亿件。借着“双十一”的东风,快递企业的此次涨价备受关注。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通达系”快递公司的紧密关系,不排除另外几家民营快递公司也会有涨价的可能性,对此,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任何关于价格调整的消息。顺丰则明确表示不会跟进,暂时不考虑涨价一事。

  业内:正常商业行为

  实际上,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公司鲜有上调针对电商和消费者的快递价格。而今年6月的“三通一达”、百世和天天快递上调派送费,派费上涨主要由“发件补贴派件”来内部消化,并未调整面单销售成本。对于此次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调整价格一事,显示着快递价格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有快递行业内部人士表示,近几年,“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公司为迅速占据市场份额频繁打响“价格战”,但如今在旺季前调整价格,也只是企业在市场份额分配基本落定之后对企业内部调控的一种必要手段,一方面可缓轻成本上涨压力,另一方面,通过采取灵活的涨幅机制,给加盟网点更多的自主经营权。韵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涨价仅仅是出现在“双十一”之前的一次正常商业行为。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