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金种子酒被一线名酒挤进危局

  代秀辉

  凸显,但是在18家A股上市的酒企中依然存在业绩双降的不佳者。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种子酒”)就是其中之一。

  梳理结果显示,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为5.73亿元,同比下滑2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05亿元,同比下滑53.03%。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金种子酒在财报中将原因归为“销量同比减少”。

  “一线名酒市场的下沉,正在严重挤压二三线酒企的生存空间。名酒对区域酒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区域下沉、渠道下沉、档位下沉、费用下沉、人员下沉等,造成区域酒企原有赖以生存的主流价格段受到严重冲击。”中研普华研究员许俊龙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安徽地区传统白酒市场成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主业持续低迷的金种子酒核心竞争力不足,难以带动健康酒业务实现长远发展。”

  业绩连续四年下滑

  事实上,金种子酒的业绩已经连续下滑四年多。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了金种子酒历年以来的业绩状况。

  2012年是金种子酒最鼎盛的一年。这一年,其实现营业收入为22.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1亿元。

  然而,自2012年“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金种子酒的业绩就开始走向下坡路。

  2013年至2016年,金种子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20.8亿元、20.75亿元、17.28亿元、14.36亿元,同比下滑依次为9.32%、0.27%、16.74%、16.89%;在净利润方面,其分别实现1.33亿元、0.89亿元、0.52亿元、0.17亿元,同比下滑分别为76.22%、33.64%、41.19%、67.32%。

  从金种子酒历年业绩来看,近五年来,金种子酒的营业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22.94亿元减至2016年的14.36亿元,缩水8.58亿元;净利润则从2012年的5.61亿元下滑为2016年的0.17亿元,4年降幅96.97%。

  “一方面是大环境影响,我国白酒行业竞争激烈,导致行业价格竞争较为严重,进而影响了行业企业经营利润。”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李辉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另外一方面是,金种子酒近几年品牌营销宣传力度不够,品牌影响力逐步下降,导致金种子酒产品竞争力较弱,企业依靠价格优势来获取市场,进而降低了企业利润。”

  “金种子酒定位的中低端市场竞争程度很高,未来如果公司没有采取有力的市场策略很难扭转现有状况。”许俊龙说。

  金种子酒未来堪忧

  那么,现状之下,金种子酒应该如何进行自救?

  “短期内,金种子酒可以凭借现有品牌力尝试省外市场突破,寻求喘息机会。”许俊龙认为,“但目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局面没有改变,未来金种子酒业绩要有实质性改善,还需要对现有市场战略进行调整。”

  李辉向法治周末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从大环境来讲,未来我国白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全国性白酒品牌将进一步压缩,没有竞争力的品牌将在全国性市场被淘汰,只能偏安于区域与地方市场。”李辉说。

  在李辉看来,金种子酒未来若不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善企业经营现状,很有可能在全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败下来。“作为安徽区域品牌来讲,金种子酒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因此,金种子酒未来发展取决于自身能否及时调整策略,并提高企业竞争力。”

  对于如何改变,李辉给出了自己的以下建议。

  “金种子酒应当加强品牌营销宣传力度,保障品牌活跃度与影响力。其次,金种子酒应当在产品上着力,积极开发符合广大群众市场需求的新型口感白酒,让消费者熟悉并认可金种子酒的白酒。”李辉说。

  李辉同时建议,金种子酒应寻求差异化的白酒市场,避开激烈竞争的细分市场,做到定位细分人群明确,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最后,金种子酒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渠道体系建设,只有建立起完善的渠道体系,才能有效保证企业白酒销售出去。”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