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07:48 法治周末

  江淮大众对新能源汽车业催生鲶鱼效应

  江淮大众有可能会成为江淮今后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加上江淮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合资车能为江淮带来的销量和利润都是非常可观的

  法治周末实习生 邢国涵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有了重大进展。

  5月22日晚间,江淮汽车官方发布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暂定名称“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设立全新的自有品牌和商标。

  发改委的批复标志着“江淮大众”成立的审批手续已经全部走完。

  公告显示,双方合资期限为25年,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为50.61亿元。该项目将利用江淮汽车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车间、研发中心、公用动力及办公设施等,新增相关生产工艺设备,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一位熟知纯电动车资质申请的人士表示:“江淮大众从提出意向开始就选定了电动车领域,巧妙绕过了政策限制。而有了这个先例,以后就会有更多新能源车企以中外合资的形式出现。这就是国家对新能源车产业施加的鲶鱼效应。”

  为何选择江淮

  目前在国内,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不在少数,为何大众要与江淮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其实,最初大众与江淮的结缘始于2015年默克尔访华期间,由总理牵线促成。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总理牵线为大众和江淮的顺利合作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最终的成功是双方根据自身发展互相选择的结果。

  “大众需要在中国,在南、北大众之外选择一个第三方的突破点,因为南、北大众在传统车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价格体系,很难突破现有模式去发展。”崔东树说道,“现在中国的车市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像新能源车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大众是不能失去这个机会的。”

  “同时江淮作为目前唯一一个不靠合资而生存的国有企业,说明江淮本身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这也是大众选择江淮的一个原因。”崔东树说道。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9年江淮就开始了电动车领域的研发。目前江淮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专用电动车平台,并且已经系统掌握了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等关键技术。

  而且,江淮现有iEV4、iEV6e和iEV7等新能源车型在售,2016年,江淮的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8369辆,同比增长74.59%。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也认为,促成这次合作的成功江淮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潜力和良好表现是一个很重要因素。

  牵手获双赢

  公告发出后,5月23日,江淮汽车(600418)股价一路上涨,最终收盘价为10.09元/股,上涨2.33%。随后几天股价也在一直上涨,多家证券机构都给出了“买入”或“增持”评级

  崔东树认为,江淮和大众的合作,无论是对于各自企业还是今后的新品牌来说,都是一个优势互补双赢的开始。

  “对于大众来说,与江淮合作是一个获得低成本生产电动车的新的机遇点。大众本身在电动车方面就很强大,主要在它的插混上。大众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在全球市场来扩大自己的优势。江淮也可以学习大众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来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崔东树说道,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谈及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时也曾表示,将践行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的承诺,计划至2020年在中国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至少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至2025年销量将达到150万辆。

  然而,今年前4个月,江淮汽车销量全面下滑,新能源车型前4个月仅销售了3644辆,同比大幅下滑45.94%。但专家对于江淮大众的成功合作还是持乐观态度。

  “江淮大众有可能会成为江淮今后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号召力,加上江淮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合资车能为江淮带来的销量和利润都是非常可观的。并且我国的电池、新能源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区域,有强大的产业链基础,江淮大众的合作,也会给这一区域带来更多的发展活力。”崔东树说道。

  另外,根据我国新能源积分政策,2018年至2020年,企业的新能源车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8%、10%和12%。曹鹤认为,江淮与大众的合资车型,势必会获得更多的新能源积分,也可以为大众在华其他项目换取新能源碳积分。

  “不过,虽然江淮大众对于双方长期来讲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但在短时间内合作的效果不会这么快显现,毕竟这需要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过程。无论是在公司盈利还是车型销量上,还是应该有一个长远规划。”曹鹤说道。

  多方问题需警惕

  对比上汽与奥迪“联姻”的曲折过程,崔东树认为江淮和大众顺利牵手之后并非会一帆风顺,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警惕。

  按照规定要求,同一国外品牌汽车在国内不得拥有超过两家以上的合资企业。所以江淮在公告中表明,合资项目将启用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创新技术合作和商业模式,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

  崔东树认为,江淮与大众的合资,打破了外资车企在国内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的“惯例”,是外资品牌在新能源车的政策性新机遇,但届时的市场表现还需要车企各方面的努力。

  以“腾势”为例,是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品牌。但腾势在去年的销售业绩,位列69个车企最后一名。

  汽车评论员封士明曾表示,定价过高、营销缺失、去母品牌化严重,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是制约“腾势”发展的主要原因。

  同样,对于江淮大众的合资品牌来说,这些是值得警惕的。

  值得注意的是,崔东树还指出,目前我国很多的合资企业都体现了一种唯我独尊的合作态度,一般作为国有企业会表现的比较强势,与外方合作时很难形成一种比较平等的合作关系。能否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学习外方先进的经验技术,避免内斗内耗,是合资企业的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除此之外,江淮大众将要面临的行业问题也不容忽视。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加剧,合资企业技术支持的程度,还有合资之前江淮自身的经营都是需要注意的。”曹鹤说道。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