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4日09:58 新浪综合

  恒大总部正式迁入深圳!入深仪式低调,许家印仅宴请公司高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1日,恒大足球队晋级2017年足协杯四强的同一天,恒大集团总部正式从广州搬迁至深圳。

  据恒大内部员工透露,此次入驻深圳办公的,包括恒大集团总部和恒大地产集团、恒大金融集团总部。办公地点是位于南山的卓越后海中心和阿里中心。

  业内专家认为,深圳对民营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深圳‘小政府大市场’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非常好、非常灵活的发展空间。”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最近几年,深圳的金融发展、存款总量,以及地产的发展速度,在全国都是一直保持遥遥领先的状态,恒大应该是充分感受到深圳的魅力。

  恒大总部入深为深圳地产带来活力

  “虽然搬迁消息早就传得沸沸扬扬,但在我们内部,7月初才陆陆续续下发正式通知,7月中旬开始搬迁,像营销中心、投资中心等职能部门都是较早一批搬过去,在深圳上班已经半个多月了。”一名恒大内部员工告诉南都记者,最终迁入深圳的,包括恒大集团总部、恒大地产集团和恒大金融集团。

  地址变更恒大的最新注册地址在深圳

  如今,在广州红盾信息网的商事登记基本信息查询中输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一行,显示的主体状态是“已迁出企业”,核准日期是2016年9月12日。在企业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上,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注册地址是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126号卓越后海金融中心3901房,恒大金融集团的注册地址则是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除了卓越后海中心,我们在阿里中心也有办公楼。”上述恒大内部员工说。阿里中心位于深圳南山区后海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地下室3层、地上4栋塔楼及附属裙楼组成,是一座以甲级写字楼为主的高层建筑。这是阿里巴巴在华南的首个写字楼,按照当初的规划,阿里中心将作为阿里巴巴国际运营总部和阿里巴巴商业云计算研发中心。

  跨城搬迁后勤保障工作基本安排妥当

  伴随着总部的搬迁,恒大不可避免迎来人员流动加速的困扰。“一部分拖家带口的员工不愿意更换城市,因而选择离职。”前述恒大内部员工指出。上海索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聂勇钢也透露,正在帮恒大一些职员运作换工事宜。

  为了解决跨城工作的问题,早在搬迁之前,恒大就将吃饭、住宿、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基本安排妥当。“目前,从员工公寓到公司之间的班车,以及往返广州和深圳的通勤车辆,都已经正常运营。其中往返公司的班车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间段、往返广州和深圳的车则安排在周五、周日。”上述恒大内部员工称,恒大还在蛇口的工业七路租下一整栋公寓作为员工宿舍。另外一名恒大员工同时透露,在大冲城市花园,恒大也为员工提供了一批二至三房的廉租房,房租大概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低调搬迁足足两年才正式入深

  “恒大总部入深”的消息,最早可追溯到两年前。2015年10月,一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恒大集团在卓越后海中心高区租赁了10多层楼,未来将作为其在深圳的总部。自此,“恒大入深”的传言,持续在广深两地地产圈发酵。

  然而,作为当事主体的恒大,两年来却相当“沉默”。7月底,南都记者曾联系恒大相关负责人,但其回应“暂未确定入深的日期”。而据此前媒体报道,此次搬迁深圳,恒大极为低调、节俭,没有举行任何仪式。8月1日晚上,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只在深圳总部宴请公司高管,并一起观看恒大对阵富力的足协杯比赛。

  去年恒大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今年,他们则在榜单上勇猛飙升至338名,成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在这份榜单上,深圳有6家企业,分别是平安保险、华为、正威国际、招商银行、万科、腾讯,其中,平安集团在上榜的中国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华为排名第二,正威国际排名第三。恒大入深后,与这些小伙伴同行,可以说是很有伴。

