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林劲榆

  在中国顶尖富豪中,宗庆后可谓最特立独行的一个,30多年来,娃哈哈始终不谋求上市,不过现在,娃哈哈少主宗馥莉或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昨天,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糖果发布公告,公司自昨天起停牌,将刊发一份有关有条件现金要约收购的公告。此前,中国糖果公告公司主要股东与潜在买家签署了意向书,潜在买家实际控制人宗馥莉意向收购中国糖果不少于50%的投票权。截至记者发稿,中国糖果未发布进一步公告。

  前一天,中国糖果大涨31.65%。

  宗馥莉或筹划借壳上市

  宗馥莉正是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独女,其通过注册在境外的恒枫控股实施此次收购。

  4月1日,中国糖果发布公告称,已有潜在买家公司与主要股东嘉庆(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9.33%)及Noble   Core(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16.68%)订立收购意向书,同时拟收购公司投票权不少于50%。潜在买家为一家叫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   Holdings   Limited  (恒枫香精香料控股有限公司)的公司。

  恒枫系是宏胜集团的控股方,持有其98%的股份,宗馥莉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该集团承担娃哈哈集团三分之一的产品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业务,2015年营收达71.18亿元。

  一旦宗馥莉成功收购中国糖果,很可能将宏盛集团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由于宏盛集团的业务与娃哈哈集团密切相关,因此引起了资本市场的众多猜测。

  2015年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糖果,业绩和股价都相当糟糕,可谓连年亏损,但自从宗馥莉收购消息流出,该股就像坐上火箭一飞冲天。3月28日,中国糖果收盘0.147港元,到本周三该股收盘已报0.520港元,一个多月内,涨幅达到350%,娃哈哈效应可见一斑。

  娃哈哈模式或发生变化

  娃哈哈成立30多年来,掌门人宗庆后多次成为中国首富,并始终排行中国前十大富豪行列,也是唯一一个不靠上市融资实现财富增值的顶级富豪。随着宗馥莉在资本市场上的推进,恒枫系或将成为未来娃哈哈整体上市的桥头堡,在二代掌门人的手里,娃哈哈发展模式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宗庆后曾表示娃哈哈不差钱,没有通过上市融资的需要。“我们有100亿的现金”,“上市企业造假多了去了”,宗庆后觉得目前娃哈哈虽没有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远高于一些上市企业。对于此次宗馥莉收购中国糖果,娃哈哈集团的表态是,该宗收购为宗馥莉个人行为,与集团公司无关。

  事实上,恒枫和宏盛在业务上与娃哈哈的关联是无法切割的,更无法切割的是宗馥莉与宗庆后的关联,作为娃哈哈的接班人,宗馥莉控制上市公司后,将给娃哈哈带来的变化也是可以想见的。

  与父亲重视实业盈利不同,在娃哈哈集团内部,宗馥莉更懂得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公司发展。比如有消息称,2016年10月,宗馥莉所领导的宏胜饮料集团曾经拜会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准备对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进行潜在收购。在公开场合,宗馥莉表示,希望娃哈哈更加国际化。

  近年来,众多中国民营企业实现了掌门人的更替,比如美邦服饰新任董事长胡佳佳,海澜服饰新任董事长周立宸等都开始接班,二代掌门人大多有海外留学、金融专业等背景,比起父辈来说,他们与宗馥莉类似,更加崇尚资本运作和国际视野。

  当然能否成功,还要由业绩来说话。新希望掌门人刘畅刚刚交出了接班后的第一份成绩单,由于并购项目和新成立公司均现亏损备受诟病。胡佳佳也日子不好过,美邦服饰披露一季报,营收16.74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2893.5万元,同比下滑了四成。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