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3日07:53 新浪综合

  WEY“油耗造假”:技术缺陷还是“自黑”炒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为自主品牌上攻的一大典型代表,长城WEY自出生之日起,备受瞩目。然而,就在这个自主高端品牌旗下第一款新车VV7上市不到两个月之际,围绕这款车“油耗造假”的风波不断。有业界人士表示,造假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某款车型,从中折射出部分自主品牌企业浮躁的心态。更有人担心,这会严重影响到自主品牌对高端品牌形象的打造。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只不过是一场兵行险着的营销桥段,在常规推广达不到预期效果时,通过“自黑”来吸引眼球。

  视频揭示WE Y油耗作假

  最近,有独立测评媒体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长城WE Y V V 7的试驾检测视频,视频显示,在高速路况下,V V 7的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值与实际测试值吻合,但在城市工况与真实值存在偏差。在实际行驶中,城市工况下,WE Y V V 7的实测油耗为15.0L/100K M,但仪 表 盘 显 示 为1 2 .5 L /100K M,其间怠速40分钟,行车电脑却停止油耗计数,最终电脑显示油耗和实际油耗相比,相差了2.5L。检测人员质疑,这一现象表明行车电脑在记录油耗时存在人为故意作弊的问题。“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仍保持运转烧油,但是行车电脑却停止了计数,部分燃油被行车电脑故意‘屏蔽’了,存在着明显的油耗造假。而根据长城官方公布的油耗数据,综合工况下长城WE Y V V 7百公里油耗仅为8L,市郊工况油耗低至6.6L,市区较为拥堵的路面工况下每百公里的油耗为10 .4L,和上述实际测评显示的每百公里油耗15L,存在明显的差距。甚至有长城汽车离职员工爆出,早在去年WE Y品牌研发之初,长城内部就意识到油耗偏高这一问题,但是这一问题并没有向上汇报,导致刚上市的新车出现了油耗造假问题。

  核心技术被指仍然不过关

  不过,有业界人士马上为大家“科普”了一下,变速器才是此次油耗高的关键原因,而不是发动机。V V 7油耗高主要是长城自产双离合变速器的原因,其内部设计、齿比、匹配都有较大问题,加之为了车内静音的要求,车身又增重了两百公斤,更没有经过大规模试水和大批量验证就推出市场,造成油耗高当然在所难免。相比之下,WE Y品牌搭载的2.0T发动机,已经过调校和改良。

  不过,长城旗下哈弗H 7、H 6等几款产品,被指同样存在怠速油耗没有算入平均油耗的问题。有人甚至将其它有过前科的自主品牌拿出来作类比。业界质疑,企业意图通过造假掩饰高油耗的做法,揭示其背后技术上的缺陷与不足。从哈弗H 6到WE Y V V 7在高油耗问题上,长城汽车始终没找到“治本”的解决办法,也证实了长城在核心技术上存在严重问题。人们不禁又回想起上海车展时,长城董事长魏建军那句豪言“WE Y品牌最大竞争优势就是有产品力做支撑。”

  WE Y认知度不高被迫兵行险着?

  从长城汽车公布的整体数据看,2017年5月共计销售新车68942辆,较去年同期减少3 .76%。一直领跑SU V市场的哈弗H 6在5月销量有所下滑最终销量为35262辆。哈弗SU V其他车型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哈弗H 1销量为2,094辆,同比下滑59.94%、哈弗H 5销量为1378辆,同比下滑40 .35%、哈弗H 6和H 7销量分别为35262辆和2242辆,同比分别下滑5 .80%和29 .39%。毕竟,在国内市场征战多年的哈弗H 6已显现疲态,但在哈弗H 8、H 9纷纷宣告“冲高”不如人意的情况下,WE Y品牌的销量拉动作用暂时体现不出来。知情人士指出,与预期相比,W EY V V 7的出货情况并不好,实际只达到了40%左右。

  很多分析人士都指出,在解决不了油耗偏高的情况下,长城只能通过技术性“造假”掩盖真实油耗水平,使消费者相信它们在“低油耗”方面的表现。这种对消费者不诚信的行为,将对自主品牌“向上”带来消极影响。然而,有市场营销人士认为,长城此次的兵行险着,并不是指在技术造假上,而是营销炒作方面。

  众所周知,官方公布的油耗,要明显高于我们平时用车时的实际油耗。国产汽车说明书上标明的百公里油耗,都是综合工况下的油耗,包含实际行驶中经常出现加速、减速、制动和发动机怠速等多种工作情况,因此厂家需要将怠速或是低速行驶下的油耗计算在内。不少汽车企业为了粉饰油耗数据、打擦边球将怠速或低速油耗不计入 在 内 ,这 种行为在业内一直都存在。此前,某自主品牌热销SU V,不少车主更指出实际综合油耗比官方数据高出5升以上。因此,这次相差2 .5L的数据引起普遍关注,让一些营销人士觉得有点诡异。

  一名资深营销人士表示,此次“油耗造假”事件,正处于近期国内油价明显下调的时期。从车主消费心理来分析,一家口碑还不错的企业被爆实际油耗 偏 高 的 消息,对于此时购车的消费者 来 说 ,真正带来的消极影响并不像我们想像中那么大。更何况,这种油耗造假的手法,在业内普遍存在,而真正很在乎意向车型在这方面表现的消费者,并不算太多。在这名营销人士看来,在W EY品牌关注度不如人意的情况下,通过这样的一次炒作,至少可以吸引眼球。而长城官方并不会急于发声,也许会在适当的时候,再对外公布自己在控制油耗方面,已经有针对性地作出技术改良,从而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