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英语培训的新锐品牌疯狂拓展之际,老牌霸主新东方很难再淡定。8月22日新东方刚和外研社、沪江合作,建立英语出版公司,紧接着又宣布启动“国际英语实验班”,抢夺低龄准留学生英语培训市场。面对竞争对手们的突围举动,新东方能否在海内外语言培训市场拓展出新的空间,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新东方被迫出招

  少儿在线英语培训市场竞争火爆,8月23日,VIPKID宣布完成总额达2亿美元的D轮融资,并宣布2017年营收达50亿元,同时建立在线中文教育平台,大力海外市场。25日,51Talk 2017财年Q2净营收达1.92亿元;之前哒哒英语宣布与培生合作,并且表示哒哒英语的营收中二三线市场占据65%。这些事件无不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在线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份额在渐渐被瓜分。

  一边是在线英语新锐品牌营收节节攀升,一边是新东方留学语言培训和留学考培业务发展缓慢。从新东方2016年第三财季会议中可以了解到,新东方教育产品与服务的三大块业务中由于公司推进O2O线上及线下业务的整合,K12业务快速发展,同比增长35%。其中优能业务增长33%,泡泡少儿英语则超过优能增长40%。新东方原有的优势业务出国考试及咨询业务增速在7%-9%,相比其他业务较为落后。出国考试业务占总营收比为28%,利润率为公布的各细分项业务中最高,达到30%。2017财年Q4海外留学考试板块营收增长率为17%(以人民币计算),2017全年营收的增长率为9%。

  8月25日,新东方网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务业绩2017上半年度新东方网旗下新东方在线、酷学网及新东方批改网三大在线教育平台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长81.25%,其中国内考试、出国考试、K12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171.16%、111.31%、144.27%。出国考试类业务,增长最为缓慢。

  8月22日,新东方国外考试推广管理中心对外公布了新的课程产品“国际英语实验班”。这是以托福、雅思应试培训为主要业务的该部门,推出的另一个“非应试”类课程。对于推出非应试的“国际英语实验班”的原因,新东方国外考试推广管理中心主任刘烁炀表示:“尽管新东方的国外考试与K12均有覆盖各年龄段的英语课程,但专注于体制内提分的同步培优课程,和针对托福、雅思的出国考试培训之间,仍然存在未被满足的需求。”同日,新东方又宣布和沪江、外研社合作,合资在英国建立出版公司,面向全球发行英语教材。

  桃李资本原合伙人、奇迹曼特CEO王文武对此表示,英语培训和出国留学是新东方的起家业务,同时也是新东方的护城河。目前以VIPKID、哒哒英语为代表的to C端项目,以及微语言等to C端项目,都在大力开拓K12语言培训市场,对于新东方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也就是动了它的奶酪。因此,它必然得在此方面加大相关投入,巩固新东方的历史品牌地位和保持这种线下影响力。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英语实验班”和在英语建立出版公司是新东方面对英语培训红海被迫出招。

  国内市场未及时深度布局

  新东方在此时才出手建立“国际英语实验班”,借助优能中学和少儿泡泡的渠道拓展英语素质教育。这显然和新东方战略有关。

  2016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冯大为透露了新东方的三大并购方向:在三线城市并购K12机构;在一二线城市并购早幼教机构、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机构,进行产品线的互补;发挥语言培训、出国考试的优势在海外进行并购。新东方把语言培训和出国考试放在第三个并购顺位,业内资深专家黄森磊认为,新东方应把海外并购作为第一顺位,在国际上站稳脚跟,然后再对产品线扩张,K12在国内三线城市的扩张应排在最后,目前K12是门槛相对较低的业务门类,新东方要发挥自己语言培训和出国考试的资源优势。7月底,新东方发布2017财年Q4的财报中,K12业务占据了营收的55%。有媒体在报道中称新东方已经成为K12公司。

  在王文武看来,新东方“国际英语实验班”的布局,和跟外研社的合作,都是为了保持品牌的影响力和英语市场的覆盖度。这样的布局实际上却有着隐忧。王文武说道,从学生角度出发,全产业链产品的生命周期较长,通常有好几年之久,于是,产业链前期产品的质量便尤为关键。因此,“国际英语实验班”应充分体现出国际化的教学理念,严格把控教研设计、教学开拓和教学过程的质量。同时,新东方有着多年的线下耕耘,在英语教学方面品牌知名度高,但也只是巨头暂时性先发优势而已,若不能及时完成深度布局,这个“巨人”将不堪一击。

  海外市场错失先机

  8月22日,新东方与外研社、沪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资在英国组建出版公司Innova Press Limited,据了解,该公司将面向全球出版英语教学教材和中国国学文化的图书。新东方将为英语教学教材的出版提供市场调研数据等。在新东方向海外延伸之际,VIPKID在8月23日宣布建立在线中文教育平台,向海外输出中文教学。有业内人士称,这是新东方早几年应该做的事情,让VIPKID抢先了。

  冬冬投资创始合伙人彭维斌认为,从国际战略看,伴随中国的影响力提升,对外汉语培训市场广阔。而作为语培起家中国的最大语言机构之一,新东方没有在这方面提前布局、有所作为,实在可惜。而这也有着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便是利益导向问题,其他业务板块容易快速盈利,因此新东方并未将重点精力投放在这一块;第二方面也带有新东方自身的基因问题。

  至于新东方和外研社、沪江合作,能否使得新东方在国际市场突围,王文武认为,出版是“全学习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过去新概念英语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而线上和线下的空白地带则是图书出版的空间,从课堂外到课程内,目前也只有图书可以做到,外研社洽洽是这方面最有优势的合作伙伴,虽是强强联合,但基于一些业内合作的案例来看,合作的成功率也不高,是否对于新东方国际版块有助益,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纵观这几年新东方的发展,鲨鱼公园创始人张永琪认为,新东方语言培训方面始终是运营为重,但是原创内容却涉及较少。到目前为止,新东方始终是购买国外版权的教材,由于国内教育需求不断增加,国外版权的资料相对国内的实际需求而言,是较为“过气”的。如果新东方前几年在海外布局方面收购国际学校,掌握了核心课程研发内容,到今天也不至于如此被动。

  王文武讲道,企业家本身对企业至关重要,俞敏洪的个人因素对新东方发展也有着影响。在业内看来,俞敏洪是以“名师”、“明星级企业家”称号获得关注的,但他并非战略家。在战略方面新东方是需要深度布局、高度规划的,更多依托于市场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变化来进行相应的行为决策。但在好未来投资战略越走越远的路上,新东方才开始战略布局,在市场上而言,兵家必争一城一池,就投资者的身份而言,俞敏洪在这方面确实不会被业内过多恭维。

  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说道,新东方的最大特点是产品线比较丰富,看似沿着“全学习链”做生态布局,但拿出任何一条产品线都会遇到强势的竞争对手,在任何一个区域都会遇到地方势力狙击手,显然还不能做到数一数二,算是个虚胖的巨人。新东方必须围绕主业深耕细作,但这方面挑战很大,长期形成的粗放式管理文化,需要强调精细化运营,强调互联网技术的力量。归根到底新东方的国际化战略能否成功,还要看其战略取舍的魄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唐然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