  专家分析:深圳对民营企业有很强吸引力

  事实上,恒大在深圳的“排兵布阵”,早在2011年就拉开了序幕。伴随着当年深圳建设集团股权之争的收锣罢鼓,恒大最终以16.64亿元收购深圳建设集团71%的股权,一路“闷声”前行,据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透露,当前恒大在深圳已“囤货”21个项目,货值预估达到4025亿元。

  “将总部搬过来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恒大一直在打这个主意。现在条件成熟了,于是正式搬迁。”谈起恒大搬迁,宋丁表示这是有很强的目标性,“恒大将自身最核心的地产和金融业务搬迁过来,意味着决策层也将迁移,未来所有业务转移到深圳是一个必然趋势。”

  而正在与深圳国资委旗下深深房A洽谈的借壳重组回归A股一事,一直被多位地产观察人士认为是恒大总部迁深的重要因素。更宏观的大背景,业内人士朱罗纪归结于“深圳对民营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深圳,官民上下已经在‘大市场小政府’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创新环境因此确立。”诚然,在特区建立前仅有6个个体工商户的深圳,自1979年之后打开“城门”,率先在全国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近年来,深圳孕育成长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逐渐形成企业从创立到淘汰的良性循环机制,特别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之后,“骨子里生长创新血液”成为深圳民营企业的一个标签。

  “‘小政府大市场’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非常好、非常灵活的发展空间。”宋丁称,最近几年,深圳的金融发展、存款总量,以及地产的发展速度,在全国都是一直保持遥遥领先的状态,恒大应该是充分感受到深圳的市场环境更符合自身市场化运作的战略。

  为深圳地产带来活力

  除了新秀恒大,万科集团、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一线品牌房企,早就将总部深深扎根在深圳这座城市。尤其是这两年与恒大争夺“老大”宝座的万科,深圳是其亘古不变的“大本营”。恒大的强势“入深”,究竟会不会掀起一番龙争虎斗?

  “恒大加入,只会给深圳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宋丁抛出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恒大的加入不只是市场中多了一个竞争者,而是增加了一种竞合的关系。“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产业链越长大越雄厚,市场环境越健康。如果深圳只有一家独大的开发商,对企业对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好事。深圳房地产之所以能在全国领先,也是因为众多顶尖房企的聚集,壮大了整个深圳的地产平台。从这点来讲,多一个恒大,还有利于相互的支撑。”广东省房地产研究院副会长韩世同对此持相似观点,他表示,深圳的市场有非常大的空间,单凭一两家房企根本做不完,恒大的加入将会形成一种互动。

  更主要是为了布局金融业务

  在地产之余,恒大入深之后的金融战略也令一众业界人士极为关注。“单单是地产,根本不需要迁移总部。恒大入深,其实更主要是为了金融业务。”朱罗纪如是说。

  两年前的11月,恒大金融集团在深圳前海成立,随后,恒大宣布进军保险业,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恒大人寿。截至2016年,恒大人寿已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48.9亿元,总资产446亿元。

  在手握保险牌照之后,2016年2月,恒大金融入股盛京银行,随后增持股份至27.24%,成为盛京银行的最大股东,剑指消费金融牌照。去年3月,恒大金服上线运营,恒大金融再添一张互联网金融牌照。

  短短两年,恒大基本完成了金融产业的核心布局。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许家印直接提出,2017年恒大金融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而支撑许家印扩张金融布局的底气,或许就源于深圳向好的金融环境。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受访时表示,深圳创业板、中小企业板比较活跃,基金公司、私募公司等金融机构比较密集。前海作为一个金融试点,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这吸引了不少金融企业在此落户。

  “香港在金融管理、金融服务等层面要优于北京、上海、深圳。深圳靠近香港,有天然的优势,特别是前海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建立,可以引进香港的金融管理以及服务,让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可以很便捷地享受到深港两地的金融相关服务。这也是深圳金融业产生聚集效应的一个原因。”国信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方焱进一步分析。

  统筹:南都记者 陈博 采写:南都记者 陈博 谢中秀 黄玉凤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