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48 新浪综合

  万达转型 王健林“让出”首富

  王健林身家304亿美元居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国内第四位;马云成为首富

  来源:新京报

  随着万达大幅出售旗下核心资产,力主转型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身家也在下滑。据福布斯公布的实时富豪榜显示,截至7月27日,王健林的身家从年初的330亿美元降至304亿美元,排名下滑至国内第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360亿美元成为国内首富,恒大老板许家印则以336亿美元在地产界称雄。

  今年以来恒大股价累计上涨3.6倍

  7月27日,在利好财报影响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股价延续近半年来的上涨态势,收盘报23.8港元,较前日上涨13.88%。以最近三个交易日计算,恒大股价累计上涨36.9%。

  受益于股价上升,许家印身家飞涨。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截至7月27日,许家印的身家达到336亿美元,较年初上涨了74亿美元。

  据统计,自年初至今,中国恒大从每股5港元,上涨至23港元,累计涨幅3.6倍。按照去年年报许家印持有101.62亿股计算,其持股市值一天增加294.7亿港元,总市值达2418.6亿港元,而今年年初中国恒大市值仅为490亿港元。

  地产富豪身家集体上涨

  事实上,近期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涨,走出一波牛市。不止中国恒大,融创、碧桂园、龙湖、富力、绿城、保利均有较高涨幅。其中,融创中国年初至今涨幅为203%、碧桂园涨幅150%、龙湖地产涨幅99.2%、富力地产涨幅50.2%。

  相应的地产富豪身家也直线上升,其中碧桂园老板杨惠妍身家171亿美元,位列国内富豪榜第7;在地产行业内仅次于许家印、王健林。龙湖地产吴亚军身家上涨至71亿美元。

  看点1

  股价下跌,王健林身家缩水26亿美元

  截至7月27日,王健林的个人财富为304亿美元,较年初时的330亿美元下降了26亿美元,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排名国内第四位。

  从股价来看,万达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走低,其中万达电影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10%,万达集团收购的AMC娱乐,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41%。

  从股权来看,王健林持有万达电影56.93%的股份,万达持有AMC娱乐100%股权。据此估算,今年以来,王健林在万达电影方面,市值损失已经达到了34.1亿元人民币(约5.06亿美元),AMC娱乐带给万达集团的市值损失为7.71亿美元。

  曾热衷海外收购的万达集团,在最近一个月开始“转型”。万达旗下文旅项目、酒店、万达广场相继被出售、转让。7月10日,万达向融创出售万达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初期商谈价格为295.75亿元,实际签约时这部分资产的转让价格上升至438.44亿元。

  上述文旅项目包含大量土地,其中包括,2015年5月,总投资400亿元、占地近3平方公里的南昌万达城;2015年9月,总投资150亿元、占地5.3平方公里的西双版纳万达城;2016年9月,总投资300亿元、占地1平方公里的合肥万达城;2017年6月30日,总投资400亿元、占地1.5平方公里的哈尔滨万达城。此外,万达还向富力地产出售了77个酒店项目。

  在该资产出售前不久,万达系公司还遭遇了一波下跌行情,6月22日,万达电影出现盘中“闪崩”,半个交易日跌了9.91%,并于当日午后紧急停牌。

  看点2

  许家印财富增74亿美元进国内前三

  相比近来猜测不断的万达系和王健林,中国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可谓春风得意。在利好财报的影响下,中国恒大股价近日持续上涨,继26日暴涨18%后,27日再涨13.88%,总市值首次超越万科。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截至27日,许家印身家已经达到336亿美元,较年初增长了74亿美元,超越王健林成国内地产首富,跃升至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三位。

  截至27日收盘,中国恒大港股总市值达3116.29亿港元,约合2687.85亿人民币。而万科A当日尾盘跳水,总市值为2539.01亿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回A预期及其上半年亮眼业绩等多重利好因素是中国恒大今年股价持续走牛、许家印身价飙升的主要原因。恒大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预期净利润为去年同期的三倍左右,原因是在此期间交楼的物业平均售价有显著提升,交楼总建筑面积有大幅增加。

  观察人士分析,在房企融资持续收紧及政策强力调控的大环境下,今年是房企“现金为王”的时代。恒大去年积极回笼资金,为其大手笔并购优质项目准备了充足的“弹药”。

  看点3

  孙宏斌身家大涨2.15倍

  在王健林因卖资产让出首富的同时,接盘方孙宏斌的身家则在大幅上涨。

  从年初150亿元战略投资乐视,到632亿元收购万达文旅酒店项目,近半年多时间里,孙宏斌大动作不断。与此相伴的是,融创中国股价半年内翻了约3倍,截至27日收盘攀升至20.8港元,创历史新高。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中并没有公布孙宏斌的财富,但孙宏斌的身家暴增已是不争的事实。在《2016胡润百富榜》上,孙宏斌的财富为95亿元,排名为345位,而如今,随着股价大涨,按其最新持股50.87%(总股本39.031亿)计算,其身家已逾300亿元,大涨2.15倍。

  今年初,融创花150亿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在宣布入股乐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融创股价重挫8%。不过,热衷于大举接盘的孙宏斌很快让投资者恢复了信心。今年前半年,融创发起多次并购,包括26亿元收购链家6.25%股权、在去年完成对融科地产业务收购后花23亿元继续吃进剩余股份、102亿元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等,下半年融创接盘万达资产包的消息进一步推高了融创了股价。

  在万达与融创交易过程中,还有富力老板张力的身影,7月19日,富力接手了万达77家酒店。

  富力股价半年内上涨约50%,截至止27日收盘攀升至14.14港元,其中一半的增幅发生在接手万达酒店业务之后。按富力老板张力10.3亿股的持股数来算,其持股市值半年内增长了近50亿港元。

  看点4

  许家印超马云,只需恒大再涨2港元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马云以360亿美元的身家为中国首富,全球富豪榜第18位。不过,目前排在第三的许家印离马云只有24亿美元的差距。根据恒大的股价和持股比例计算,中国恒大股价若继续上涨2港元,许家印将超越马云成为国内首富。

  从资产构成来看,马云身家主要源自阿里巴巴股权。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有公司的股权已降低7%。马云仍为阿里巴巴第三大股东。

  目前,阿里巴巴架构分核心电商业务、云计算、阿里大文娱、阿里创新及其他业务。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包括淘宝、天猫、农村淘宝、阿里巴巴、AliExpress、天猫全球、东南亚电商lazada等。

  阿里2017财年业绩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60%,达到385.79亿元人民币,创IPO以来最高增幅;全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中国零售平台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07亿。

  业绩向好的背景下,阿里巴巴股价也一路看涨。今年年初至今,阿里股价从每股90美元,上涨至每股150美元,累计上涨幅度66.7%。

  今年以来对马云构成“挑战”的并非许家印一人,年初顺丰上市时,顺丰老板王卫的身家也曾在盘中“摸高”马云。昨日,王卫的身家为197亿美元,排在福布斯中国实时富豪榜第5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江波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