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手机在惨淡经营 或成下一个跌倒品牌

  曾高飞

2017年2月26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将召开时,参观者体验LG G6手机。 资料图2017年2月26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将召开时,参观者体验LG G6手机。 资料图

  对“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句诗感触最深的行业,莫过于手机行业了。无论是有百年积淀的产业航母,还是实力雄厚的资本新贵,在手机兴亡之间,都手足无措,只能听天由命。

  LG手机现“楼倒了”迹象?

  伟大的手机发明者摩托罗拉,说倒就倒了;曾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的诺基亚,说倒就倒了;拍照和娱乐之王——索尼爱立信,说倒就倒了;曾经的安卓王者HTC,说倒就倒了;主打邮件推送的安全手机黑莓,说倒就倒了。曾经喧嚣一时的“中华酷联”,现在只剩下华为在长国人志气。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也最激烈。所以,中国市场成为手机大牌“楼倒了”的晴雨表,甚至是发韧之地。

  最近的中国产业界,新闻焦点大多集中在乐视、酷派及贾跃亭身上——其实,现在乐视和酷派是一家,2016年6月,乐视再次出资购入酷派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8.9%,成为单一控股股东。贾跃亭的进,郭德英的退,成为酷派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笔者可以不客气地说,酷派是被乐视拖死的。

  这些热闹,掩盖了另一家企业的颓势,让人们忽略了另一手机品牌大厦将倾——这家品牌就是韩国LG手机。当然,LG被忽略的另一重要原因,就在于在中国市场上,LG不像摩托罗拉、诺基亚那样曾经红极一时,LG手机或许从来没有轰轰烈烈过,即使有,那都是昙花一现,是很遥远的记忆了。

  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LG手机“楼倒了”已经明摆在那里。在全球市场,LG手机辉煌的时候,曾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傲居全球三甲,并且坚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LG曾凭借巧克力系列,混迹于大牌行列,特别是在功能机时代,LG手机确实成为年轻时尚的代名词,在女性群体中颇有口碑。

  如今的LG手机已经“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在全球市场,LG手机已被挤出前五;全球五强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今年随着小米手机强势反弹,LG手机更无容身之处。根据各大品牌今年的销售情况,现在基本上可以作出判断,到年底收官时,LG手机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将跌落到七八名开外——这正是一个全球性手机品牌的生死存亡线。

  LG手机最新财报有力地佐证了这个判断。目前,手机业务已经成为LG整体运营的包袱和拖累。据LG集团财报,今年第二季度,LG整体营收128.9亿美元,利润5.9亿美元。其中手机业务营收23.9亿美元,亏损1.17亿美元。这已经是LG手机业务连续9个季度出现亏损。

  虽然LG财大气粗,但估计没有企业掌门人愿意让这样一个业务单元无限期地亏损下去而无动由衷,但目前LG似乎还没有找到扭亏为盈的好办法。

  在华留下来还是退出真是个问题

  在中国市场,LG手机更是惨淡经营,见不到光亮。

  据第三方数据,2016年,LG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46.7万部左右。ID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总量为4.67亿台。按照这个数据计算,LG手机在华所占份额约为0.1%。

  这个数据有多尴尬?在中国,随便一个三流手机企业,出货量都要远高于这个数字,所占份额都要高过这个比例。换句话说,以销量论,LG手机在华大牌形象已荡然无存,沦落到要看山寨小品牌脸色求存的窘境。

  除了品牌坐在下滑的过山车上,LG手机价值同样在不断沦陷。LG手机曾经作为国际大牌中高质高价俱乐部的成员存在,但现在LG手机根本卖不上高价,在中低端价格区间游走。即使是LG手机的旗舰机型,都与其他品牌旗舰机价格相去甚远。反观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却是成功地开启了品牌和价值的双升通道,做得风生水起。

  困扰LG手机发展的,是其在高速变化的市场面前,无所适从,比其他对手要慢几拍。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LG旗舰机型G6。其他品牌都在用高通骁龙芯片835了,G6却仍然停留在2016年旗舰机标配骁龙芯片821上——芯片是智能手机的发动机,如果芯片都跟不上旗舰机标配,那还算是旗舰机吗?

  虽然最近发布的LG旗舰机V30,用上了高通骁龙芯片835,但仍然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比起其他品牌,用835的旗舰机早就问世了,但LG这种反应像极了《六指魔琴》的迟来大师,姗姗来迟。三月河东,三月河西的手机行业向来崇尚快鱼吃慢鱼,三五个月后格局就会发生巨大变化。现在苹果iphone推新品的速度都明显落后了,更何况LG?不能及时推陈出新,就吸引不了眼球,销量和价值也就上不来,被淘汰,就成为一种必然选项。

  当然,还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LG手机连起码的质量关都过不了。据国外媒体报道,LG G4/V10因为重启门问题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国行LG G系手机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包括G2的断触门、G3的尾插门、G4的主板门和G5的品控差。

  难怪不时听见LG手机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当然,产品是否退出某市场,虽然是由企业主观决定,但客观上得由市场说了算。如果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即使硬撑着也没意思——如果财大气粗,亏得起,硬赖着不走,也未尝不可。

  在韩国政府不听中国良言苦劝,固执地坚持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惹怒中国消费者的大前提下,LG手机在华发展只能是雪上加霜,救赎艰难。难怪LG自己也在慢慢丧失信心,其旗舰机G6在中国上市时,LG一反常态,发布会都懒得做。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