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体汽车市场遭遇寒冬的2017年,延续了上半年自主品牌官降的风头,下半年江淮也发布了官方降价的信息。8月15日,江淮汽车官网显示,江淮汽车对旗下的江淮瑞风S2及江淮瑞风S3车型进行官方降价,最高优惠金额可达1万元。这也是自主品牌在今年下半年首次启动官降。

  据了解,江淮瑞风S2和江淮瑞风S3是江淮汽车在SUV细分市场乃至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支柱,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在今年前7个月连续出现大幅度下滑。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江淮汽车此次官降的主要目的在于刺激目标消费人群,扭转SUV车型销量连续下滑的局面。

  江淮汽车的产销快报显示,瑞风S3进入2017年销量一路下跌。1-7月,S3整体销量仅为3.12万辆,而去年同期,其销量达到10.84万辆。7月,S3的销量达到历史最低点,仅有1466辆,同比下降86.63%。而S2依然呈现出同比下跌的态势。1-7月,S2整体销量为1.65万辆,7月销量仅为1077辆,同比下跌64.72%。江淮今年1-7月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74万辆,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31.85%。而一向是销量支柱的SUV领域,江淮7月销售6845辆,同比下降55.72%。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SUV销量已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自今年5月开始,其SUV车型销量已连续3个月下滑超50%。

  事实上,江淮并非是第一个在今年进行官降的汽车厂商。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上半年已有不少车企选择了官降促进销量。自主品牌中,3月底长城汽车派发10亿元购车红包,变相官降;5月底,长安汽车全线官降,最高降幅达1.8万元;5月,宝骏560部分车型官降,最高降价7000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的官降措施与SUV市场增量下滑不无关系。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之下,自主品牌依赖的SUV市场也已在去年透支,下滑趋势在所难免。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SUV细分市场产销量分别为69.83万辆和68.95万辆,同比增长11.28%和18.06%。但在细分市场中,紧凑型SUV受购置税透支消费影响,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小型SUV增速下滑,已出现负增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 “断崖式”下滑局面的出现与江淮汽车过分倚重小排量SUV有直接关系。自主品牌新一轮的官降促销无疑是提升销量的重要手段。不排除下半年价格战将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不过,降价也是一把“双刃剑”。在促销提升销量的同时,汽车厂商也将对业绩产生影响。2017年中期业绩快报中,长城汽车指出:“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 江淮汽车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也显示,江淮汽车在尚未促销的情况下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就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6.47%。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江淮瑞风S2和瑞风S3两大车系的车型均属于紧凑型SUV。在长城哈弗H2等小排量SUV销量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江淮出现销量下滑并不是意外。对此,江淮在下半年将推出3款SUV新车提升市场竞争力。新一代瑞风S2、新一代瑞风S3预计将在9月上市,瑞风S41.5TGDI预计将在10月上市。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表示,随着SUV产品的不断丰富,SUV市场的价格战越来越激烈,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空间更大、底盘更高的中型SUV自然成为消费者更加青睐的选择,江淮并未改变依赖小排量SUV打天下的产品结构,未来市场表现也将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