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07:15 新浪综合

  5月市场表现继续分化,不少品牌销量裹足不前,甚至一泻千里

  东风悦达起亚猛降65.27% 江淮大跌24.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全国汽车销量数据在忧虑中出炉,同比微降0 .1%;与此同时,1-5月销量累计增速也比1-4月继续回落。市场期望值走低,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消费环境的低迷状态,让众多汽车生产厂商的表现继续分化,有人欢喜有人愁。近日,宝马、奔驰、凯迪拉克、广汽本田、长安汽车等车企的5月捷报陆续传来,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企业裹足不前,甚至销量一泻千里。南都记者盘点出5月跌幅较狠的几家车企,分析其现有处境以及销量萎靡不振的原因。

  东悦起亚

  今年销量目标只完成15 .81%

  5月销量:1.74万辆 同比增幅:-65.27%

  虽然东风悦达起亚已经许久未发布销量数据,但东风汽车在其官网发布的产销快报,还是给这个陷入泥淖的合资公司揭开了销量面纱。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5月共销售1.74万辆汽车,同比下跌高达65.27%;1-5月累计销售11.07万辆,同比下滑高达54%。

  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65万辆车,距离68万辆的目标还有3万辆的差距。尽管如此,东悦起亚仍然给2017年制定了70万辆的目标,如今5个月已过,却只完成了15 .81%。今年前5个月的成绩单显示,东悦起亚1、2月的销量尚能达到3万辆以上,3、4、5月均在1.6万-1.7万辆之间徘徊。

  分析:韩系车是2017年开年以来最悲情的车系,这除了政治因素之外,关键还在于自身产品力不足。定位介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韩系品牌,曾凭借价格优势在中国市场混得风生水起。2011年至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在时任总经理苏南永的带领下,销量从43.3万辆突飞猛进至64 .6万辆,三年时间销量提升接近一半。从2015年起,韩系车就开始滑坡,此前在中国高歌猛进的起亚,当年销量同比下滑4.6%。

  曾经为抢占中国市场立下功劳的“多代同堂”产品策略,已与日新月异的中国消费市场脱节,雷同的产品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加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自主品牌所蚕食是 必然趋势 。败也产品,成 也 产品,东悦起亚未来能否 化 险 为夷,还要看它是否能拿出有诚意的产品。

  江淮

  5月销量只有1月的60%

  5月销量:36113辆 同比增幅:-24.29%

  江淮汽车6月7日发布的5月产销快报显示,5月江淮汽车产量为35247万辆,同比下降18.91%;销量更是惨淡,以36113的销量取得同比-24.29%的增长。

  去年11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披露2017年度的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65万-72万辆、销售收入540亿-600亿元。今年1月,江淮以销量60690辆车的成绩开了个不错的头,但此后单月销量再没上过5万辆,到5月份甚至只有3.6万辆,只有1月份的60%。

  分析:整个5月,江淮或者正忙着与全球销量冠军大众的好事,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江淮的表现都相当疲软。在乘用车领域,除了1月份取得了3万辆的好成绩之外,2-4月的销量都在1.7万-1.8万辆之间徘徊,5月份直接跌至1.48万辆。而在5月份整体市场翻红的商用车领域,江淮却一泻千里,只取得2.1万辆的成绩。而在4月份,江淮的商用车还有2.9万辆的销量。

  具体来看,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和市场主流正好相反。在一片红火的SUV细分市场,江淮5月只取得6578辆的成绩;而在没落的轿车领域,5月销量却同比增长140%。

  6月初,江淮与大众成立新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彼时就有不少质疑地位不对等的两个企业为何能牵手成功的声音,6月江淮产销快报公布后,更是让业界一片唏嘘。江淮汽车遭遇的滑铁卢,其实是其一直以来产品力不强的结果,加上品牌形象的美誉度较低,价格 设 定 也 欠 合理,5月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也就不足为奇了。

  长安福特

  旗下车型销量全线下滑 

  5月销量:59276辆 同比增幅:-12%

  福特汽车2017年5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滑近3%,罪魁祸首是长安福特。

  根据福特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其旗下江铃品牌和林肯品牌5月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5%和73%,福特进口车型也有9%的增长,贡献销量大头的长安福特却只售出59276辆,同比跌幅达到12%。

  事实上,长安福特今年以来就一直并不顺心。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0065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20%。4月份好不容易止跌反弹,以62382辆的销量、6%的增幅迎来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上涨,5月份却立刻被打回原形。

  分析:仔细分析长安福特旗下车型的销量,就并不难明白为什么长安福特的销量如此凄凉。数据显示,长安福特在售车型5月销量全线下跌,跌得最狠的翼博只取得2074辆的销量,同比下滑38%;卖得最好的福睿斯,同比跌幅是最小的,也有5%。

  从前5月的整体表现来看,长安福特旗下只有金牛座和锐界两款车同比实现增长,但幅度都不大,分别只有4%和3%,而其他车型则全部出现两位数的下滑。长安福特的两款走量车型福 睿 斯 和 福 克 斯 ,前5月 分 别 销 售87733辆和61664辆,同比跌幅分别达到了17%和22%。蒙迪欧1- 5月的销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20%。

  福特方面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为1.6L及以下购置税滑坡,但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比较小的原因,因为诸如本田、日产等合资品牌都能实现正增长,关键在于长安福特新品投放节奏的放缓。在“1515计划”(2015年前完成15款车型导入)之后,福特新车型的导入速度就开始减缓,而此前取得的高增长更多是靠新产品拉动,因此新品投放节奏一放缓,销量就随之放缓。在非产品大年,福特的这一困扰恐怕还会得以持续。

  广汽丰田

  雷凌拖累销量下跌两位数

  5月销量:33318辆 同比增幅:-14.2%

  广汽集团公布的5月产销快报显示,其旗下的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品牌5月都取得了不俗的增长,尤其是后两者,销量同比增幅超过100%,而广汽丰田同比两位数的降幅显得非常扎眼。数据显示,广汽丰田5月仅取得33318辆的销量,相比去年5月的38819辆下降14.2%。

  事实上,在4月份市场不景气、大批汽车品牌销量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广汽丰田仍取得了销售38339辆、同比增长9.8%的好成绩。而到了5月份,在许多厂家止跌反弹的情况下,广汽丰田却反而倒退了一大步,着实让人跌眼镜。

  在5月的“拖累”下,本来快步增长的广汽丰田今年1-5月累计销量为180,255辆,同比只增长4 .2%。而据南都记者了解,1-4月广汽丰田的同比增幅还达到了两位数的11.9%。

  分析:广汽丰田的走量车型是汉兰达、凯美瑞、雷凌,这三款车5月份分别销售8624辆、8004辆、6920辆,合计达23548辆,对5月份的销量贡献超过70%。其中,汉兰达和凯美瑞的表现 都 比 较 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问题出在了雷凌这款车上。

  根据相关统计,雷凌今年5月的销量仅为6920辆,而去年同期为15073辆,同比下跌高达54%。2016年全年,广汽丰田凭借雷凌这一款车斩获159071辆的销量,平均每个月销售13256辆。今年1-3月,雷凌每个月的销量仍在万辆之上,而到了4月份跌破万辆,只销售9251辆,5月份更是只有6920辆。

  雷凌销量的严重下滑,应该与其改款调整库存有款。据悉,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新款雷凌于5月22日上市,在此之前,广汽丰田有意调整库存,控制产销,加上改款后的新产品货量没跟上,因此销量下滑厉害,随着新款雷凌货源的补充,后期销量应该很快得到回升。

  采写:南都记者 何羽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