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07:23 新浪财经

  冯昊 魏天谌发自底特律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上午,由阿里巴巴主办、密歇根州政府协办的“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开幕式上,马云与美国名嘴 Charlie Rose进行了会谈。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目标不是成为像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公司,而是希望帮助每个中小企业都能与亚马逊等行业巨头直接竞争。“我们相信每个商家都能成为’亚马逊’。”

  会谈中马云再次强调了他要帮助中小企业的兴趣和决心。过去30年,美国是全球消费市场的驱动引擎,但在未来,中国才是全球消费市场的重中之重。他说,如果今天你错过了中国市场,就是错过了未来。

  马云预计三年内阿里的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担忧人工智能将取代大量重复性的人工活动,中小企业的技术革新得不到足够的支持而无法存活。他曾经想过40岁时回到学校教书,45岁时退休,但都因为公司的种种状况而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计划。

  他笑说:“很多人说我会成为比尔盖茨,但我从来没有那么比较过。我唯一可以跟他比的就是谁更早退休,谁在中小企业中更有影响力。我不想死在自己的办公室,而应该死在海滩。然而现在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度假。”

  会谈中马云反复强调阿里巴巴与美国亚马逊的不同之处:阿里不是电商公司,阿里希望帮助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女性等相对弱势的群体,都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电商公司,帮助中小企业在物流配送等环节更快更好地将产品送达顾客手上。他说,我们不是在全球化阿里巴巴,而是在全球化电商,我们希望在阿里的帮助下,每个人都可以与亚马逊、微软、IBM这些跨国巨头竞争。

  为什么进军好莱坞的娱乐产业?马云认为未来10年,对人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和“健康”,因此阿里没有错过投资相关领域的机会。

  “我不把我们的企业当做一家公司,而当做一个经济体。正如我们阿里的GMV与阿根廷的GDP不相上下。我希望和所有中小企业共同建立起这个经济体。”

  马云回忆起1995年在美国西雅图的朋友家里第一次接触到电脑和因特网的情形,他输入的第一个搜索关键词是“啤酒”,但在海量的数据中却没有任何关于中国啤酒的信息。就此他开始思考他能够利用因特网在中国做些什么。回到中国之后,他邀请了23位朋友来到家里,分享他关于因特网的商业想法。

  在谈到中国在过去20余年的变化时,马云表示,20年前中国人对于因特网毫无概念,他甚至被人们当作骗子。在注册“杭州希望因特网公司”的时候,甚至无法用“因特网”作为公司名字。作为中国第七位接入因特网的人,马云用了三个半小时才打开第一个网页。刚刚建立淘宝网的时候,根本卖不出任何东西。

  此外, 阿里巴巴总裁Michael Evans 代表阿里进行了开幕演讲。他表示底特律乃至密歇根地区将成为未来美国企业发展的重点地区,美国的中小企业已经做好了打入中国市场的充分准备。中国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超过5亿 的人群拥有更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需求。

  他向到场的超过3000个企业和个人肯定了阿里巴巴的成绩,如今的阿里拥有超过5亿的客户群体,创造了超过3千万个就业机会,已经掀起了面向中小企业的商业革命。

  密歇根州副州长Brian Calley和底特律市长Mike Duggan紧接着发表了欢迎致辞,他们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个人前来参加本次论坛,他们表示中国市场是美国所有企业今天面临的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