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00:34 新浪综合

  40亿新纪录!《战狼2》展示内容红利

  最大赢家北京文化高管套现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战狼2》毫无意外登顶中国影史冠军,并一次又一次突破设想。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凌晨0时,《战狼2》国内累计票房突破了40亿大关。

  业内人士预测,《战狼2》最终的票房有望超越50亿,并向60亿发起冲击。作为各方资本押注的一部电影,《战狼2》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

  据导演兼主演吴京透露,《战狼2》最初预算是8000万,但因成本的追加,最后至2亿。幸运的是,在严重超支的情况下,《战狼2》引入了14家出品方与7家发行方,共同演绎了一场久违的资本盛宴。

  北京文化高管减持

  对于国产电影来说,一张电影票主要按照以下比例来分成: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占5%,交给国家电影管理部门;消费税占3.3%;剩下的部分,大约42%-48%给制片方和发行方,52%-58%给院线和放映方。

  根据这一惯用分成方式计算,若按照目前40亿票房计算,作为导演和投资方之一,吴京团队将获得18亿的分成,除去2亿元成本,吴京团队的收益将近16亿。然而,最大的赢家却并非吴京,而是《战狼2》制作、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000802.SZ)。

  统计显示,自 7月 27日晚 8时首映以来,作为《战狼 2》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的股价累计上涨42.99%,截至8月10日报收19.50元,以总股本7.26亿股计算,市值增长43.26亿元。

  北京文化公司董秘陈晨对记者分析表示,当《战狼 2》票房金额达到8亿时,公司1.4亿的投资相当于“回本”,8亿以上的票房收入公司将按比例获取投资收益。而根据保底合同约定,《战狼2》总票房收入高于8亿后,影片总票房收入在8亿至15亿之间的部分,北京文化票房分成比例为13.75%;影片总票房收入15亿以上的部分,北京文化票房分成比例为8.25%。也就是说,按照《战狼2》目前40亿票房计算,北京文化将可获得8.25%的票房分成。

  “《战狼2》的2亿多总投资中,公司投了500多万,保底发行的投入为1.4亿。”陈晨表示,对于公司的收益,因为票房和发行费用以及其它的一些费用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所以说最后的收益,现在还没有办法计算,大概今年年底会确认收入,到时候会有具体的计算规则。

  从目前来看,《战狼2》给北京文化带来的净利润已达1.8亿,随着票房的持续走高,这个数字还会更高。不过,随着北京文化的获利颇丰与股价的节节攀升,公司的大股东却也有些按耐不住,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8月7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包括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在内的5位高管,拟在公告披露后的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窗口期不得减持),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44万股。按照北京文化8月7日收盘价21.14元/股计算,上述合计减持的股份市值为3044万元。根据披露,上述5位高管的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安排需要”。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质疑,此次5名高管集体宣布减持,摆明了就是高位套现。而从市场走势来看,在减持消息发布后,北京文化股价次日以下跌开盘,收盘时下跌9.79%,创下16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报收19.07元/股。与此同时,机构和营业部也纷纷“出逃”。有数据显示,在减持消息公布前的8月7日盘中,北京文化资金净流出1.8亿,换手率达21.25%,资金呈净流出状态。

  陈晨表示,高管的减持计划只是预披露的一个减持计划。一方面是,所有高管的这些股票都是在2014年持有的,时间比较长。另一方面,他们此次减持的股份不超过四分之一,基本上说大部分股票还在手里。再者,这个减持只是个预披露,至于具体减不减,什么时间减,现在还是没有确定。最快的减持时间,也是8月底9月初的样子。但就目前来看,公司高管持有的股票大多数还在手中,很可能会长期跟着公司走。

  久违的资本盛宴

  公开资料显示,《战狼2》身后站着14家出品公司和7家发行公司。除了北京文化,参与制作出品的公司还有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春秋时代(霍尔果斯)影业有限公司、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嘲风影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鹿鸣影业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而参与《战狼2》的7家发行公司则分别是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影都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合瑞影业文化有限公司。

  实际上,除了北京文化,其它《战狼2》参与方股价亦在电影上映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光线传媒涨幅最高达12.6%,捷成股份涨幅最高达18.4%,中国电影涨幅最高达5.1%。即使近几日上述几家公司股价涨幅有所回落,但这些公司早已是赚得盆满钵满。

  其中,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捷成股份就在8月2日发布公告称,《战狼2》的票房收入已经超去年营业收入的50%。对此,捷成股份的董秘游尤表示,项目是吴京的公司主导,捷成股份只是参投,在影片中的投资份额并不大。但在总投资2亿的盘子里,捷成文化集团作为第三出品方在《战狼2》项目上的回报仍然很有想象空间。

  尽管没有直接投资《战狼2》,光线传媒仍是电影热映的赢家之一,其持有出品方之一的橙子映像25.92%股权,对于橙子映像的利润光线传媒会相应确认投资收益。

  记者梳理有关资料发现,在《战狼2》的背后,还浮现出马云、王健林、王长田、邓超等资本大佬、影视明星的身影。作为出品方的万达影视,背后是王健林;而另一出品方橙子映像背后则有邓超、王长田的光线传媒和阿里系。至于这些隐形赢家们具体赚了多少,还需要当事方进一步披露。

  一位《战狼2》幕后投资人对记者表示,当时测算收益时,最高按照票房15亿元预计的,“没想到几天就到了”。该投资人称,按照40亿的总票房计算,自己的投资收益已接近160%。

  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判断,未来3-5年,不论是电影还是影视剧市场,都将进入内容红利时代,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将取代渠道扩张成为推进产业继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内容红利时代,“头部内容”的价值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