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检出黄曲霉毒素

  来源:羊城晚报 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实习生陈礼珍报道: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通告称,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志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8月1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显示,9家企业中,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远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寿南山参业有限公司、四川千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批次远志不合格;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聚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3批次远志(制远志)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

  据了解,远志又名葽绕、蕀蒬,产自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等地,主要用于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等。

  黄曲霉毒素则于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它主要是由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