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2日11:38 北京时间

  贾跃亭的汽车在哪量产?乐视莫干山汽车厂找不到答案

  2017年1月,美国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消费电子展上正式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中国大股东、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彼时在现场表示,对这款车在2018年实现量产“充满信心”。但FF91制造工厂坐落何方,至今仍是未知数。同时,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仍没有进展,与阿斯顿马丁的合资公司也没有落实。

  莫干山的蛋糕

  多家国内媒体派记者前往美国北拉斯维加斯的沙漠地区,探班法拉第未来汽车工厂,并未发现制造车间。北京时间“财镜”日前造访了位于中国浙江莫干山东侧的乐视汽车生态园区地块,自2016年12月27日动工奠基仪式以来,挖掘机一直在平整土地,开掘贾跃亭的造车梦。这里原名砂村,曾是亚洲最大的露天建筑石料矿场。

  德清县夹在杭州和湖州两座城市之间,当地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中6次提及“乐视汽车”。北京时间“财镜”从德清县城向北驱车近15公里,抵达砂村即乐视汽车工厂的建筑工地。工地被铁丝网四围,内设了简易工棚,门口的方形石碑上写着“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乐视汽车生态园区项目经理部”,一旁摆放着“谢绝参观”的标示,地表上没有任何建筑物。

  北京时间“财镜”从德清县政府官网获悉,今年3月,上海绿地在“乐视生态汽车电动汽车涂装件及动力总成生产项目冲压车间建筑安装工程”招标中最终中标。但多名现场工人并不了解上述工程,他们都隶属于上海的一家工程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1.4亿元购买约679亩土地,这片地位于莫干山高新区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这和去年年底乐视在浙江省购买的土地位于同一地区。去年12月,乐视汽车浙江公司已经以2.79亿元的价格在浙江省取得约1350亩土地。

  自2016年12月至今,乐视汽车浙江公司在砂村已经投入了近4.2亿元,拿到2029亩工业用地。而北京时间“财镜”从德清县国土资源局获悉,两次土地出让乐视均是单独竞标,以底价拿地,均价每平米约310元。

  工商信息显示,乐视浙江由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和德清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投资额分别为2亿元和5千万元。乐视汽车北京的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和贾跃芳;德清启航建设的投资方是德清临杭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为什么乐视汽车在德清县拿地没有竞争对手?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给北京时间的说法是,早在2016年初,总规划4300亩的德清智慧汽车小镇被纳入了浙江省政府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乐视汽车踩对了政府规划的步点。”

  但这种单独竞标、底价拿地的行为是否属于违规操作?一位参与土地竞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时间,政府国土资源部门工业用地挂牌出让可以预设规划用途,但必须通过公开招标形式。

 图中“2”处为乐视汽车生态产业园 图中“2”处为乐视汽车生态产业园

  莫干山是自然风光旅游区,上海后花园。2017年1月地产公司融创中国入股乐视后,董事长孙宏斌曾表示愿同乐视共建莫干山汽车小镇:“贾跃亭在莫干山拿到一万亩地,工业可能用两千亩、四千亩,剩下的政府说你干什么都行。”

  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乐视拿下的地块都已经公示,不存在隐藏。经济开发区的汽车制造专项土地出让还有储备,是否来竞标取决于乐视。工业用途的地不能擅自商用,须申请变更、获批后缴纳相应税款。”

  事实上,以乐视汽车为核心的德清汽车小镇确有商业规划和土地溢价空间。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北京时间“财镜”,省政府规定,投资特色小镇,3年(2017—2019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规划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融合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所有特色小镇要规划建成为3A级以上景区。

  汽车产业园区成为旅游景区确有先例,今年5月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就被评为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乐视汽车在德清仿佛抢到一块蛋糕,内含着就业新增、地价增长和产业升级等多层利益,引来了各方青睐。

