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6日15:05 界面

  定位尴尬 必胜客中国难必胜

  牙韩翔

  百胜中国交出了这个财年的第二份成绩单,但是碍于必胜客的表现,没有能够让资本市场为它拍手称赞。

  7月6日,百胜中国宣布截至2017年5月31日的第二财季实现稳步增长。其中销售额增长7%,同店销售额增长3%,净利润增长39%。但该季度的营收与去年持平于15.9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增长的数字也保持一致。

  据调研公司Consensus Metrix的分析,主要原因是必胜客的销售额持平,业绩未达到分析师预计的增长1.5%,客户订单有所下降。这份财报公布之后,百胜中国控股公司盘后股价下跌4.1%至38.45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中,必胜客两年以来同店销售首次增长。百胜中国同店销售增长1%,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增长1%,必胜客同店销售增长2%。2015年到2016年间,在中国市场,必胜客连续8个季度同店销售下降,2016全年同店销售下降达7%,在肯德基同店业绩增长3%的情况下,百胜中国同店销售与2015年持平。

  但仅仅一个季度之后,必胜客又一次拖了后腿。百胜中国也把增长归功于肯德基,而没有提及必胜客。“受助于肯德基持续的强劲表现。经营利润、餐厅利润率和净利润也都有显著提升。”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Micky Pant)先生说。

  虽然百胜中国一直在试图扭转必胜客的经营状况,对菜单进行了修改并且定期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披萨,例如最近上市的小龙虾风味。不过,相对于肯德基的快速餐饮模式,必胜客则显得有些尴尬,一方面它面临更多小众精品餐饮品牌的冲击,抢夺走一部分客源,另一方面它的非快餐模式让它的翻台率没有肯德基那样高。

必胜客推出小龙虾口味的披萨必胜客推出小龙虾口味的披萨

  外卖平台的发展已经冲击到传统快餐企业,百胜也已经在加强自己的外送服务,不久之前它收购了食品配送服务公司到家美食会的控股股权。第二季度中,外卖业务占整体销售额的比例为13%。

  去年10月百胜中国独立在纽交所上市之后,把墨西哥风味餐厅Tacobell再度引入中国,不过这个快餐品牌还处在教育市场的阶段。

  百胜中国 CEO 潘伟奇称:“ 数字化业务和外卖服务是我们业务的长期战略驱动力,我们希望在这个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建立起我们的技术和能力。”

  数字化和餐厅升级也同样是竞争对手麦当劳在做的事情。面对各方压力,百胜中国也许需要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