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走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取消290亿美元加拿大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当地时间7月25日,加拿大太平洋西北LNG项目(Pacific Northwest LNG)在其官网宣布,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及其合作伙伴已决定终止推进该项目。背后原因在于近年来全球能源市场发生转变,LNG价格持续低迷。

  太平洋西北LNG项目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西海岸的鲁珀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气源来自北蒙特尼气田(North Montney),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为控股方,并负责运营。在此前的投资计划中,该项目造价拟360亿加元(290亿美元)。一期计划则为2018年底建成2条共计1200万吨/年的LNG生产线。

  该项目由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2012年收购的加拿大Progress能源公司运营,控股62%,其余持股方还有日本石油公司JAPEX、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oration Ltd)各持有10%、文莱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um Brunei)。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4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分别取得了该项目10%、5%的权益。双方承购的LNG权益量分别为120万吨/年和60万吨/年。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对该项目的投资始于5年前。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官网显示,加拿大工业部门在2012年12月同意这一项目的投资。彼时,加拿大Progress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Culbert表示,“加拿大在全球LNG市场中有着巨大的潜力,3000亿美元的市场仍在增长。然而LNG的全球贸易竞争非常激烈,太平洋西北LNG项目对加拿大在全球LNG市场的地位至关重要。”

  加拿大Progress能源公司的股东则在2012年8月通过这项交易。不过,当时设定项目最终的投资决策预期在2014年完成,然后在2018年开始出口LNG。

  对此番项目的取消,太平洋西北LNG项目董事会主席Anuar Taib表示,“LNG价格的持续低迷让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全球能源行业也发生了转变,我们对此非常失望,也迫使我们做出这一决定。”

  这一项目的取消对加拿大能源行业来说是又一次重创。据统计,仅在2017年,国际油企就抛售了约230亿美元的加拿大能源资产。

  当然,这一决定对当地就业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官网的项目介绍中提到,将直接产生超过300名的长期操作工,同时还带动当地新产生近300个岗位,另外在建设高峰期能提供超过4500个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的取消对业界来说并不意外。路透社援引Frost and Sullivan亚太区高级董事Subbu Bettadapura 称,“不投资该项目是个不错的决定,这个项目成本太高,风险也过大。”Subbu Bettadapura 认为,“唯一的问题是他们为何用了这么长时间才做出了这一决定。”

  而在2016年9月,加拿大政府宣布批准西北LNG项目时,等待近4年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没有表现出积极回应,而是表示“还需要时间进一步研究”。 原因之一就在于,LNG价格自2013年以来一路下跌,持续疲软。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是该国唯一一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该公司2015年营收为2480亿林吉特(约合600亿美元)。近年来,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自身也在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削减开支措施度过行业的下行周期。如果该项目按原计划进行,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LNG是天然气经过脱硫、脱碳、脱水去杂质等工艺后凝结为液体而成,其体积仅为同量天然气体积的1/625,是更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