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7日10:07 新浪综合

  继可口可乐之后,康师傅出售旗下5家饮品工厂

  饮料企业忙“瘦身”轻资产走健康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继可口可乐将中国瓶装业务出售给中粮和太古之后,康师傅也在步其后尘。

  日前,国家商务部公示文件显示,漳州伊莱福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康师傅旗下江门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股权案正在公示。

  康师傅昨日给到南都记者的回应称,此举是为了活化公司资产并提升资产投资报酬率。不过,有业内分析则指,可口可乐和康师傅的举措与饮品健康趋势和提振业绩相关。

  大健康“大棒”下饮料业分化提速?

  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广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重庆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在交易前单独或共同持有江门顶津、南宁顶津、南昌顶津、成都顶津、昆明康饮5家生产企业的100%股权。

  根据有关文件,上述5家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即饮茶、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同时也包括部分瓶装水产品。意向接盘方漳州伊莱福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伊莱福)则为康师傅的上游原料供应商。

  交易若顺利完成,伊莱福将成为5家生产销售企业的唯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00%。也就是说,康师傅将完全脱手上述工厂。

  这一模式在业内看来,与可口可乐此前的做法如出一撤。即将非核心的生产基地脱手,走“轻资产”的路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康师傅欲脱手的饮茶、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工厂,与可口可乐等此前脱手的瓶装业务,均正在受到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影响,中国质量协会此前发布的《2016年饮料行业满意度调查》显示,健康化、个性化、功能化已是消费者对饮品消费的主流需求。

  多因素促行业加码“轻资产”

  康师傅出售饮料生产工厂的举动,和可口可乐改革瓶装业务体系的布局一样,都旨在让资产变得“更轻”。

  快消行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与可口可乐的上述布局其实很简单。首先,现在整个食品快消企业都面临经营业绩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出售资产来减轻投资风险正在成为部分企业的选择。与此同时,近两年监管的门槛越来越高,为了应对政策性风险,部分企业也在开始降低投资额。

  而从整个饮料市场而言,市场正在趋向饱和也在影响企业的策略。一些企业开始考虑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以加快产品的升级和调整。

  “简单而言,目前行业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产能过剩,另一个是新产品提供不足。在此情况下,业内都在按照大健康的方向来提供更专业的产品。另外,中国跨境购快速发展,也是促使这些企业收缩在中国生产基地的一个因素。随着跨境购的快速发展,很多在境外生产的产品可以通过跨境购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宋亮进一步分析说。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