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中国“自救”路漫漫

  今年以来,IMAX中国过得不怎么舒心。7月27日,IMAX中国对外发布2017年中期报告,无论是总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出现不同比例的下降,与此同时,IMAX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票房收入也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意味着原先在国内具有强大竞争力的IMAX中国,正面临来自同业竞争者和市场环境改变等多重挑战。面对当下的境况,IMAX中国的“自救”路恐不平坦。

  业绩下滑

  公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IMAX中国实现总收入5157.2万美元,同比减少6.3%,净利润为1648.9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经调整利润为1768.9万美元,同比减少4.9%。或许是受到财报发布及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影响,IMAX中国的股价在当日出现下跌,收盘时股价下跌1.835%。

  对于财报期间的业绩变动,IMAX中国表示,是由于网络业务收入减少390万美元,影院业务收入增长30万美元所致。今年IMAX中国将过去的两个主要业务分部,即影院业务和影片业务,重组为三个主要业务分部:网络业务、影院业务和新业务及其他。但今年上半年,IMAX中国网络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960万美元减至今年上半年的2570万美元,减幅达到13.2%,背后则是今年上半年IMAX中国的票房收入较上一年同比减少7.2%。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IMAX中国首次出现净利润下降的情况。在2016年,由于大中华区IMAX票房收入同比下滑5.13%,同时单银幕平均收入同比降低30.6%,销售成本同比增长28.5%,导致IMAX中国的利润出现下滑,经调整利润为3760万美元,较上年下降了13%。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发展速度不再像前几年高歌猛进式地飞速增长,而是趋缓并逐步进入理性发展期,在市场调整下,不少影片上映后的实际票房不及预期,IMAX格式影片也不例外,从而对IMAX中国上半年的票房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挑战加剧

  尽管IMAX中国的业绩表现已连续出现下滑,但现阶段该公司仍不断试图在国内开拓更大的市场,并在发布此次中期报告后重申,2017年计划新安装120套影院的目标保持不变,略高于2016年完成安装117套影院的创纪录数字。

  但在IMAX中国持续发力的同时,该公司所面临的同业挑战也在不断加剧。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过去由于国内缺少相应的放映技术、设备等,使得IMAX中国在国内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但现阶段情况有所变化,包括中影集团在内的国内公司也研发制造了相关产品,虽然性能、效果不一定与IMAX中国的产品一样好,但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且价格和成本更低,这种替代型产品的出现难免吸引不少影院经营者,对IMAX中国造成一定冲击并挤压了其发展空间。

  多方突围

  目前国内已有中国巨幕、POLYMAX等国产巨幕的出现,并逐步形成市场影响力给IMAX中国带来竞争压力。对此,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IMAX中国也在尝试更多业务和渠道,并动作频频。

  在陈少峰看来,IMAX中国尝试的多元化探索可能会帮助该公司抓住更多的观众,但若要在短时间内达成目标存在一定难度,长期布局后对其业务发展究竟能起到多大效果,还有待未来进一步观察。以VR领域为例,如果能做好,确实能通过给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推动IMAX中国的发展,但目前VR的热度虽然居高不下,但如何做好VR内容还需一段时间的发展,同时制作VR内容的成本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并极易出现同质化的情况,这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摸索。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