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中国市场肉搏本田:抢夺“合资前三”聚焦小型SUV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7月18日,东风日产在西部城市成都,推出了一款小型SUV劲客。这是东风日产最近9年,真正意义上填补空白细分市场最重量级的车型。

  小型SUV市场持续火爆,合资车企中以本田“双雄”缤智和XR-V为代表,平均月销超过2.6万辆;自主品牌则以车型数量取胜,销量排名前十的小型SUV,有8款是自主品牌。

  东风日产将劲客的竞争对手瞄准了本田“双雄”,“企业规模由多方面决定,总体上是持续的体系能力,包括产品和营销等方面。”东风日产副总经理王金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不久前,东风日产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进入合资品牌前三。实际上,本田品牌是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

  小型SUV是东风日产的空白市场,而本田在这个细分市场有近30万辆的年销量,补上这块空白,是东风日产达成五年目标的关键一战。

  填补空白细分市场

  东风日产在2008年左右,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线,基本覆盖了主流的细分市场。

  号称“梦八”的天籁、轩逸、奇骏、逍客、骊威、骐达、阳光等车型,基本覆盖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主销区间,也成为东风日产的主要销量来源,贡献了绝大部分销量。

  此后,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东风日产的产品线补充节奏一直被外界质疑。全新产品推出慢,成为东风日产销量增幅跟不上销量增长第一序列车企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东风日产补充了蓝鸟、西玛等产品,但主要集中在中级车领域,并没有开拓新的细分市场,很难体现在增量上。

  而玛驰和楼兰等全新产品推出,虽然进入了新的细分市场,但这两个市场当时来看并非主流,玛驰所在的细分市场一直不是合资品牌的主战场,楼兰则由于很多难以协调的因素,错失了中级SUV爆发的时机。

  所以,单从产品线上来看,东风日产过去几年比较尴尬,只能从原有细分市场里去发掘新卖点。轩逸能稳居爆款地位,是东风日产最大的亮点。SUV市场的兴起,原有的奇骏和逍客销量获得提升,这是东风日产整体上获得增长的主要来源。但和一些产品线补充较快的车企比,增长速度已经不再突出。

  因此,7月18日上市的劲客,对东风日产意义很重大。进入小型SUV细分市场,是最近9年东风日产第一次跨入到一个全新的主流细分市场。

  “劲客主打心态年轻的客户市场,有拼色的外观,智行科技和低油耗等优势。主要的对手就是本田的两款小型SUV。”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刘宗信说。

  此前东风日产已经有奇骏、逍客和楼兰三款SUV,劲客同时填补了SUV产品线,覆盖从小型到中型SUV。SUV市场仍是车市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东风日产的销量中,奇骏和逍客、楼兰占了较大比重,今年上半年占据了销量的43.5%。

  东风日产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08万辆,今年上半年销售了47万辆,按照上下半年4:6的惯常销量比例,东风日产认为完成目标没有压力。“如果产能允许,劲客的目标是到年底达成月销1万辆。”刘宗信说。

  合资小SUV仍有空间

  中国的SUV市场兴起于5年前,小型SUV在市场上被追捧,是在紧凑型SUV热卖之后,大概兴起于三年前。

  最初,这个市场以反应速度较快的自主品牌车型为主,截至6月,市场上销量排名前十的小型SUV,仍然有8款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中的福特翼博等小型SUV推出较早,但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目前月销惨淡。

  小型SUV市场,已经进入了靠产品力和性价比同时竞争的时代。产品推出迟或者早,只是竞争的一个因素,但在数十款产品的市场,产品力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在自主品牌中,宝骏510、哈弗H2、长安CS35排名靠前。宝骏6月份的销量超过了3万辆,上半年销量达到了10万辆。这些产品都因有其独特的卖点,比如外观、配置和性价比,而在市场上被认可。

  整体上看,合资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仍然处于弱势,销量上似乎玩不过自主品牌。昂科拉、自由侠、翼博的月销量在3000辆左右,在小型SUV销量的整体排名中,都在十名开外。

  但本田的XR-V和缤智,6月销量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是合资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的突出代表。

  小型SUV市场并非全以性价比取胜,合资品牌也不是没有机会。“这个市场很有特点,想买自主品牌的有可能改买合资品牌,但想买合资品牌的人,基本不会考虑自主品牌。”刘宗信说。

  劲客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是真正能带来增量的规模的新品,因为抢夺的是一个具有很大潜力的市场,和此前的玛驰、蓝鸟、西玛等都有很大区别。

  东风日产提出五年内进入合资品牌前三,对于规模增长很期待。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无非是目前排名领先的别克和现代,以及排名落后,但上升势头很快的本田。

  东风日产需要做的是,在各个细分市场一一和这些品牌的车型对比。别克、现代和本田,此前都有小SUV车型,但唯独日产没有。不过,别克的昂科拉和现代的ix25都很惨淡,如果劲客能咬住本田“双雄”,在这个细分市场东风日产就可能获得加分。

  从产品线上看,本田还有中型SUV“双雄”冠道和UR-V即将发力,而东风日产在该细分市场车型楼兰销量并不好,急需补充该细分市场。在争夺合资品牌前三的道路上,东风日产的压力仍然很大。   (编辑:何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