  乐视许诺对莫干山项目的200亿元资金并不是自己一肩挑。乐视副董事长刘弘透露,乐视将与合作伙伴一道成立一个产业基金,政府、其他机构投资者或者战略投资者也会参与。

  但这一切与FF91尚未形成关联。针对莫干山汽车工厂及FF91量产的进展现状,乐视汽车公关部均表示“不便回应”。

  融资迷局

  北京时间此前独家披露英国汽车厂商阿斯顿马丁与乐视汽车的合作现状,日前阿斯顿马丁首席市场官Simon Sproule确认,阿斯顿马丁与乐视没有建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双方仅是车联网技术上的“研究性合作”,不存在阿斯顿马丁为乐视汽车代工的合作。阿斯顿马丁的电动车项目RapidE仍在自主推进,与FF91无关。

  近日,阿斯顿马丁CEO Andy Palmer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也重申, RapidE将在2018年实现量产,并且全系都将搭载纯电动力系统。

  事实上,FF91也没有成为资本宠儿。在2017年初发布FF91后,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启动A轮融资。但孙宏斌在近期融创中国投资者会议上表示,没有意向投资乐视汽车。

  北京时间“财镜”不完全统计,贾跃亭对汽车布局庞杂,直接控制有4家涉足汽车业务的公司,分别为美国的FF Global和Lucid motors以及国内的北京百乐和乐视汽车北京公司,这些汽车母公司又下设子公司多达5家、孙公司4家。而贾跃亭并未说明,正在进行A轮融资的乐视汽车具体指向哪一家公司。

  乐视网2016年报则披露了乐视汽车诸多公司财务状况的冰山一角。在应收帐款29家关联公司中,汽车公司占据5席,其中账面余额最大的是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到用车),余额1.2598亿元,坏账准备378万元。

  在融资窗口期,乐视汽车没有参加2017年上海车展。同期的Facebook F8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乐视汽车也只是带了一短视频出现。

  与乐视汽车的境遇不同,今年以来多家电动汽车公司均完成了融资。低速电动车品牌“清行”完成Pre-A轮融资,由明势资本领投;蔚来汽车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百度和腾讯领投;北汽新能源也正在进行B轮80亿的融资,准备单独上市。

  对于乐视汽车的融资进程而言,今年3月合伙人丁磊的离职也是一大打击。丁磊的履历从上汽大众到上汽通用再到上汽集团,他离职后乐视汽车CEO职位由COO张海亮继任。

  离职前丁磊透露,乐视量产车已经到了工程样车阶段,动力总成以及主要部件都装进了样车,下一步乐视要进入完全设计、定型的样品来装工程车,这个工程车最后就是反应量产车的情况。能够进行到这一步,车已经呼之欲出了。同时,95%以上的供应商已经确定,基本上都是世界级供应商。

  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是传闻中乐视FF91的代工厂之一,但北京时间从北汽集团获悉,双方的合作只是2014年共同参与了美国汽车公司Lucid的C轮融资,2016年初北汽出让了手中全部股权。

  按照2017年CES上披露的计划,乐视FF91将在2018年3月交付。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表示,美国工厂和中国工厂都来不及了,乐视还是需要找一家代工厂。

  根据国家工信部的规定,申请乘用车产品准入的企业应递交《车辆主要技术参数及主要配置备案表》、《车辆产品强制性检测项目方案表》等材料。

  “即便是大厂商成熟的车型进行同平台改款迭代,这些审批也要提前至少1年进行报送。”一位汽车制造业人士告诉北京时间“财镜”,“进口车也必须通过工信部的产品准入审批。”

  乐视还有另一条汽车业务线,但乐视超级汽车LE SEE量产车型的问世比FF91上市更遥远,这款概念车曾在2016年北京车展亮相,标榜自动驾驶技术。而负责该业务的乐视超级汽车智能驾驶副总裁倪凯曾在2016年8月公开表示,市面上大部分人工智能研发聚集在汽车“驾驶辅助”上,乐视更希望以渐进的方式取得“自动驾驶”系统的突破,希望在2018-2019年加入这一功能。

  文/岳嘉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