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遥控注资爱空间

  黄光裕即将出狱并将目光瞄准家居行业的传言,随着国美掌门人杜鹃与爱空间CEO陈炜握手,不再是空穴来风。2017年6月28日,国美宣布向爱空间注资2.16亿元,黄光裕被视为暗中遥控者。这是爱空间获得的C轮融资,意味着其大力倡导的标准化家装受到资本的青睐。国美全国1600多家线下卖场都可能成为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体验店,在成就爱空间三年百亿梦想的同时,国美也向家装、家电定制化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的布局跨进了一大步。

  2.16亿的注资

  伴随着爱空间创始人兼CEO陈炜和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在签约本上郑重签字,身后的大屏幕从喜庆的红色转变为冷静的黑色调,正中用白色字体标出“216000000”,9位数展示出国美此次投资的大手笔,也让人对爱空间C轮融资后的发展速度充满遐想。合影环节,国美掌门人杜鹃站到陈炜身侧,笑容可掬。

  2.16亿元投资爱空间,是2016年6月国美国家投资基金成立以来首次出手,在此之前,爱空间已先后获得雷军的顺为资本6000万元A轮投资,景林投资领投,顺为资本、分享投资、疆域资本和弘溪投资跟投的总值1.35亿元B轮融资。此次C轮融资,幕后的黄光裕隐约接棒雷军,成为爱空间又一个贵人。

  100亿的梦想

  爱空间何以受到国美的青睐?当国美在家居领域精心挑选的合作伙伴面纱揭开时,不少人或许会产生这个疑问。

  在6月28日双方联合举行的发布会上,亲自考察过200余家家装企业的杜鹃,用“非常短的时间获得非常快速的发展”来形容她对爱空间的好感。

  定位“标准化家装开创者和引领者”的爱空间,一系列辉煌战绩可佐证杜鹃的投资眼光:短短两年半,通过实现产品、服务、交付的标准化,爱空间销售额从0到10亿,从1个城市到24个城市,从无人知晓到服务了30200位客户,仅2016年,爱空间就完成了1.2万套房屋的装修,客户满意度超过97%,成为家装行业“最标准化”、“发展最快”、“口碑最好”的品牌。

  与爱空间2016年底提出的“三年百亿”目标形成呼应,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也提出“助力爱空间成就中国第一家百亿级C端家装企业”的愿景。

  1600多家店的魅力

  牵手爱空间,也是国美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战略——蒲公英计划的重要一环。由于标准化程度高,网购家电已成主流,家电卖场位置尴尬;家装产品则更看重线下体验,引入爱空间建立家装体验店,将为国美再度带来客流,并最终形成以家为核心,提供家装、家居、家电整体解决方案的新零售模式。这也恰是黄光裕的野心所在:牵手家装品牌,家电卖场从家庭消费下游转为上游,不再被动遭遇电商抢客流。

  “C轮融资更关键的是资源整合和价值观的一致,国美不仅有钱,而且有资源,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当被问及为何接受国美的投资时,陈炜回答,“我们和国美合作会怎样,我觉得都是未知,这将是一个全新的业态。但我相信,爱空间加国美,等于新零售。”

  这个融合后的全新业态将很快在北京马甸国美卖场得到落地。爱空间副总裁闫佳透露,这个家电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上万平方米卖场,将提供1700平方米空间,建立爱空间体验馆,将家居完全融入到家电卖场中,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一盘更大的棋将一步步展开:首个店面亮相马甸之后,在爱空间已经入驻的24个城市里,国美卖场中都将很快看到爱空间体验店的身影;随后是30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更进一步,国美全国超过1600多个实体卖场都将以两个品牌深度融合的方式全新亮相。借助国美渠道,爱空间将与消费者走得越来越近。

  北京商报记者 曲英杰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