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15:27 新浪综合

  特稿 | 甩卖资产快过王健林 中航地产却陷入转型困境

  来源:直面传媒

  卖得比首富早,中航地产却比首富更失意。7月12日,中航地产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预期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经营陷入困境。

  2017年7月,王健林打包甩卖地产资产,接盘方为地产商人孙宏斌。

  比首富快半年,去年12月,中航地产已把旗下房地产业务悉数转让,接盘方同为有军工背景的地产商保利。

  卖得比首富早,中航地产却比首富更失意。7月12日,中航地产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预期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经营陷入困境。

  弃主业转型

  2016年9月,中航地产决定对外打包出售房地产资产,经过一系列的运作,这些资产包由保利地产接手,交易对价20.30亿元,且以现金支付。

  公告显示,保利地产全资子公司广州金地受让中航地产持有的成都航逸科技 100.00%股权、成都航逸置业 100.00%股权、江苏中航地产100.00%股权、九江中航地产 100.00%股权、新疆中航投资 100.00%股权、岳阳建桥投资100.00%股权、赣州中航置业79.17%股权以及赣州中航地产 100.00%股权,保利江西则受让江西中航地产持有的南昌中航国际广场二期项目。

  转让之前,房地产开发是中航地产营收的主要来源。2016年,中航地产实现营收63.23亿元,其中来自房地产的营业收入为37.96亿元,占比60%。来自物业管理的营收只有22.92亿元,占其营收的比重为36.25%。

  不仅如此,中航地产物业管理的毛利率远远低于房地产业务。《直面》(微信ID:zmtg1108)查阅财报发现,2016年,中航地产房地产开发的毛利率为25.76%,物业、餐饮等服务业的毛利率仅有11.51%。

  名为转型,实为扭亏《直面》(微信ID:zmtg1108)统计发现,2011年至2016年,中航地产营收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11%,而其利润则一路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中航地产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8亿元。

  若非出售资产,中航地产将于2016年陷入亏损。该来的总会来临,2017年一季度,中航地产亏损超过7000万元。加上第二季度亏损额,中航地产上半年亏损超过1.5亿元。

  财务困局

  20亿大甩卖也难抵中航地产高负债。依据合并资产负债表《直面》(微信ID:zmtg1108)测算得出,中航地产的速动比率仅有0.61%。该指标用于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0.61的比值意味着,中航地产每1元流动负债,仅有0.61元易于变现的流动资产来抵偿,偿债能力相当孱弱。与此同时,中航地产在三四线城市深度“套牢”。数据显示,中航地产共有124亿元流动资产,其中存货价值63.68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

  “套牢”也可从转让的8家公司中获得证实,《直面》(微信ID:zmtg1108)统计发现,在中航地产转让给保利地产的8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还有1家公司已然资不抵债,进入实质性破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地产接手中航地产的8家公司并未披露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在同一时点,保利地产共完成了13家公司的收购,其余5家公司却披露了“截至2016年末的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受贿疑云

  2014年的一桩受贿案,牵出中航地产董事、总经理石正林。《直面》(微信ID:zmtg1108)此前曾报道,2016年底,深圳消防系统腐败窝案细节浮出水面,中航地产两位高管涉案(揭秘深圳消防贪腐窝案:中航地产两高管涉案),石正林正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石正林利用职务方便,在中航地产消防工程的招标期间,向公司常务副总欧阳昊推荐了陈德奎挂靠的某消防公司参与考察。陈德奎挂靠的某消防公司最后进入邀请招标环节并最后中标。石正林在作证时指出:其没有收取陈德奎任何好处。

  石正林表示,其之所以推荐陈德奎挂靠的某消防公司一是因为该公司符合要求,二是因为陈德奎的关系人陈某曾任深圳市公安局后勤处副处长,分管物业管理工作,深圳市公安局是中航物业公司的大客户。彼时,石正林任中航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

  受贿阴云未对石正林的擢升之路构成阻碍。《直面》(微信ID:zmtg1108)发现,截至到2016年末,石正林仍担任中航地产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行将亏损之际,石正林却从中航地产领取年薪超过145万元,在董监高人员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