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0日15:11 北京时间

  注资超过10亿的金锣 涉嫌抄袭被双汇起诉 产品下架

  来源:财经啸侃

  刚刚对外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双汇发展(000895.SZ),因为收入、利润双双下滑,从而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同时,作为双汇发展主要竞争对手的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锣集团”),因为涉嫌抄袭包装,被聚焦在镁光灯之下。

  事件回顾

  今年5月,因为认定金锣集团的两款火腿肠在包装、装潢上涉嫌仿冒自己的产品,双汇发展“一怒之下”将大庆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索赔经济损失。据媒体报道,日前,哈尔滨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当时双汇发展的法务部表示,“双汇此次的诉讼请求,一是要求金锣公司立刻停止使用与涉案产品近似的包装、装潢、产品名称,并停止销售涉案侵权产品,第二要求金锣登报道歉,除此之外,保留追究金锣公司经济损失赔偿的权利。”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获悉,截至8月20日,案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双汇发展也没有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此事进展。

  尽管如此,黑龙江省内部分市县超市所售的金锣集团旗下的“新马克王”精制火腿肠和“波罗米亚”精制火腿肠被责令下架。

  据工商局工作人员透露,金锣火腿肠被当地工商部门责令下架的原因,是因为这两款产品涉嫌包装、装潢仿冒其他知名品牌产品。

  投资者不禁要问,金锣集团又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金锣集团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及冷鲜肉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成立于1994年,拥有以山东、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等生产基地为主的生猪、肉鸡屠宰及冷鲜肉生产加工线,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金锣集团已形成年屠宰加工生猪2000万头、肉鸡2亿只、年产冷鲜肉及冻品等肉制品300万吨的生产能力。

  也就是说,在国内生猪屠宰及冷鲜肉生产加工行业,金锣集团已经与双汇发展、雨润食品(01068.HK)、得利斯(002330.SZ)一起,成为行业之中的“佼佼者”。

  实际上,金锣集团拥有从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引进的屠宰分割等生产线,金锣冷鲜肉连年被评为“全国安全放心肉”。在2013年9月份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金锣集团位列246位。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金锣集团在2015年两次因为质量安全问题登上质量黑榜,一时间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第一次是因为央视报道疑似未经检验检疫的病猪流入金锣德州工厂;第二次则是因为“瘦肉精”问题。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金锣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为明金星,注册资本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属于外国法人独资企业。

  有关金锣抄袭双汇包装一事,市场上也有看法认为不仅是包装,金锣在推出的新品类中也不乏效仿双汇的嫌疑。

  如双汇推出Q趣、台式烤香肠、香脆肠、弹脆、加钙双汇王和椰果烤香肠等后,金锣便会跟随推出Q香、台式小烤肠、脆脆肠、弹劲、加钙金锣王和椰果小烤肠等。

  按照常理,金锣集团也是行业之中排名靠前的肉制品企业,理应不会如此明显地抄袭竞争对手。因而,出现上述情况和此次官司的原因,都让投资者感到费解。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在包装方面,双汇发展可以起诉金锣集团旗下公司,但是在口味和产品品类上除非申请了专利,不然无法起诉其抄袭。在食品加工领域,配料和产品的研发大同小异。一家企业新产品的推出,如果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欢迎,马上他的竞争对们也会跟着一起做,这是常理。

  然而,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在同业竞争之中,包装抄袭比较常见,这凸显了我国商标法以及商标保护有所欠缺;另外,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以及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企业保护包装的理念也在进步,这就对食品产业及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作为领先肉制品企业,金锣集团旗下公司涉嫌抄袭同行包装,是不道德的行为。”

  资本市场关心的则是,双汇与金锣的官司,谁会赢呢?

  朱丹蓬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金锣败诉的可能性很大;一旦败诉,将对金锣的品牌等构成不利影响,也会对其阶段性销售构成牵连。“包括金锣在内的食品企业,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即重视商标和品牌保护,否则,你抄我、我抄你,对食品产业发展不是好事儿。”

  由于主要负责人出事儿,雨润食品已经陷入亏损状态,在终端市场上,已经无法与双汇发展进行抗衡。

  另外,得利斯、龙大肉食(002726.SZ)等区域肉制品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定气候,也不是双汇发展的竞争对手。

  换言之,从当下的竞争格局来看,惟有金锣集团能在生猪屠宰、冷鲜肉生产、熟制品等方面与双汇发展进行“正面较量”。

  2017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不到240亿元,和去年同期255亿元相比,降幅在6%左右,“蒸发”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04亿元,和2016年上半年约为21.51亿元相比,跌幅在11%以上。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双汇发展竟然没有在公告中,具体解释收入、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

  但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在此前举行的金锣经销商大会上则表示,金锣集团的熟制品业务实现10%增长,而竞争对手则下滑4%,暗指和双汇发展之间的增速差距。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的产量上,双汇发展在行业内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在同类产品中的比重也同样优于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

  双汇发展方面也在公告中不无自豪地表示,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和结构的优势将明显增强本公司的盈利能力。

  因此,金锣与双汇之间的官司,在2017年这个炎热的夏天,显得更加“骄阳似火”,行业人士、资本市场都在“翘首以待”。

  一位肉制品企业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如果金锣在官司之中“败下阵来”,那涉嫌包装抄袭的产品就要全部下架,并进行经济赔偿,这将对金锣集团构成不利影响,但对于双汇发展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儿。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