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15:10 商学院

  联想第一季度亏7200万美元  这是杨元庆所谓“脱层皮的转型之痛?

  第一季度亏7200万美元  联想意欲如何转型?

  文/董枳君

  联想第一季度亏损7200万美元,对杨元庆来说恐怕并不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近日,联想集团(0992.HK)发布了其2017/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的第一个季度,联想的季度营业额为1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00.56亿美元相比下降0.4%,集团除税前亏损为6900万美元,去年同期溢利为2.06亿美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为7200万美元。另外联想第一财季毛利同比下降11%至13.65亿美元,毛利率同比减少1.7%至13.6%。这也是联想六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

  《商学院》杂志就此财报内容联系联想方面,对方表示,数据从表面上看并不理想,但还能看到一些积极信号。

  “新引擎的建成绝非易事,但坚实的进展令人欣慰。在保持稳健业绩的同时更加坚定地落实战略。相信持续的投资和努力会让结果水到渠成。”对此,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下半年有望完成移动业务转型。

  但对于联想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让PC业务和移动业务取得增长。

  手机、PC双下滑

  联想这段时间来的发展颇为不顺,手机发展没有起色,就连霸榜多年的笔记本业务也与第一的差距越拉越远。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送出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笔记本出货量上,惠普继续保持第一,出货量达到925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3.4%,较第一季度增长8.5%。排在第二名的联想,第二季度出货量805万台,市场份额20.1%,较第一季度仅增长0.3%,而在它之后的戴尔、华硕和苹果表现也都很不错,增长率都在10%左右。

  联想的PC业务刚刚失去了全球第一大PC品牌的位置,被惠普取而代之。其实一季度就有机构认为联想已被惠普夺走了全球第一大PC品牌的位置,二季度多数机构认同了这一结论,失去这个位置对于它来说显然是一个相当大的打击。

  PC及平板电脑业务一直是联想集团的最重要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的约70%。据联想财报显示,受到零件短缺和成本上涨,至6月底的二季度,其个人及平板电脑合计销量同比下跌7%1450万部,市场则同比下跌3%,收入同比持平,为70.05亿美元。溢利同比下跌21%2.91億美元。

  另外,被称为老大难的联想移动业务也同样棘手。如今它似乎正将希望放在摩托罗拉品牌在全球的发展,联想的摩托罗拉依然面临重重困难,板块收入占整体的17%。据财报,本季度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2%17.46亿美元,除税前经营溢利率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但若撇除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税前经营仍亏损1.29亿美元。

  三波战略”能否带动转型

  联想财报显示,联想在第一财季中的表现并不理想,虽然美洲以及西欧市场的强势增长,带动了整个中国以外国家营收的提高,然而中国地区营收虽然占集团整体收入25%,但国内PC市场在季度内有双位数的下降。

  然而杨元庆并没有因财报的“难看”而表示遗憾,而是在个人微博下转发了联想内部对于该季度财报的解读,并表示出自己的信心。

  早在上个月的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World)杨元庆曾表示:“转型不脱层皮就不叫转型,联想财报确实不是很好,但这很正常。如果联想坚定地落实三波战略,完全可以交出非常漂亮的业绩。”

  其实无论PC业务还是智能手机业务,联想当下的重点都是中国市场。联想的PC业务最大市场是中国市场,当年收购IBMPC业务造成亏损正是依靠中国市场实现扭亏的;中国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当前MOTO品牌在欧美市场均不占据优势,MOTO手机要想在中国市场迅速打开局面,下狠手迅速推广是必须的。

  在中国市场,联想的PC业务和智能手机业务的对手都是华为和小米,这两个企业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成功后均推出了自己的PC产品,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企业都有意几大进攻国内PC市场的力度。

  刘军回归能否带来转机

  818日联想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战略与文化全体管理干部沟通会,同时,主持这场会议的是两进两出联想的“老将”刘军。再次回归联想的刘军能否让联想中国区业务重现生机?

  在上个月的联想科技大会上,刘军便接下在京东销售800亿的目标。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联想与京东的合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618”大促期间,联想拿下了12亿的销售额,同时也成为京东全平台笔记本、游戏本、台式机的“三冠王”。

  联想向来善于冲杀市场的猛将刘军已经回归了,要在市场迅速攫取市场份额,自然不能以利润为优先,而且当前的市场环境也不允许它以稳妥的策略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下半年就看在刘军的领导下会如何给国内的PC和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改变。

  本财季联想亏损的背后,是其三大业务转型中的利好与利空的交织,而要最终形成全面的利好,除了需要时间,PC业务中在保持竞争力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平衡销量与盈利的关系。

  移动业务中如何尽快让中国区尽早发力尤其是数据中心业务,如何实现全球市场全面均衡增长,对于联想依然是挑战犹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