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王石

  66岁王石谢幕,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来源:国是直通车

  37岁,他放弃了唾手可得的40%万科股权,与庞大的财富说再见。

  48岁,不仅是股权,他连万科总经理的职位也不要了。 

  55岁,他将更多精力放在私人生活当中,登山、赛艇、做慈善、接代言。他求婚“80后”女明星,亲自下厨做红烧肉,逐渐从万科的管理事务中淡出。

  64岁,他突然再度走到聚光灯下,向着叩门的宝能系“挥戈出击”,并将万科股权之争推向舆论漩涡中心。

  66岁,在万科股权之争终于复归平静之际,他选择再度放手,退位让贤。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作为中国地产界“教父式”的人物,王石白手起家,30多年时间,带领万科成为房地产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虽然在万宝大战之初,被不少人批评“只靠情怀,无法战胜资本的力量”以及“忽视公司治理结构,导致万科面临易主的危机”,但王石的情怀以及情怀催动之下几次三番干脆利落的“放手”,也是万科能成长为如今这个地产巨舰的重要原因。

  王石当初放弃股权成就了万科如今的职业经理人和合伙人机制。少了一言堂式的强权领导,也更容易形成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他强调不拿地王的谨慎态度,让万科在起起伏伏的市场行情中最大限度地规避了风险。

  王石的好友秦朔评论称,王石一直坚持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和理性逻辑,始终走在阳光道路上。

  几进几退,在万科即将走出危机之后,王石选择了告别。

  21日,王石在其朋友圈发表公开信称:“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当天,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深圳地铁提请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中审议的董事会换届方案揭晓。

  从换届提名名单来看,除了4名独立董事以外,万科管理层、深圳地铁分别占3席,赛格集团的孙盛典为外部董事。王石不在名单之上。

  深圳地铁集团21日也在官网发文称,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深圳地铁表示,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集团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的决定。同时,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在受让中国恒大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股份之后,深圳地铁集团目前持有万科的股份比例达到29.38%,超过宝能系拥有的25.4%股权。作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的背书,及其对万科发展战略的支持,无疑让万科股权事件重现曙光。

  回想2016年,万科一直处于争斗的阴云中。去年6月底,宝能系一度逼宫,欲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当月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一向强势的王石态度软化,现场多次进行道歉。万科总裁郁亮也坦言,罢免事件对万科造成很大困扰,万科员工队伍开始出现不稳定,管理团队也感到有心无力。

  如今,宝能系“血洗董事会或者管理层”的威胁已经基本消弭。现在悬念在于依然持有数百亿货值万科股份的宝能系会怎么做?有评论称,宝能系此前希望在万科董事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如今深圳地铁提出的方案中,无论是独立还是非独立董事均未见宝能系的代表,最终事件如何收尾仍有待观察。

  另有声音认为,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宝能或许正在谋求合理退出的方案。

  可以基本肯定的是,万科管理层希望守护的企业文化守住了。那么没有王石的万科会是什么样子?

  其实,从2006年开始,王石已经逐渐淡出企业的具体管理事务中,更多地扮演精神领袖的角色。万科的实际掌门人多年之前已经由郁亮担任。万科如今的发展路径已经不再是王石多年前坚持的“只做住宅”了。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近两年,万科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路上越走越远,商业、养老、装修、物业、物流等领域均有所涉猎,不变的是王石用情怀所换来的那些东西——更加扁平化的治理结构,以及相对透明阳光的企业文化。

  “王石时代”结束“郁亮时代”到来,万科正在走向5000亿,甚至一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这艘房地产巨舰换了掌舵人,可能会走向不同的方向,不过,王石留下的印记不会消失。

  再见,万科的王石和王石的万科。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