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11:26 路透社

  联想集团首季度业绩转盈为亏 股价曾挫跌至13个月低位

  路透香港8月18日 - 受累毛利率下跌及经营费用增加,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0992.HK)周五公布的2017/18年度首季度业绩转盈为亏;集团并指行业主要零件供应短缺和成本增加,将继续为业务环境带来短期的挑战。

  截至6月底止三个月,联想集团录得净亏损7,200万美元,上年度同期为盈利1.73亿美元。期内公司收入按年零增长,为100.12亿美元;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则按年小升1%。首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至13.6%。

  “我们在每一个战略要点上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移动业务持续改善,在按计划向下半财年扭亏为盈的目标迈进,资料中心业务获得良好势头,相信这两个新的增长引擎建成就位后,稳定、可持续的业绩将水到渠成。”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

  受业绩亏损拖累,联想早盘股价最多曾下挫4.24%,至4.52港元的13个月低位。香港时间10:39跌幅略收至约3%;大盘恒生指数.HSI跌1.07%。

  联想表示,期内集团主要受到各种产品的供应限制而导致零件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经营费用同比增加6%至13.71亿美元,费用率为13.7%,去年同期为12.8%。经营费用和费用率上升,主要因去年同期出售非核心物业所取得的收益致使费用降低。

  此外,联想指期内继续专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增长与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但亦适逢集团正在对其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执行转型战略。

  在首季度,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6%至1,240万部,市场则同比下跌3%。期内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持平,占集团整体收入约70%;相关税前溢利同比下跌21%至2.91亿美元,主要受零件短缺和成本上涨影响。

  首季度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7%,因期内推出多款Moto的主流型号,平均销售价格则与去年同期相若。

  不过,因推出新产品令营销费用增加,主要零件成本的增加继续带来压力。但因中国的营运呈现更稳定的迹象,并于世界其他地区拥有更理想的产品组合,致使该业务除税前经营溢利率录得改善,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若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该业务首季除税前经营亏损为1.29亿美元。

  展望未来,联想指行业主要的零件供应短缺和成本增加,将继续为业务环境带来短期的挑战。此外,集团将致力透过投资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虚拟实境/扩增实境,并预计于未来四年投放12亿美元。集团希望在"设备+云服务"和"基础设施+云服务"中建立创新能力,以捉紧个人化电脑(Personalized Computing)时代的增长机遇。(完)

  记者 梁慧仪; 审校 杨淑祯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