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7:42 新浪综合

  光鲜背后难掩“垄断魔影” 苹果或难逃此劫

  来源:财镜

  凭借着手机市场12%的占有量,却攫取了整个行业近乎90%利润,苹果公司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继续上演着商业奇迹。

  然而,这家势头正盛的上市公司,也像很多做大做强的企业一样,难逃“月满则亏、人满则骄”的宿命,近期发布的iphone 新品,再次被用户诟病。

  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其吸引力不足的主要障碍。

  新机预约量则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用户的失望。截止上周日,苹果公司在京东手机预约数为180多万部,而这一数字在两年前至少能达到300~400万部。

  据《财镜》了解,苹果公司所面临的问题还不限于此。由于对中国市场APP强制下架以及30%抽成等事件的频现,苹果公司显现出的“垄断魔影”,饱受质疑。

  一月之内被二度“举报”

  8月8日,苹果公司迎来了国内首次针对该公司提出的反垄断举报。

  据报道,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受国内28家应用软件开发者的委托,正式向国家反垄断的执法部门举报苹果涉嫌垄断,请求执法机构对苹果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时隔仅仅不到30天,四川法也律师事务所于8月30日也发布声明称,已接受了31款受损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委托,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涉嫌垄断。至此,苹果公司在一个月时间内被第二次举报。

  下架程序不透明,申诉问题无法妥善解决以及苹果商店内部分APP处以30%的提成问题是举报的焦点。据悉,中国区App应用下架问题非常严重,仅在2016年8~10月,就有超过3万款中国区应用程序被下架,包括汽车之家、今日头条在内的多款的知名应用程序也曾经被苹果下架处理。

  苹果公司这种店大欺客的霸气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该公司就在App Store条款正式指出,在App外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使用内购置”,公司将从中提取30%的分红。苹果公司的傲慢持续消耗着在国内用户心中长久而建立的品牌形象,罗永浩更是在微博中直指,打赏是用户对奉献内容者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苹果这种行为不分青红皂白,好似流氓。

  如果此次调查证明苹果公司确实存在垄断行为,那么苹果公司势必将面临高额的处罚。2015年2月10号,国家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点的垄断违法行为进行罚款,处罚金额高达人民币60.88亿元,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反垄断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公司近年来已经多次遭到处罚。2012年,意大利竞争管理机构因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苹果公司处以120万美元罚款;2015年,中国台湾则因干预iPhone定价行为对苹果公司处以2,000万元新台币的罚款。不过,在多起针对苹果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中,目前尚无一起反垄断起诉成功案例。

  但受委托的四川法也律师事务所主任徐云说:截至8月30日,他们共搜集到20多位开发者的31款应用被苹果商店下架的信息。徐云认为苹果公司公司下架这些应用依据过于笼统。

  在徐云看来,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侵犯中国程序开发者的权益。蚂蚁与大象之争显然实力悬殊,但在众多的蚂蚁合力下,苹果这头超级大象似乎也很难招架。

  9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向媒体证实了约谈苹果公司一事,但是否启动对苹果公司展开调查,需要在约谈会上进一步了解情况。

  虽然至今官方并未有明确表态,但外界的猜测,苹果一旦被认定垄断,不仅面临着数以亿计的罚款,还将在某些领域做出妥协。

  混不好 急需应“劫”而变

  事实上,苹果公司在应用商店上的强硬与该公司近年来在硬件方面增长乏力有关。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iPhone销量为4103万部,同比增长1.55%;销售额为248.5亿美元,增长3.3%。

  高盛集团分析师Simona Jankowski指出,苹果公司不再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服务公司。包括 iTunes 商店、App Store、Apple Pay、Apple Care 等项目在内的服务业务,将是该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市场的失意也让苹果公司雪上加霜。虽然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依然保持增长,但是中国市场收入却连续6个季度下滑,营业收入为8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下滑10%。

  目前,以华为、小米、OPPO及VIVO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快速发展,也加速挑战着Iphone的市场地位。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品牌总共占据了69%的市场份额。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恰似上世纪80、90年代刚刚起步的中国家电业,面对外资品牌的垄断,生产能力、制造工艺有明显短板的国内品牌,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良化率、稳定率,以质量、口碑以及不错的性价比慢慢深入人心,并逐步作出了海尔卡萨帝、美的凡帝罗等高品质品牌。

  面对国产品牌迅速崛起带来的围拢式压力,苹果公司不得不寻求改变,开始探寻苹果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之路。不仅此前推出了土豪金、中国红配色手机,这次的十周年新品发布会,苹果公司特别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不仅有国内用户的视频使用心得,还把微信应用作为了重点宣传内容。苹果公司更是与优酷、腾讯、爱奇艺进行合作,在三家网站将同步直播发布会,并且自行提供中文翻译。

  业内人士表示,补贴降价也将成为苹果公司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必然。7月19日,为了提高与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力,Apple Pay罕见地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补贴政策。这是苹果公司逐渐读懂中国市场的证明,国内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一波波的补贴红利,微信和支付宝在前期也是依靠补贴深入人心。

  此外,面对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红海,降价促销也成为了iphone不得不为之的必然举措。目前,随着新品的上市,128G的Iphone 7在京东商场售价,已经下降到6199元的价位。

  此外,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当季服务业务收入达到创纪录的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会让苹果公司在该领域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事实上,面对残酷的竞争,苹果公司为了谋求更大的利润,已经有了在服务业务领域向中国市场妥协的势头。9月17日,苹果公司对App Store软件商店审核政策进行了修改,取消抽取30%打赏提成的“苹果税”,喧嚣一时的打赏事件就此告一段落。

  过高的定价、不合理的服务条款,带有歧视色彩的服务政策......苹果公司在重振中国市场的目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傅一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